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逝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逝者

两位资深演员相继去世,香港演员林家栋、钱嘉乐等追忆前辈

欧阳震华愿两位阿姐一路走好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夏萍和钱嘉乐合作《烈火战车》。
梁舜燕和汪明荃。
李克勤和梁舜燕。

  香港演员夏萍、梁舜燕近日相继离世。演员胡枫得知梁舜燕病逝后失落说道:“好唏嘘,最近从吴丽君开始,之后夏萍……一个个走了。”在他看来,夏萍和梁舜燕属于不同性格的人,夏萍性格豪爽偏男性;而梁舜燕温文尔雅。演员欧阳震华也在微博上悼念这两位甘草戏骨,“LILY姐(梁舜燕),夏萍姐,谢谢两位在香港演艺界的贡献,愿一路走好。”

  

  追忆夏萍

  演戏从不摆前辈架子

  林家栋是夏萍的干儿子,对夏萍的离去至今心情不能平复,在接受香港媒体的电话访问时他表示:“这半年她身体转差,摔过几次,有中风、糖尿病。她希望我陪她走最后一程,好在医生用很多方法延续她的寿命,才让我赶得上回香港陪她走最后一程,但她这半年都很不好受,要一直吃药保命。”他透露,夏萍有子女及孙辈,其将会协助他们处理丧事。

  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古天乐对夏萍离世深感惋惜,表示演艺人协会会和夏萍的家人联络和沟通,为她的离开出一份力。

  曾与夏萍有多次合作的钱嘉乐,称她是一位很亲切的前辈:“以前我在嘉禾做武师,她有时候客串洪金宝大哥的戏,例如《富贵列车》,我们有不少见面。她真的很亲切,让我印象深刻的是1995年《烈火战车》中她演我外婆,后来《烈火雄心》中她还是演我外婆。”钱嘉乐透露,夏萍从不摆前辈的架子,和她演戏就像是一家人一样,让人很投入。

  追忆Lily姐

  宣萱心中最有活力的人

  梁舜燕人称Lily姐,无论古装或者时装,她都给人雍容华贵、仪态万千的感觉。起初,她还担任电视台培训班导师,出自门下的弟子包括汪明荃、森森等仪态优美的女艺人,后来她还专门开办仪容学院。在去年的生日会上,她曾训示子孙,讲述何谓仪态:“仪态并非拍照时摆几个漂亮动作,‘仪’代表仪容,一个人最重要是仪容整齐,‘态’则是待人处世的态度,一定要诚恳亲切,做到这两样就有仪态。”这句话是可谓她一生的写照。在梁舜燕从艺六十年的纪念典礼上,她不断感谢TVB一直给她机会演戏,如果还有机会,如果自己的记性还允许,她会一直演下去,因为她很喜欢演戏。

  得知梁舜燕去世的消息,导演李力持悲痛不已,他表示又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离开了我们,并且感谢Lily姐在电视台对他的照顾和教导,将永远怀念她。歌手李克勤在微博上发出自己与梁舜燕的合照,称这是“我们最后的合照,永远怀念契妈(干妈)的雍容华贵,仪态万千”,身为干儿子的李克勤表示万分痛心:“我想尊重契妈家人,有任何消息还是等她的家人对外作回答,希望他们可以节哀顺变,我永远会怀念她。”

  在与胡定欣合作拍摄电视剧《包青天风云再起》的时候,梁舜燕的敬业让胡定欣深感佩服,“她总是等到夜里两三点才睡觉,因为怕拍戏通告很晚才出。我当时就想为什么这么德高望重的前辈还会保持这样的习惯,当时就非常佩服她。”2010年,宣萱和梁舜燕因拍摄《掌上明珠》结缘,宣萱表示在她心中梁舜燕就是最有活力的人,对后辈也从来不吝啬传授自己的经验,非常愿意鼓励很多后辈坚持梦想,坚持拍戏。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