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上一篇

曼联为落魄买单

2019年08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随笔

  

  说起马奎尔与曼联的交集,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的那个春天,地点则是位于谢菲尔德的布拉摩尔巷球场。那是该赛季青年足总杯决赛,对阵双方分别为谢菲联与曼联。

  比赛中,谢菲联的一名拖后中卫在试图门线救险时撞到了门柱,当场倒地昏厥。是的,你没猜错,这名后卫就是本周刚刚以世界最贵后卫身价转会曼联的哈里·马奎尔。

  随着马奎尔被送至医院,那一批谢菲联球员也错失了登顶职业生涯巅峰的机会。但故事远没有完结,躺在医院病床上的马奎尔收到了时任曼联主帅弗格森的祝福短信,后者表示很钦佩马奎尔的勇气,并希望他有朝一日能与红魔结缘;8年后,马奎尔以8000万英镑身价加盟曼联。

  凡事都有因果,相信在马奎尔转会曼联的过程中,弗格森爵士当年的那条短信肯定如投向湖面的小石子一般,在英格兰后卫的脑海中留下过涟漪。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梦想成真。可讽刺的是,马奎尔一年前就有机会加盟曼联,时任曼联主帅穆里尼奥建议管理层在后卫线上进行两大补强,细心的葡萄牙人甚至连价格也询得清清楚楚:马奎尔6000万英镑,阿尔德韦雷尔德3500万英镑。但因董事层的原因,曼联双双错过。

  一年过去,马奎尔的年龄涨了,身价也涨了1/3,莱斯特城赚了,曼联亏了。这是最简单的经济学,需求在增强,卖家不趁机敲你一笔,都显得不专业。上赛季曼联失球高达54粒,后卫群严重不靠谱。巴伊长期伤退,斯莫林与琼斯均不堪重用,林德洛夫是唯一值得信赖的后卫,甚至有超过一半的曼联管理层坚信林德洛夫比马奎尔还好用。

  这也符合经济学原理,因为在供需严重不对等的情况下,英超新标王马奎尔的价格就不再完全与他的能力直接挂钩,曼联需要性格冷静且出球能力强的马奎尔,但马奎尔却不一定需要曼联。这表明曼联的这笔转会费中有一部分是在为需求买单。

  当然,这8000万英镑中的另一部分是在为曼联的落魄买单。想象一下,如果曼城想买马奎尔,他们的筹码是什么?华丽进攻、瓜迪奥拉、德布劳内、英超冠军……而曼联的筹码又是什么?思来想去,也只有曼联往日辉煌所积攒的商业价值和弗格森爵士这张老脸。

  曼联唯一能吸引球员的卖点就是商业价值,说穿了就是金钱。可替代性越高,价格越低,又一个经济学基本知识点。

  当然,通货膨胀肯定也是促成该价格的重要原因。一位相熟的英国足球经纪人向我吐槽,今年他手下的几位本土客户很难出手,部分原因在于俱乐部都知道本土球员价格虚高。过去两年,一张英格兰本土户口意味着至少抬价一倍。但问题在于,俱乐部的整体预算几乎没变,甚至于针对非超级球星的预算还在降低。

  □朱渊(旅欧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