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脱下“白大褂”换上“蓝马甲”守护路口

东城区卫健委志愿团队在张自忠路口两年开展55次“礼让斑马线”活动,参与者超过300人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8月6日,张自忠路路口,东城区卫健委“礼让斑马线”志愿者团队合影。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张自忠路路口,东城区卫健委志愿者在维持路口秩序。
志愿者搀扶老人过马路。
志愿者们说,看到路口交通秩序好转,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刚刚下了夜班的医生、护士脱下“白大褂”,换上象征着志愿者身份的“蓝马甲”,手中举着印有“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字样的引导牌和小红旗,站在路口的四周引导路口交通。从2017年7月开始,时常路过张自忠路口的市民或许曾经见到过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就是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卫健委认领“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的志愿者。

  【缘由】

  “我在路口等你”让医务工作者变志愿者

  东城区卫健委团工委书记蒋雍告诉记者,认领“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口来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还记得那是在我回家的地铁上,看到东城团区委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篇文章,号召各单位、企业认领距离上班较近的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活动,并附文‘等灯等灯等灯,我在路口等你!’”蒋雍说。

  时至今日,蒋雍仍然记得,当自己点开文章链接,认真地看了一遍活动介绍,在一大长串可以认领的“文明示范路口”中,看到了单位附近的张自忠路口时,她一刻也没有犹豫,在地铁里就立刻拨通了负责人的电话,询问活动细节。“当时我就想,要带动我们系统的团员青年加入这个有意义的活动。”

  “光有想法不行,还要有持久开展活动的方法,认领就意味着一份责任,要坚持做下去。”蒋雍说,第二天一早,她立即做了具体方案,在单位审批通过后,马上召集系统内的团干部共同商议,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

  截至目前,东城区卫健委已经累计在张自忠路口开展了55次“礼让斑马线”志愿活动,参与志愿者有300余人。2019年初,东城区卫健委还被评为认领“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解惑】

  志愿服务和“救死扶伤”本质上一样

  “2017年7月25日,在认领完示范路口后,我们第一次穿上蓝色志愿者服,拿着小红旗,开启了‘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到今年正好两年。”蒋雍觉得,能坚持到今天必须要给所有志愿者“点赞”,“我们不少志愿者住在延庆、密云、大兴等很远的地方,为了按时到路口,早上不到5点就要从家里出发。”

  除了东城区医疗系统中党团部门、行政科室的员工参与外,一些白班、夜班两班倒的医生、护士也加入了志愿者团队,甚至有些医务人员下了夜班就直接赶过来。

  北京市第六医院的贺昱甦回忆,刚刚带领同事们参与到“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工作时,不少同事还有些疑惑,觉得医生的岗位应该在医院,开展志愿服务也应该发挥自己的专长。“作为医院工作者,进社区义诊那是常有的事儿,但穿上‘蓝马甲’走上街头劝阻闯红灯的行人、越线停车的非机动车却让他们犯了难,真正站在路口,遇到个别不听劝阻的路人也根本不敢管。”贺昱甦说,当时自己就曾经劝过同事,如果能因为我们的志愿服务,拦下想要闯红灯的行人、非机动车,从而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医院就能少收治一名病患,参与志愿活动和“救死扶伤”本质上是一样的。

  【感受】

  两年来路口秩序更文明、更通畅

  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海靖是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人,“我们刚来到路口指引交通时,行人过马路的安全意识很薄弱,机动车也几乎不会礼让行人,除非是差点要撞上路人,否则车压根儿就不会停。”海靖告诉记者,两年来,能看到路口交通秩序向更文明、更通畅转变,当行人能在红灯前自觉停下脚步、机动车右转时能主动礼让行人时,自己心里就充满了自豪感。

  两年的时间,让东城区卫健委第三幼儿园的王蕾也成为了这个路口的一名“老志愿者”。她告诉记者,如今幼儿园也开了交通安全课,还搭建了斑马线、红绿灯等模拟设施,孩子们穿上交警和志愿者的服装,模拟发生在路口的交通现象。“家长的言行是孩子的表率,但有时候,孩子们的一些做法也能反过来影响家长。”王蕾清晰地记得,去年她在参与志愿活动时就遇到了一位特别懂事儿的小姑娘,“当时一个年轻母亲骑着电动车要带孩子过马路,可能是孩子要迟到了,虽然只有不到半分钟信号灯就要变绿,但这位年轻母亲不顾劝阻执意要闯红灯,这时候坐在后座上的小姑娘突然说,‘妈妈,老师说红灯停、绿灯行。’”听到孩子也这么说,这位年轻妈妈才最终推着车退回了停止线。

  现在,张自忠路口已经成为东城卫健委志愿者们时常挂记的地方,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团总支书记周航宇告诉记者,每次路过这里时,都忍不住看看路口交通状况,“张自忠路口的交通秩序日渐改善,能参与其中自己非常欣慰。”

  张自忠路口也已由“交通引导岗”升级为“文明出行岗”,东城区卫健委志愿团队的服务内容除了协助交警、文明引导员维持交通秩序外,为行人指路、帮扶行动不便的老人、整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也成了志愿者的“分内事儿”。“今年我们除了在重大活动期间增加服务频率,还计划发动更多青年医务工作者、青年团员,走上街头维持路口秩序。”蒋雍说。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