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石景山社区全建“老街坊”议事厅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守护社区安全等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开展一系列活动提升社区环境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8月6日,老山街道东里北社区老街坊社区议事厅内,“老街坊”正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升级问题开展讨论。赵昂 摄
八宝山街道永东北社区“老街坊”擦亮特色文化楼门。
赵昂 摄
八宝山街道永东北社区“老街坊”清理社区垃圾杂物。
赵昂 摄

  石景山区150个社区已全部建立“老街坊”议事厅,通过议事协商、劝说疏导、互帮互助等形式,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石景山模式”。

  清理楼道堆放杂物、社区环境大扫除、化解停车矛盾……正值祖国70年华诞,石景山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擦亮城市西大门,文明祥和迎大庆”专项行动,全区14万“老街坊”作为主力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从自家院内楼门做起,将劝导文明礼让、守护社区安全等贯穿于“老街坊”的日常工作中。

  新京报讯 石景山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擦亮城市西大门,文明祥和迎大庆”专项行动,全区14万“老街坊”成为主力军。

  社区建成治安、防消等专业队伍

  3月,石景山区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围绕“打造‘老街坊’品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机制”的实验主题,以服务精准化、专业化为导向,将志愿服务与个人信用挂钩,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培育社区公共精神,提升社区自治能力。

  石景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杨育忠介绍,“石景山老街坊”是一个开放式、包容性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有社区“老街坊”、在职党员“老街坊”、社会单位“老街坊”和公益团体“老街坊”等多个类型。

  目前,石景山区150个社区已全部建立“老街坊”议事厅、成立议事会,并向楼门延伸建立了208个“老街坊”楼委会,在各社区建有“老街坊”劝导队、治安队、防消队等多支专业队伍,部分社区还因地制宜,组成了一批如“老街坊护河队”、首钢留守儿童“老街坊”关爱组、“金色亲情”服务队、鲁谷街道“护花队”等志愿品牌。

  “擦亮城市西大门”从自家楼门做起

  “擦亮城市西大门”专项行动开展了楼门“三清零”“杂物清走文化来”等活动,首先要“擦亮”的是自家楼门。

  金顶街街道模式口南里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里面住着很多首钢老职工。老楼内,楼道堆物堆料现象存在已久,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为了解决问题,4月15日,模式口南里社区组织召开了“老街坊”议事会,“老街坊”讨论决定,由14名社工、70名老街坊楼门组长每天进楼排查。社区里有一位86岁的老人是新中国成立后首钢的第一批工人,他在楼道里摆放了一只铁皮柜,存放着老人在首钢工作大半辈子的工具。让老人把铁皮柜从楼道搬走,他表示不理解。得知此事后,社区书记和“老街坊”们多次上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最终才解开老人心中的结。

  据了解,模式口南里社区依托“老街坊”议事会,形成社区党委吹哨,物业、消防民警、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联动机制,打通了居民的思想障碍,消除了沉积多年的楼道堆物堆料隐患。目前,模式口南里社区的21栋楼、72个楼门、563个楼层全部做到了无杂物,并保持至今。

  在古城街道古城南路东小区,“老街坊”们则带领居民对社区开展了“大扫除”。该小区离地铁1号线古城站只有100米左右,是一个开放小区,周边还有30多家商户,小区环境卫生难以维持。通过“老街坊”议事会,社区居民们提出要用“老街坊”自己的行动守护社区环境。每天早上,“老街坊”文明志愿者都会在小区内巡逻,清理白色垃圾、狗粪、小广告等。目前,该“老街坊”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二三十人,并且坚持每月18日和每周一集中进行一次大扫除。此外,“老街坊”们还认领了社区内的800棵月季和22个花箱,使社区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 案例

  坐标:老山街道东里北社区

  “老街坊”牵头加固老楼外墙

  社区绿地养护、楼道小广告、加装楼门门禁……8月6日下午,记者在老山街道东里北社区老街坊社区议事厅看到,十余位“老街坊”正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升级问题开展讨论。“老街坊”们带着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提出诉求和建议,社区、物业的相关负责人现场针对这些问题逐一记录、答复,提出解决方案,对已经在解决中的问题,则详细介绍工作进展。

  记者了解到,老山东里北社区于2016年底成立“老街坊”议事会,建设“老街坊”议事厅,是石景山区首家市级街道、社区二级协商联动试点,旨在搭建社区与居民沟通的平台,使居民更广泛、更便捷地参与并监督社区事务。

  老山东里北社区党委书记赵红介绍,东里北社区“老街坊”议事协商会议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召集和主持,以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为组织平台召开,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会议重点则是对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公共事项进行协商、研究。同时,社区还在塔楼以层为单位成立议事协商会,开展“塔层议事”,推行社区议事“微协商”。自成立至今,已成功召开23次居民议事协商会议,收集社情民意26件,成功解决20件。

  2018年底,大风天气导致东里45栋6层某户居民家阳台外楼板脱落,楼板掉落在地上摔成碎片,路过的居民险些被砸到。家住45栋的议事会副会长李松年,听到动静后从自家窗户向外查看,立刻跑出来询问该居民是否受伤,又立刻联系了社区和物业。相关工作人员闻讯赶到后,物业人员上楼查看具体事发情况,居委会包楼专干、街道安全科人员以及社区民警则在楼下封锁现场维持秩序,并安抚受惊居民。

  李松年反映,由于小区建成已近20年,部分楼体外板早已年久失修,已多处出现裂痕及小块脱落情况,“但这么大块的整体脱落还是头一次发生”。现场处理完毕后,街道针对此问题牵头召集“老街坊”、物业、老山派出所召开了议事协商会议,经过“老街坊”共同探讨,最终形成了维修意向方案。2019年4月,物业完成了对东里北社区16栋居民楼的外楼板重磨加固施工,彻底解决了居民居住安全的困扰。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