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车市微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车市微观
上一篇

奥迪上半年多项数据下滑 将启动战略重组

期待新车抢占市场,奥迪称全年仍会实现盈利目标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日前,德国奥迪集团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其营收、交付和利润均低于去年同期,而且下滑幅度基本都在两位数。

  不过奥迪集团表示,今年全年仍会实现盈利目标,而其所下的赌注是集团层面的战略重组。

  上半年多项指标全面下滑

  今年上半年,奥迪集团销售收入为287.6亿欧元,同比下滑7.8%;经营利润为23亿欧元,同比下滑16.7%。此外,销售回报率也从8.9%降至8.0%;现金流则从26.7亿欧元下跌至22.5亿欧元,同比下降15.7%。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奥迪集团的销量也出现下降。今年前6个月,奥迪集团总计向客户交付90.6万辆汽车,同比下跌将近5%。

  不过,在中国市场,奥迪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依然上涨1.9%,这也是全球范围内,奥迪唯一增长的市场。据一汽-大众奥迪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奥迪品牌实现累计销售311871辆,同比上涨2.1%。其中,国产车型奥迪A4L、Q5L、Q2L等表现出色,A4L在6月销售14256辆,同比增长11.7%;Q5L的单月销量也达到14194辆,同比增长64.7%;A6L半年累计销售46281辆,平均每个月销售近8000辆;Q2L在6月份销量继续环比上涨32%。

  在进口车型方面,今年6月,奥迪A5销量为2057辆,同比增长76.9%;Q7销量为2413辆,同比增长85.4%;奥迪Sport高性能车型销量为1957辆,环比增长116%。

  多重原因致数据下滑

  面对各方数据都出现的下滑表现,奥迪却表示,随着新车上市和交付量的增长,下半年营收会高于去年的同期数据,因此全年仍会实现盈利目标。

  对于上半年不尽如人意的结果,奥迪给出了多方面的原因来进行解释。关于上半年销售收入的下滑,奥迪方面认为是受奥迪集团财务报告结构的调整影响。在此之前,奥迪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包含了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其他品牌进口车业务的销售收入。自2019年初起,这部分收入已经直接计入大众汽车集团的财务报告。

  关于上半年经营利润的下滑,奥迪集团表示是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生产基地的持续扩建、折旧摊销增加和人工成本增加,导致了经营利润有所下降。另外,奥迪官方表示,未来技术的提前布局投入也对经营利润产生了不利影响,研发支出与收入比增至7.7%。关于上半年全球销量的下滑,奥迪也解释说,这和全球车市的总体需求低迷有关。在不计入轻型卡车的情况下,上半年美国市场的乘用车同比降幅高达9%。

  不过,奥迪集团预计,车型换代计划将在今年下半年刺激销量大幅增长。按照规划,奥迪将推出升级版A4、Q7以及全新车型Q3 Sportback。此外,奥迪正在扩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产品阵容,包括A7和A8,以及特别运动款车型。在中国市场,纯电动奥迪e-tron和Q8车型将首次上市;在美国市场,新一代Q3也将上市。

  将实施战略重组 押宝下半年

  今年5月,奥迪管理委员会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战略重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奥迪正通过转型计划来应对市场的变化。今年又是奥迪的产品换代大年,下半年随着新A4、Q7、Q3Sportback、Q8等燃油车和以奥迪e-tron为首的新能源车型的大量投放,销量应该会被大大刺激。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也明确表示,随着奥迪品牌交付量的稳步增长,销售收入将较去年有所上升。

  据了解,奥迪的战略重组计划被称为“始终如一”战略。奥迪计划在2018至2022年间累计节约150亿欧元,同时精简机构以提升效率。此外,奥迪提出计划到2025年,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15年初步减少30%。到2023年底,奥迪计划预先投入约400亿欧元用于包括固定资产、厂房设备以及研发投入。这其中,将有约140亿欧元专门用于电动出行、数字化和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

  过去的6个月,奥迪除了中国区销量同比上涨之外,在美国、欧洲等地的销量都出现大幅下滑。业内认为,在奥迪今年下半年的销售成绩中,中国市场还是会占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奥迪将很快向中国市场陆续投放奥迪e-tron、奥迪Q8等重磅车型,而且随着全新换代车型——奥迪A6L、奥迪Q3等主力车型产能的不断释放,奥迪将继续巩固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新京报记者 刘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