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北京公开市级决算公务接待费降62%

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首次公开;“三公”决算较预算下降35.3%,公务接待费下降6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今年的决算公开扩充了地方政府债务相关内容,首次公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财政绩效评价报告由上一年的4份增加到6份。2018年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5.2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5.3%,比2017年下降21.2%。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主动向社会公开2018年政府决算情况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59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增值税收入最高,为998.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9%。支出方面,教育、交通、科技领域开销成为“大头”。

  教育、交通、科技领域支出最多

  2018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590.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65.5亿元,增长4.6%。在支出的具体方向上,教育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和科学技术支出最多,分别为381.2亿元、346.9亿元和311.8亿元。

  截至2018年底,北京高精尖基金实际完成投资项目28个,投资额超过17亿元,主要分布于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科学技术支出的“基础研究”部分,“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设施”科目增加3000万元,涨幅最高,达到150%,主要用于空间科学与前沿国家实验室培育项目。此外,“重大科学工程”和“专项技术基础”的支出分别增长6成左右。中关村建设发展支出228856万元,比预算数增长31.7%。

  保障冬奥筹办、副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

  2018年北京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392814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781533万元。报告解释,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差较大的原因主要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冬奥筹办、加大对冰雪运动的统筹投入力度”。

  2018年市级基本建设支出62700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长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部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067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长超过1.3倍。报告解释,增长主要是增加了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支出。政府性基金部分,2018年市级基本建设支出2970000万元,比预算数增长16%,资金使用方向也主要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超预算完成

  2018年北京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297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5.4%。其中,投资服务企业利润收入最高,为149215万元,完成预算的115.6%。

  支出部分,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88201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及其他支出。

  报告同时列举了资金取得的效益。安排15.3亿元解决市属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支持市属国企非经营性资产分离移交及承担“疏整促”专项行动任务等。

  “三公”经费较预算下降超过3成

  近年来,北京始终厉行节约,严控机关运行经费。2018年市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5.2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5.3%,比2017年下降21.2%。

  具体来看,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480万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1.2%。公务接待费支出1385万元,比年初预算2265万元下降6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34.8%。

  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成为一种趋势。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上年结转收入大幅下降等影响,2019年被认为是近年来北京财力最“紧”的一年。不久前,北京市印发《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的措施》,提出在年初已压5%基本支出的基础上,确保2019年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比例不低于10%。

  变化1

  地方债公开附表扩充至3张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2018年决算公开的附表部分,由上年的7张附表增加至9张,新增两张附表,分别为《北京市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表》和《北京市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具体来看,两张报表首次公开了2018年北京市政府新增债券资金对应项目情况,包括使用债券的具体项目名称、实施单位、债券规模;同时首次公开2018年北京市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细化至地方政府债务发行额、还本支出、付息支出等情况。

  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以往地方债务部分仅公开“市级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决算情况”1张表,此次扩充到3张表是落实财政部债务信息公开要求,同时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而做出的调整,为稳步推进政府债务信息“阳光化”打下基础,有利于更好发挥社会公众对政府举债融资的监督作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据了解,财政部此前印发《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进一步依法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增强地方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严格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变化2

  首次公开购买服务支出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去年的13套主报表,今年公开了14套主报表(含明细表)及文字说明来反映2018年市级“四本预算”的决算情况。新增的1套报表为《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公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

  《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包含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等6个一级目录及教育、医疗、文化和后勤服务等60个二级目录,反映各部门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向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购买服务经费情况。

  上述发言人介绍,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首次公开政府购买服务决算信息,是为进一步促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促进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支出结构和方式。

  上述发言人同时表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信息公开是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必须坚持的原则,能直接反映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的经费使用情况,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不断提升财政资金效益和政府公共服务管理水平。

  变化3

  绩效评价重心转向支出政策

  在财政绩效评价部分,相关报告从上一年的4份增加到6份,针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政策进行了绩效评价,包括学前教育、百万亩造林、机动车执法能力建设、科技服务平台支持资金、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预拌混凝土质量评估等。

  “对重大政策和重点民生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实现了评价重心由预算项目向支出政策转变”,上述发言人表示,政策是项目预算的根源,通过开展支出政策绩效评价,能够在政策本身和实施过程中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对政策及时调整完善产生重大作用。

  从今年公开的6份报告来看,4份报告的项目为重大政策,另外2个是有政策背景的项目(包括“机动车执法能力建设项目”和“北京市预拌混凝土质量状态评估项目”)。上述发言人表示,通过评价,已经提出了政策调整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将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2020年政策调整和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据了解,今年7月9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文件对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做出具体部署,提出到2020年底前,北京各级政府收支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形成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