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男篮世界杯巡礼之澳大利亚队

没有西蒙斯 照样冲奖牌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作为澳大利亚队当家后卫,米尔斯曾随马刺夺得总冠军,也曾在CBA新疆队效力。图/视觉中国

  澳大利亚男篮一直是世界篮坛劲旅,但不同于美国、西班牙、塞尔维亚、法国、立陶宛等球队,澳大利亚从未站上过世界大赛的领奖台。3年前的里约奥运会,铜牌战一分惜败于西班牙,澳大利亚距离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今年篮球世界杯,多位NBA球员领衔的“袋鼠军团”期待更进一步。

  澳大利亚男篮昨天公布了世界杯12人名单,尽管NBA当红全明星后卫西蒙斯退出训练营,但球队仍有英格尔斯、米尔斯、德拉维多瓦、贝恩斯、博尔登、博古特等6位现役NBA球员。

  澳大利亚主要球员数据

  ●英格尔斯(31岁)

  上赛季效力于爵士

  上赛季场均数据:

  12.1分 

  5.7次助攻

  ●米尔斯(30岁)

  上赛季效力于马刺

  上赛季场均数据:

  9.9分 

  3次助攻

  ●德拉维多瓦(28岁)

  上赛季效力于雄鹿、骑士

  上赛季场均数据:

  5.9分 

  3.8次助攻

  ●贝恩斯(32岁)

  上赛季效力于凯尔特人

  上赛季场均数据:

  5.6分 

  4.7个篮板

  ●博尔登(23岁)

  上赛季效力于76人

  上赛季场均数据:

  4.7分 

  3.8个篮板

  ●博古特(34岁)

  上赛季效力于勇士

  上赛季场均数据:

  3.5分 

  5个篮板

  焦点

  西蒙斯许诺 奥运会拿牌

  作为2016年NBA状元秀,本·西蒙斯是澳大利亚最炙手可热的球星。3年前,为了备战新秀赛季,西蒙斯没有随队参加里约奥运会;今年,众多球迷期待“西帝”率队征战世界杯。不过,西蒙斯还是让球迷们失望了。

  上赛季是西蒙斯征战NBA的第2个完整赛季,他常规赛场均贡献16.9分、8.8个篮板、7.7次助攻,和恩比德等队友一起率队连续两年闯入东部半决赛,年仅22岁的他还在今年初入选全明星正赛。

  今夏NBA自由市场开启后,西蒙斯与76人签下一份5年1.7亿美元的顶薪续约合同。大概10天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态,将退出澳大利亚男篮训练营,“和我的合同没有关系,这可能是我做过最艰难的决定。”

  “每个人都知道,我想要代表澳大利亚出战。”本·西蒙斯强调,自己没有随队参加世预赛,而球队需要良好的化学反应,“我不想去打破原有的东西。这是大家共同做出的决定,包括我、球队、队友以及教练。从长远来看,这是对球队最好的决定。”

  西蒙斯非常理解部分球迷的失望心情,他解释说,参加世界杯不只是和美国队打两场热身赛,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大家或许会对我的决定生气,但我的目标是,为澳大利亚赢回一枚奥运会奖牌。”

  阵容

  12人名单 NBA占6席

  “我对球队的阵容结构充满信心。”尽管西蒙斯无缘本届世界杯,但澳大利亚主帅利曼尼斯并不担心球队的前景,“我们拥有很多经验丰富、领导能力出色的老将,他们多次出战世界杯、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现在他们身边有了很多极具天赋的年轻球员。”

  澳大利亚男篮12人名单中,有6位NBA现役球员,分别是博古特、英格尔斯、米尔斯、德拉维多瓦、贝恩斯、博尔登。

  其中,博古特、米尔斯、德拉维多瓦均是总冠军球队成员。2014-2015赛季,博古特曾作为勇士的重要内线轮换,随队捧起总冠军奖杯;米尔斯效力马刺8个赛季,一直是波波维奇麾下重要的角色球员,2014年曾随马刺夺冠;2016年,骑士实现对勇士的大逆转,作为球队的外线防守悍将,德拉维多瓦功不可没。

  此外,31岁的英格尔斯正值当打之年,上赛季代表爵士首发出战82场常规赛,场均贡献12.1分、4个篮板、5.7次助攻,本届篮球世界杯,他将是澳大利亚男篮的进攻核心;大卫·贝恩斯、博尔登分别效力于凯尔特人、76人,同样是各自球队的重要角色球员。

  正如利曼尼斯所说,这些NBA球星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米尔斯、英格尔斯、博古特等人曾多次联手出战世界大赛。等到世界杯真正开打时,球队新老结合的人员结构、丰富的经验、成熟的战术体系将显现真正的威力。

  目标

  无惧死亡组 冲队史首牌

  在此之前,澳大利亚男篮参加过10次世锦赛(世界杯前身),曾连续4届比赛闯入8强,但进入21世纪后,球队一直止步16强。奥运会的舞台,澳大利亚队最巅峰的表现是3年前,他们在里约闯入4强,最终遗憾获得第4名。

  与3年前相比,澳大利亚仍是博古特、英格尔斯、米尔斯、德拉维多瓦等人领衔。当时澳大利亚队在小组赛连克法国、塞尔维亚、中国等球队,8进4淘汰立陶宛,半决赛不敌塞尔维亚,最后的铜牌战,球队以88比89一分不敌西班牙,憾失奖牌。

  本届世界杯,澳大利亚男篮与加拿大、立陶宛、塞内加尔同处H组。尽管威金斯、穆雷、巴雷特等人确定不会代表加拿大出战,但实力依旧强劲;立陶宛由小萨博尼斯、瓦兰丘纳斯两位NBA优秀内线领衔,同样不好对付。即便能从小组赛突围,在第2阶段小组赛中,澳大利亚将大概率遭遇法国、德国。

  对此,澳大利亚男篮助理教练卢克·朗力表示,“毫无疑问,我们被抽进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小组,但是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如果球队进入淘汰赛,经过小组赛的历练,我们将更具竞争力。我们必须击败众多强硬的对手,才能赢得奖牌。”

  澳大利亚男篮历届

  世锦赛(世界杯)战绩

  1970年世锦赛

  第12名

  1974年世锦赛

  第12名

  1978年世锦赛

  第7名

  1982年世锦赛

  第5名

  1990年世锦赛

  第7名

  1994年世锦赛

  第5名

  1998年世锦赛

  第9名

  2006年世锦赛

  第13名

  2010年世锦赛

  第10名

  2014年世界杯

  第12名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