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京雄城际北京段开始联调联试

9月底开通运营;正式开通运营后,从北京西站出发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多分钟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9日9点30分许,首趟清场确认车开进北京大兴站。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凌晨,京雄城际北京段完成拨线施工,正式接入既有京九铁路线路。昨日上午,随着首列测试机车从北京西站出发前往大兴机场站,京雄城际北京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按照规划,京雄城际北京段9月底将开通运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进入倒计时收官阶段。

  进展

  京雄城际正式接入既有京九线

  8月9日凌晨,经过施工人员的连夜奋战,李营站4号、22号道岔施工顺利完成,京雄城际北京段正式接入京九线李营站,正式开通运营后,旅客搭乘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到达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多分钟。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正线北起既有京九铁路线李营站南至大兴机场站,线路全长33.9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沿线分设北京大兴站、大兴机场站两座车站。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自北京西站始,通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铁路线路至大兴国际机场,2019年9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分别有地面段、高架段和地下段,最终将到达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下的火车站。对乘客而言,乘坐京雄城际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后,将经历一段列车速度不断加快,并且“上天入地”的旅程。不过这一切都将发生的非常平缓,旅途中不会让乘客感受到明显的大起大落。

  调试

  将开始联调联试 为期近一个月

  昨日起,京雄城际(北京段)将开始为期27天的联调联试。昨日9时17分,一列由内燃机车拖动、总共五节机车组成的“趟道车”率先驶入了京雄城际铁路,在确认钢轨、通号等设备正常后,用于最终测试的检测列车和动车组列车才会进入正线联调联试。

  所谓联调联试,就是对全线的轨道、供电、通号等进行系统调试和优化,这是正式通车前的最关键一环。这项工程在其他铁路线的用时都在3个月至半年,为保障城铁与大兴国际机场同步使用,铁路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优化,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压缩时间。

  据介绍,联调联试工作将在前期完成工程静态验收和相关问题整改并确认合格后,以设计速度为目标,通过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按规定测试速度对全线轨道供电接触网设备等内容进行系统调试和优化,确保各系统和整体系统的功能及性能达到标准要求。

  规划

  两座车站装修即将收尾

  随着联调联试工作的开启,京雄城际铁路在北京界内新建的两座车站——北京大兴站、大兴机场站也正式进入了站房内装修收尾阶段,北京大兴站预计8月15日完成站房装饰装修,大兴机场站预计8月底完成站房装饰装修。

  据介绍,北京大兴站站房为线下式站房,站房主体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车场设于高架桥上,桥下为两层,西侧毗邻城市道路部位为三层,局部有夹层。

  通车运营后,北京大兴站综合票务中心将实行验证验票和检票合一,让旅客进站更加便捷,节省旅客进站时间,同时减少旅客进站广厅处的排队拥堵情况。车站还新建了一座宽20米的钢结构城市通廊,将车站与老黄村站及地铁站相连,方便旅客普速、地铁与高铁之间的换乘。高架车站架空层将原停车场重新规划,将出租车接驳引入站房下方架空层,将车站功能与城市功能结合,使旅客换乘更便捷。

  北京大兴站站房正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和穿孔铝板幕墙相结合的方式,满足站房采光需求的同时,也保证了晚上站前广场的照明需求,宿舍楼采用太阳能发电板,能满足生活用房的日常用电,绿色环保。站房公共场所的照明系统采用模块化照明系统自动化控制,使站房更节能。

  而大兴机场站的设计则采用“上进上出”的流线模式,进站换乘京雄城际的旅客先由地面航站区进入地下一层候车大厅,进站后检票进入地下二层站台乘车;出站换乘飞机的旅客,在地下一层南北区出站,通过换乘通廊向上进入航站楼,从出站到进入机场最多只需要10分钟。

  在设计理念上,大兴机场站装修结合了机场元素,与机场整体风格相融合。此外,大兴机场站采用开放式服务中心,在站厅西侧设置了以“凤栖梧桐”为主题的文化墙,与机场“凤凰展翅”的整体造型相协调,体现“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设计理念。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