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台风“利奇马”来袭,把“万一”降至最低

2019年08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台风“利奇马”对防灾减灾工作是一场严苛考验,如果能事先发现和弥补安全漏洞,我们就能将其灾害损失尽量减少。

  据央视新闻消息,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凌晨,浙江温州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水位陡涨,造成特大自然灾害。截至10日晚上8点,已发现遇难者22人,10人还处于失联状态。另据应急管理部此前消息,截至8月10日17时,台风“利奇马”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苏3省(市)26市79县(市、区)417万人受灾。

  “利奇马”登陆仅仅几个小时,就造成如此大的伤亡和损失。这印证了“利奇马”本身的强大破坏力,对于我们的防灾减灾工作也是严苛考验,需要我们事先去发现和弥补安全漏洞。天灾难以避免,但我们在灾难中有所为的话,就能将灾害损失尽量减少。

  对于那些正面临“利奇马”来袭的北方地区而言,尤其需要警惕。按照气象部门的预报,受“利奇马”的影响,一道强雨带回波正在从安徽向北一直延伸,最远到东北地区,形成我国北方的“水龙”。北方地区的防涝能力普遍比较薄弱,未来将面临严峻考验。

  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山东。气象专家判断,“利奇马”北上对山东影响时间较长,山东一些地区将出现旱涝急转,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让人记忆犹新的2018年寿光洪灾,就是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地区连降暴雨,造成弥河流域上游水库水位飙涨,随着泄洪流量的剧增,弥河沿岸的村庄开始被河水倒灌,寿光多村相继被淹。

  北方部分地方很少经受台风袭击,以往气象灾害防治的重点可能不在台风上。这次台风将波及很多北方地区,相关北方城市也宜对台风的破坏力等加以充分预估,在未雨绸缪上把功课做足,避免之前的寿光洪祸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面对“利奇马”巨大威力,加之早有预警,北方各地应当已经做好严阵以待的准备。但是,面对南方地区的受灾局面,北方各地在风暴来临的最后时刻,对目前的防灾减灾工作进行有的放矢的改进,对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优化,恐怕也是有必要的。把事前的工作做得更充分,只会有备无患。

  台风造成伤亡和财产损失,这样的“万一”很难完全避免。而做好最坏的打算,不回避最极端的概率,就有可能把“万一”降至最低,给公众更为踏实的安全感。

  相关报道见A03-A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