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
下一篇

男篮世界杯巡礼之塞尔维亚

大赛3连亚今夏再冲冠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作为热门球队,约基奇将率队冲冠。图/视觉中国

  自2006年黑山独立后,塞尔维亚只参加了9届大赛(欧锦赛、世锦赛、奥运会)。不过,这支球队继承了曾经的篮坛霸主前南斯拉夫的优良传统。

  2014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2017年欧锦赛,过去一个世界杯周期,塞尔维亚3获大赛亚军。随着昨日“欧洲之王”特奥多西奇伤退,塞尔维亚的大名单仅剩13人。在约基奇、博格丹诺维奇等NBA球星的率领下,本届男篮世界杯,年轻的塞尔维亚将继续向冠军冲锋。

  焦 点

  “约老师”成定海神针

  后场核心特奥多西奇意外伤退,对于塞尔维亚是很大的损失。所幸,球队还有新科全明星球员约基奇,以及博格丹诺维奇、别利察等现役NBA球员,他们仍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2015年夏天登陆NBA后,约基奇在前3个赛季只是NBA的优秀内线,上赛季,这位来自塞尔维亚的大个子在实现蜕变,迎来个人荣誉和球队战绩的双丰收。

  上赛季,约基奇首次入选全明星正赛;一度率队高居西部榜首,最终以西部第2晋级季后赛,并一路闯进西部半决赛;赛季结束后,约基奇入选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阵容,跻身超级巨星之列。

  2016年代表国家队出战里约奥运会时,21岁的约基奇刚打完新秀赛季。3年过后,他成了塞尔维亚绝对核心和内线支柱。

  当然,约基奇身边并不乏得力帮手。拉杜利察是CBA赛场的老熟人,曾先后效力于山东队、江苏队,在NBA赛场和国际赛场,他同样有不俗表现。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拉杜利察均为塞尔维亚主力内线。

  马扬诺维奇、别利察、博格丹诺维奇都是活跃在NBA赛场的塞尔维亚球员,尤其是博格丹诺维奇和别利察,两个塞尔维亚人上赛季双双成为萨克拉门托国王主力,在后卫线、锋线上扮演重要角色。

  看 点

  再碰老对手“梦之队”?

  在众多外媒对世界杯的预测中,“字母哥”率领的希腊队、“约老师”率领的塞尔维亚队,被认为是最能威胁美国男篮统治地位的两支球队。相比于近些年成绩平平的希腊队,身为2014年世界杯亚军、2016年奥运会亚军,外界对塞尔维亚队的看好显然更有说服力。

  前南斯拉夫队曾5夺世锦赛冠军,是世界篮坛的霸主之一。尤其是1998年世锦赛、2002年世锦赛,尽管以前南斯拉夫队的名义参赛,但队员全部来自塞尔维亚和黑山,迪瓦茨、斯托贾科维奇等人携手淘汰“梦之队”并最终夺冠。

  2007年欧锦赛,塞尔维亚男篮首次以全新身份征战大赛,尽管其间经历过低谷,但得益于塞尔维亚篮球的光荣传统和辉煌历史,球队很快重回世界顶级强队之列。

  本届世界杯,塞尔维亚与意大利、安哥拉、菲律宾同处D组,小组赛阶段不会受到任何威胁,他们唯一需要考虑的是何时与美国、希腊等夺冠大热门遭遇。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塞尔维亚两次在决赛中不敌“梦之队”。谈及老对手,塞尔维亚主帅德约德维奇表示,“如果双方碰面,就让对手打出自身风格,我们也打出塞尔维亚的风格。”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