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健康周刊·医药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健康周刊·医药界
上一篇

根治过敏性鼻炎 改善体质是关键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黄飞剑 东城中医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从事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疾病研治30余年,学术上主张中西医结合,将中医学四诊“望闻问切”和西医学“视触扣听”及参考检验生化指标相结合。擅长治疗过敏性鼻炎、咽炎、鼻窦炎、附鼻窦炎、额窦炎、腺样体肥大、过敏性哮喘、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肠胃疾病等。

  鼻不仅是人体的嗅觉器官,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呼吸器官。一旦鼻部罹患疾病、出现炎症,尽管不会波及人们的生命安全,却会让人从心理到身体全部陷入“僵化”状态,得不到畅快。每逢季节交替,在所有的鼻部疾病中,又以过敏性鼻炎最为高发。对于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中医认为,改善体质才是治疗的关键所在。

  鼻炎的种类非常多,有干燥性鼻炎、肥厚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等,临床上最常见的仍属过敏性鼻炎。东城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黄飞剑直言,过敏性鼻炎在鼻炎中可占到九成以上。

  西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过敏体质引起的一种疾病,但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正气不足,从而导致疾病的产生。《黄帝内经》一书中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肝胆移热于脑、则辛頞鼻渊、鼻渊者流涕不止也。”也就是说,全面提升个人身体素质、增加免疫力、改变过敏体质,才能驱除体内的疾病。

  每到一定季节,有些人由于自身身体免疫力较差,在受到热空气或冷空气的侵袭以后,易引发疾病。

  黄飞剑介绍称,过敏性鼻炎患者发病时一般会感到鼻腔瘙痒,严重者眼睛、耳朵、咽喉也有瘙痒的可能,瘙痒程度因人而异。而瘙痒、流鼻涕、打喷嚏、鼻子堵塞,是过敏性鼻炎的四大主症。“10个鼻炎患者,9个属于过敏体质。”黄飞剑称,不论是过敏性鼻炎、其他疾病引起的鼻炎还是遗传性鼻炎,追根溯源都和体质有关。而对于过敏性鼻炎这一疾病,黄飞剑坦言,该疾病的高发人群不分年龄、不分种族,主要还是与人体体质相关,而寒湿、寒凉、湿瘀、湿热、气虚等五大体质,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群体。

  “其实,治疗鼻炎并不难,难在辨识导致鼻炎的病因及源头上。”黄飞剑说,鼻炎患者都是过敏体质,去除鼻炎患者的过敏性体质,就是“求其本”。因此,治疗鼻炎不能只针对鼻腔疾病的症状治疗,这只是解决了表面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一旦罹患过敏性鼻炎,极易反复发作。要想彻底治愈,患者还需改变身体内部环境,即改变身体体质,全面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标本兼治、拔根塞源”的效果。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