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容贸易未动金融应先行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通过建立监管沙盒,隔绝自贸区内和区外的资金流动,防止沙盒内的风险外溢,以期做到自贸区内更自由、自贸区外更安全。

  8月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指出未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多项举措与方向,赋予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涵盖管理权限、资金支持、土地规划等。

  自贸区与保税区的最大区别在于“贸易自由”。保税区是中国产品的出口窗口,是内资与外资做生意的地方,一切交易都与国内相关。自贸区则不同,是外资与外资、外资与内资做生意的地方,交易对方不一定是国内企业,各国的货物、资金都可在自贸区内交易。

  贸易自由的关键,在于金融领域的开放度。贸易的基础是货物与资金,自贸区往往会发展成为一个物流中心和商品中心,同时也是金融中心。新加坡靠国际贸易起家,在一个不足400万人口的地方,竟然吸引上千家外资银行入驻。自贸区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跨境资金的自由流通,是贸易自由的基本保障。

  上海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是很多国家作为贸易中转港的最佳选择。虽然上海给予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在全国处于前列,但在一些领域仍存在瓶颈有待突破。此次发布会提出的措施与方向,说明自贸新片区正在尝试进行有益的探索和突破。

  自贸新片区以高新技术为特色,旨在吸引更多高附加值企业入驻,因此,对人才的开放力度至关重要。发布会指出,为了吸引国内外人才,上海专门推出12条政策,包括:缩短“居转户”年限、放宽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压缩购房缴纳个税年限等,以保障片区内高端人才的居住、生活水平。

  不过,开放是把“双刃剑”,自贸区越开放,面临的风险也就越高。因此,如何做好自贸区的封关措施,对于防控系统性风险非常重要。自贸区的“自由”体现在减少金融和贸易管制。在这样背景下,如果自贸区内与区外没有建立一个明确的边界,金融与商品之间的贸易不存在一定的门槛和壁垒,根据经济学的三元定律,很容易导致货币政策工具失效,从而引发风险。

  同时,资金融通的放开,一定会伴随大量外汇套利现象的出现,就算加强对商品货物的审查力度,也很难防范热钱打着货物贸易的幌子掩盖投机的事实,进而将套利模式向全国蔓延,影响国家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的正常实施,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笔者认为,金融科技峰会提出的“监管沙盒”模式非常适合在自贸区推行。按照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定义,“监管沙盒”是一个“安全空间”,在安全空间内,金融科技企业可以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而不用在相关活动碰到问题时立即受到监管规则的约束。

  通过建立监管沙盒,隔绝自贸区内和区外的资金流动,在沙盒内探索更为开放和宽松的监管制度。通过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防止沙盒内的风险外溢,以期做到自贸区内更自由、自贸区外更安全。

  □盘和林(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