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黄金楼市·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黄金楼市·关注

监管效力显现 7月房地产信托融资“入秋”

机构数据显示,7月房地产集合信托融资584.25亿,环比降近两成,靠信托资金拿地的中型房企受影响较大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7月是房地产信托的分水岭,因为监管持续发力,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市场“骤冷”。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7月房地产类信托高歌猛进的态势戛然而止。用益集合信托市场月度数据显示,7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环比减少近两成。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或将结束2018年以来的房地产信托的火爆行情。

  以往,国内的房企普遍把信托公司当成银行的替代或者“影子银行”,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来募集资金。随着土地市场的火热,房地产信托也不断升温。

  7月初,银保监会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约谈警示。靠信托资金拿地的中型房企受此影响较大。房地产信托也从7月开始“转凉”。

  信托规模降近两成

  7月成为房地产信托的一个阶段的分水岭,因为监管持续发力,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市场“骤冷”。

  5月末“23号文”叫停信托变相为不符条件的房地产项目融资输血。到了7月初,银保监会针对多家近期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进行约谈警示。与此同时,多家信托公司收到银监窗口指导,要求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

  在监管政策持续趋严的背景下,用益集合信托市场月度数据显示,7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为584.25亿元,环比减少19.63%。

  自2019年以来,除2月受春节长假影响外,上半年其他各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募集规模均超过600亿元,6月超过千亿元,5月也达到900多亿元。

  7月,受“政策+窗口指导”的影响,遭遇“急刹车”的房地产集合信托资金已累及整体信托市场。不过,当月投向房地产领域信托规模占比仍居首位,达到43%,与6月持平。

  随着规模的减少,房地产信托收益率也在下滑。用益集合信托市场月度数据显示,7月房地产类信托收益率为8.27%,较上月下滑0.04%。在所有的信托产品中,只有投向房地产的信托产品收益率出现下降。

  屡现违规风险提升

  国内房企普遍把信托公司当成银行的替代或者“影子银行”。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然后投向地产开发项目,作为在无法取得银行贷款情况下的替代品。

  事实上,自2018年,在房企融资渠道受到了极大限制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融资市场春风得意,不仅成为众多房企的救命稻草,也成为2018年信托市场的主力军。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81万亿元,占比14.75%,较2018年四季度末上升0.56%。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房地产信托规模的增加,违约融资行为开始受到关注。今年以来,随着对涉房贷款的检查和处罚力度不断加大,已有多家信托机构因对房地产企业违规“输血”被罚。

  5月,中融信托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罚款60万元;4月,北方信托因为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以及利用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被罚80万元。3月,粤财信托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等原因被罚。

  对此,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领域的态度严格鲜明。之前房地产信托的投资风险系数相对较低,但随着房地产开发的高利润时代一去不返,房地产信托的市场风险也在逐步提升。

  今年,与房地产信托相关的违约案例不断出现。7月8日,大连友谊公告称,沈阳星狮房地产公司2015年底向华信信托申请7亿元贷款,还款方式为按项目销售进度及计划还款,贷款用途为沈阳友谊时代广场项目后续开发。该笔贷款应于7月1日前偿还本金9840万元。但因资金状况紧张,致使贷款逾期。

  中型房企依赖信托融资

  用益集合信托市场月度数据显示,7月披露交易的300款房地产信托产品中,融资方为大型房企达到220款,占比超过七成。

  到底哪些房企融资依赖信托?

  据同策研究院监测的7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情况显示,信托贷款达到180.37亿元,占比20.11%,超过境内银行贷款的128.16亿元。

  另据申万宏源信息显示,目前,融资结构中信托占比超过30%的房企包括恒大地产、阳光城、泰禾集团、荣盛发展、京投发展等。

  据东方证券分析师竺劲介绍,不同房企对于信托融资使用度的差别很大,万科、保利等头部房企以及有央企、国企背景的房企,对于信托资金的使用度很低,信托融资收紧对于这些房企影响有限。但是中型开发商由于有着较强的规模扩张诉求,获取土地的动力更为强烈,面对有限的信贷资源,因此对于信托融资的使用度比较高。相比较而言,百强以外的小型房企原本就难以获得信托融资资源,政策收紧对其冲击也较小。

  因此,“房地产信托融资收紧主要影响房企的前端融资,对于依靠房地产信托资金拿地的中型房企影响较大,一方面会直接抑制其拿地,另一方面使其资金面压力加大。”竺劲如此称。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人士则认为,从目前来看,银保监会要求控制今年房地产信托规模。以及对房地产信托备案标准提高,要求项目公司本身或持股50%以上直接控股股东具有二级资质。这些限制均对依赖信托融资快速扩张的中小房企影响较大。

  市场“转凉”才刚开始?

  值得关注的是,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7月房地产信托规模收缩被认为仅是起点。

  银保监会日前下发“64号文”,明确下半年监管重点,其中要求督促信托机构依法合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提高风险防控前瞻性和主动性,控制业务发展增速。坚决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8月8日,在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40%-50%信托资金流向房地产,还有20%左右流到金融,这部分可能进入私募等,最终也是进入房地产。因此信托融资是本次政策收紧的一个重点,今后对信托调控会越来越严。

  “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要求持续趋严,房地产信托业务收缩已成定局。与此同时,房地产类信托的收益率预期也将有所下滑。”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人士如此认为。

  竺劲也表示,本次信托整顿的重点是前端拿地融资的种种不合规现象,抑制信托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行业。可以预见房企拿地受到抑制,土地市场开始降温。

  竺劲认为,接下来,房企将更加重视周转和回款,加快现有土地的开工,争取尽快获得银行开发贷,扩大资金腾挪空间,同时快速回笼预售款,缓解资金压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