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让猛兽看管结婚证,如此营销有点“虎”

2019年08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七夕当天领证的小夫妻,可自选猛兽(狮子、老虎、棕熊)为您看管结婚证,特别的客人还可选择国宝大熊猫!”8月初,江苏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推出一项“特殊服务”——让猛兽为爱情保驾护航。

  这样的策划方式,的确创意十足。据称其灵感来自古代神话传说,“宝藏”和“圣物”都由神兽看管,希望新人们遇到不愉快时,可以想起参加活动的初衷。初衷虽不乏善意,但公众却未必“买账”。如果婚姻的安全感要靠老虎、狮子来维系,那这个结婚证本身领得或许就有些勉强。而如果以后真的“不爱了”,那别说几只老虎,恐怕一万头大象也拉不回。

  更何况,结婚证的存在可不单是为了办离婚。作为重要的法律关系文书,未来在生娃、落户、买房等重大事项中都要使用,难不成每次都要上演“虎口拔证”?

  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此活动只是一个宣传手段,园方仅将保险柜放到白虎馆中拍了照便拿了出来,并非长期存放在动物活动场所。直白点说,园方不过是借此博取些眼球罢了,无心也无力去限制人们的“离婚自由”。实际上,真正参加这次活动的夫妻也不过几对而已。

  一个有着“善意初衷”的策划活动,不但没有想象中火爆,反而招来诸多质疑,这种“网红不成成网黑”的教训,值得园方有所反思。而这也不是该园第一次因活动被质疑。今年4月,该园即曾因用真人假扮猩猩遭到游客不满,园方当时称其是愚人节小活动。

  做一些活动策划,增加关注度和对游客的吸引力,无可厚非。比起一些怠于创新的传统动物园来说,这样的小心思还值得肯定。但要注意的是,当下社会公众对个体权利的敏感度不断提升,“为了你好”不再是干涉自由的通行证,相关策划就有必要避免冲撞个人自由。当然,这种个体权利既包括人的权利,也包括动物。

  因而,无论是真人假扮猩猩还是猛兽看管“爱情”,两次活动遭遇滑铁卢,其实蕴含着同样的常识:要博取对方好感,还得走对路子也多点真诚。否则,“为你好”或“为逗你开心”,都不过只是一厢情愿罢了,自以为煞费苦心,最终遭遇的却是冷场。

  □孟然(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