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发布

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侧等区域,面积119.5平方公里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新片区《总体方案》也于昨日公开发布。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新京报讯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选址正式揭晓。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新片区《总体方案》也于昨日公开发布。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对标竞争力最强的自贸区

  《总体方案》的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实施等五部分。

  《总体方案》指出,新片区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区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领域,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

  同时要求,实现新片区与境外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

  《总体方案》明确,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要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总体方案》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见效;赋予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同时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片区,加快形成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国际市场的活力。

  新片区“新”在哪里?

  有了更高定位

  临港新片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试点政策的基础上,强调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丰富了战略任务

  临港新片区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增加了“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等内容。它的战略任务更加丰富。

  突出了产业发展

  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比如说,它特别强调要通过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在投资环境、贸易监管、国际人才流动以及税收等核心环节,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以新发展理念来引领高质量发展。

  探索新型监管

  上海自贸试验区包括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临港新片区则将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一种新的类型,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更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监管政策。具体的监管方式、监管政策、制度,海关总署将牵头另行制定。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

  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规划范围

  在上海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设置新片区。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侧等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

  焦点1

  新片区为何花落临港?

  运输条件、产业基础优越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年多来,在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重大进展,总体上实现了初衷,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了深入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商务部、上海市会同有关部门,在实地调研、充分交流、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总体方案》。

  据陈寅介绍,新片区选择在上海东南的临港地区,选址考虑能够承载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国际运输条件完善,便于实施风险防控措施等要求。

  “区域内运输条件非常优越,有海港洋山深水港,有空港浦东国际机场,有铁路,还有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另外还有高等级的内河航道,是国际上同类地区运输条件最完善的,可以充分发挥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机场国际货运枢纽功能对于贸易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他说。

  《总体方案》确定,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陈寅表示,先行启动区域内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装备制造、研发创新和金融服务等产业园区,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有利于政策制度更好更快落地见效。同时,这一地区还有城市功能,配套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资源,是宜居宜业的新城。

  焦点2

  新片区享哪些优惠政策?

  户籍、住房、税收都将获益

  记者注意到,《总体方案》要求新片区进行差别化探索,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任务。

  对此,陈寅透露,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地方事权范围内,研究制定了支持新片区建设的特殊政策,主要聚焦于管理权限、资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规划、住房保障等方面。这些政策将配合中央赋予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和制度,把新片区打造成为政策制度完备、体制机制灵活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应该说,很多政策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他举例说,特殊政策赋予了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原则上,上海的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上海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策举措,在新片区全部适用。今后,上海出台的同类政策,对于企业和人才的支持力度优于这次政策,新片区按照“政策从优”的原则,普遍适用,同时也赋予新片区管理机构市级以及区级经济管理权限。

  与此同时,为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吸引国内和国际各方面人才,上海一共提出了12条支持政策,包括人才“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另外,为了给外国人来新片区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而且,新片区购房需缴纳个税或社保年限从5年缩短到3年。

  资金方面,上海将设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出资总规模不少于1000亿,重点支持新片区内的高端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

  在税收政策方面,新片区将继续探索个人所得税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激励效应,对境外进入新片区海关围网区域的货物予以保税或者免税等。“对于企业适用的这些税收政策,都有明确的目标范围和条件要求。目前,我们正在配合国家主管部门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并且将密切跟踪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陈寅说。

  焦点3

  《总体方案》何时落地?

  上海已完成新片区管理办法等准备工作

  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按照统一部署,会同上海市和各有关单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临港新片区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加强法治建设和风险防控,以分类监管、协同监管、智能监管为基础,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

  同时,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大制度创新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加快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国际市场的活力。

  据陈寅介绍,上海已把《总体方案》各项任务举措细化为三大类78项安排:一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重点政策,将制定23项操作细则,比如境外人才执业、重点领域企业所得税政策等,通过具体项目方式,直接推动15项政策的落地,比如先行先试金融业对外开放等。二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创新举措将制定35项实施方案,比如海关特殊综合保税区实施方案等。三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区域功能,制定五项中长期综合规划,主要是空间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等。

  他表示,目前,上海市已经完成了新片区的管理办法、特殊支持政策、政务服务方案等相关准备工作,将推动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符合新片区产业定位的重大项目优先在新片区布局。

  新京报记者 许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