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海关数据透露外贸新形势 民企取代外商成主力军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宏观大势

  

  中国与232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贸易多元化已成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8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2019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延续平稳增长势头。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同比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同比增长1.3%。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首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进出口额达到5.0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其次,民营企业成为拉动中国外贸的主力军,进出口额达7.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居各类型企业之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额的大幅增长,体现了中国对外贸易对象的有效改善;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额的大幅增长,则说明了国内外贸主体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自提出以来,到现在不过几年时间,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及占比不断提高,且增速迅猛,如今已形成稳定的贸易格局。蒙俄地区、中亚5国、东南亚11国、南亚8国、中东欧19国、西亚、中东19国等,分别对应着中国不同地区,对中国相应地区的经济具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特别是东南亚11国,占据“一带一路”外贸进出口总额的一半份额,已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深耕区”。

  随着中小国家群体贸易量占比的不断上升,中国对外贸易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闫敏表示,中国与232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贸易多元化已成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即使在对美贸易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中国的外贸进出口总值依然在稳健上涨,其中新兴市场的外贸贡献重大,特别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持续释放,开拓新市场、创造新需求,使中国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有了更大的空间。

  在贸易主体方面,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占外贸总值的42%,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已替代外商投资成为拉动中国外贸的主力军。民营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升降对比,体现出中国外贸内生性动力的增强。

  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内营商环境的建设以及国际商品需求的增长。从国内来看,2018年以来,中国陆续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通关便利化等政策措施,对于贸易的促进作用明显。世界银行所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参与评选的全球161个国家中,中国排名第46位,比2018年的78位上升32个位次,是历年来获得的最高位次。在营商环境逐渐优化的趋势下,企业切身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给日常经营带来的方便,提升了进出口贸易的意愿与信心。

  同时,民营企业更具创新动力,更懂得用产品去赢得市场,通过不断挖潜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此外,如今多元化的贸易格局,也为中国商品进出口提供了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市场相结合的多层次市场环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5.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占中国外贸出口总值的58%。其中,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保持了良好出口增长态势,如平板电脑出口额同比增长16.3%。

  □盘和林(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