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专业鉴渣师”未必鉴“渣”却鉴“傻”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某电商平台售卖的“专业鉴渣”服务。资料图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议论风生

  “专业鉴渣师”也不过是“原谅宝APP”的翻版罢了,都是利用了买家对感情的懒惰和没耐心,你信你就输了。

  “专业鉴渣师”帮你远离渣男,不满意全额退款,2元钱就能鉴定“渣男”……近日,一则“当下年轻人的鉴渣术”话题引发网友热议,与之一同浮出水面的,则是网上的“鉴渣服务”。

  据报道,有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有不少商家提供“鉴渣服务”,价格从低到高的区间跨度较大,最低仅需2元,最高则要上千元。这些商家的话术大致相同,他们自称人际关系处理小能手、“专业鉴渣”,并承诺“100%保障隐私”、“不满意全额退款”……俨然就是一副“2元钱你买不了吃亏、2元钱你买不到上当”的样子。

  在当下,“渣”已然成了青年男女们社交和择偶时最想避开的坑,网上也流传起了各种“朋友圈鉴别渣男指南”。所以当“鉴渣服务”刚刚出现的时候,就有网友惊呼:居然还有这种操作?有些人还把“专业鉴渣”看作造福“老实人”的利器。

  但让人感到悲哀的是,拥有购买鉴渣服务需求的群体,往往就是情侣、夫妻——报道中就提到,有些女友试探男友、丈夫测试妻子等。有需要才有市场,“鉴渣服务”的火热,无疑是寄附在亲密关系中的信任裂缝之上。“亲密有间”,这样的局面令人遗憾。

  购买“鉴渣服务”者,的确也有其合理的心理需求。正如萨克雷在其成名作《名利场》中所说:人性的确如此,既轻信又爱怀疑。尤其是爱人或情侣之间,轻信和怀疑都可能因一点小事被放大,特别是手机在手的人们,动辄让恋爱变成每三分钟一次的狐疑、求证、拷打。

  希望参考“专业鉴渣师”的看法来获得“确定”的信任,或许无可厚非,但所谓“专业”的“鉴渣服务”绝非可靠的窗口。

  其一,“鉴渣服务”在测试过程中,被测者除了QQ号、微信号等基本信息会被公开之外,性格、喜好等个人信息也会被泄露。这不仅涉嫌侵犯他人的隐私权,还会将私生活泄露出去,到头来,没准会让另一半遭遇精准诈骗或勒索。

  其二,“专业鉴渣师”所谓专业,其实就是一个幌子。报道提及,那些“鉴渣师”进行鉴定服务时,全靠测试员自由发挥——说白了就是抓住咨询者的心理,忽悠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就算信息不会被转卖,被骗财或许难免。

  仔细对比不难发现,所谓“专业鉴渣师”,跟前段时间引发热议的“原谅宝APP”有些异曲同工。其实“鉴渣”也不过是“原谅宝APP”翻版罢了:他们都是利用了买家对感情的懒惰和没耐心,也都不免骗财嫌疑,你信你就输了。与其向“鉴渣服务”要安全感,不如多些理智跟信任,互相鉴定没准鉴不出问题,还容易造成无谓的对立和紧张。

  “鉴渣服务”未必能鉴出被测者的“渣”,只能鉴定出购买者的“傻”。对此打着咨询、鉴定的幌子,获取和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况,个人该长点心,有关方面也该留些神,必要时将其纳入监管范畴,为被骗者维权撑腰,也对骗取隐私的行为精准打击。

  □伯扬(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