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

郑凤荣外孙期待代表中国冰球队参加2022年冬奥会

郑恩来 有竞争中国冰球才能进步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郑凤荣为外孙郑恩来“点赞”。

  1957年,20岁的郑凤荣成为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报春燕”就此被写进中国体育史。如今,22岁的郑恩来(Ty Schultz)期待能跟姥姥郑凤荣一样,为中国体育出一份力。作为一名颇具潜力的冰球运动员,郑恩来表态愿意放弃加拿大国籍,代表中国冰球队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实战

  自评状态已恢复七成

  8月7日晚,2019年中国冰球联赛决赛在奥众冰上运动中心进行,82岁的郑凤荣和老伴站在场边观赛,不时对着场内比划一些手势。冰场上,郑凤荣的外孙郑恩来(Ty Schultz)正代表昆仑鸿星二队出战。比赛在第2节就失去了悬念,昆仑鸿星二队以1比6惨负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队。

  赛后,郑凤荣赶紧把郑恩来拉到身边,问他的身体情况,“说实话,我就担心他受伤,他两年没打球了。你知道冰球运动员两年不打比赛,是很难熬的。”

  两年前参加WHL训练营时,郑恩来在一次对抗中伤到了腹部和大腿,那次受伤中断了他在加拿大的职业球员之路。之后,郑恩来在美国手术,得以再次站上冰场,“只有站在冰面上,才觉得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冰球运动员。”

  两个月前,郑恩来曾代表北京一队征战全国锦标赛,受伤病所困出场时间并不多。这次来北京参加中国冰球联赛,郑恩来透露仍没有完全康复,“差不多恢复70%了。”每次赛前,郑恩来会比队友早到赛场,他要比别人多花一个小时热身。

  不过在姥姥眼里,郑恩来的身体状况要好于70%,“我觉得现在应该又进了一步。第1节有点反应,活动开了后一直打下来,挺好的。”决赛后,郑凤荣跟康复医生聊了聊,两人都认为郑恩来身体康复状况有明显进步,“他现在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就是心态上老是怕再受伤。”

  郑恩来在北京的每次训练和比赛,郑凤荣和老伴都会在旁观看,“他现在还没有到最好的状态,他最好的状态我们见过,很棒,比这个速度快多了。”尽管球队输给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队,但郑凤荣对外孙的表现非常满意。赛后,郑凤荣拿着外孙胸前的奖牌看了又看。

  郑凤荣曾是一名跳高运动员,她很清楚伤病带来的影响,“我过去也受过伤,但跳高还不是一个对抗项目,我能掌握。那个时候,我就疯狂练体能,你看我现在身体特别棒,就是当年基础打得好。”

  榜样

  学习姥姥走上职业路

  1997年出生的郑恩来,3岁上冰,5岁打冰球,2012年以首轮秀身份在Bantam年龄组(13-14岁)被加拿大西部青年冰球联盟(WHL)梅迪辛哈特老虎队选中,被视为一名颇具潜力的防守型后卫。用郑凤荣的话来说,“这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水平。”

  起初,家人只是希望郑恩来能通过冰球锻炼身体,并不想让他走职业这条路。“他们不希望我从事体育项目,当运动员太难了,但最后我和妹妹还是选了这条路。”郑恩来说。

  郑恩来的母亲、姥姥、姥爷都是跳高运动员,姥爷段其炎曾是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跳高冠军,姥姥郑凤荣则是中国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打小起,郑恩来便想成为姥姥那样的运动员,“我把她当成一个目标,希望以后能跟她一样,达到那种级别。”郑恩来说,他打冰球的目的很纯粹,就是喜欢,“我打冰球不是为了钱,要是为钱做事情,你肯定不能尽心尽力。”

  尽管家里最初反对,但郑恩来和妹妹仍走上了职业运动员这条路。被问及原因时,小伙子用3个字解释:“基因吧。”郑恩来的妹妹郑妮娜力是一名女子七项全能运动员,曾高居国际田联U20世界排名第一。2017年天津全运会,郑妮娜力以华人华侨的身份参赛。

  “小Tiger(老虎)从来没让我们失望,从小就特别优秀。”郑凤荣记得外孙的每一场比赛。2007年,北京浩泰少儿冰球俱乐部去加拿大比赛,因3名队员临时无法同行,俱乐部便在当地找了3名华裔少年临时入队。除了郑恩来,另外两人是司徒永恩和何雨非,他们帮助浩泰队7战全胜,就此引起国内冰球界关注。目前,这3人均是中国冰球界的中坚力量。

  这次来北京打联赛,身体尚未痊愈的郑恩来并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但在郑凤荣看来每一场都能顺利打完已经很棒了,“比赛中有个球,他是用身体躺在冰上挡住的,一般人不会这么做,他就有这个意识。”

  心愿

  希望顺利入选中国队

  郑恩来的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德国人,全家生活在加拿大。每年夏天,郑恩来都会来北京跟姥姥、姥爷待上一段时间,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郑恩来最早的中文名字叫“郑泰”,因为与周恩来的生日都是3月5日,且姥姥郑凤荣又十分崇拜周恩来,就把他的名字改成了“郑恩来”。

  两年前,在郑凤荣八十大寿当天,郑恩来表态愿意放弃加拿大国籍,代表中国队出战。同年,中国冰球协会公布了海外选拔集训名单,其中就有郑恩来的名字。

  不过在本次中国冰球联赛秩序册中,郑恩来的国籍仍为加拿大。“现在我有伤,这段时间的康复还要在加拿大做。等伤好了以后,就可以改变国籍了。”采访时,郑恩来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希望能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就应该是这样的,如果我有资格,水平又够,对中国队只有好处。入籍的高水平运动员多了,竞争会更多。有了竞争,也就有了压力,中国冰球才能更快地进步。”

  外孙的决定让郑凤荣很欣慰,“我的孩子到中国来,这条路走对了。”这些年一直在关注冰球,郑凤荣对中国冰球现状也有自己的认识,“说实话,论综合实力、体能和速度,咱们确实跟欧美冰球队员有差距。中国队员需要在技术和体能两方面提高,但我们老着急也没有用,毕竟咱们国家开展这个项目有点晚。”

  郑凤荣称,中国冰球在青少年时期还能跟欧美抗衡,但成年后劣势很明显,体能是一大原因,“小Tiger是中德混血,他占了这个优势。”

  这几年,只要郑恩来回国训练或比赛,郑凤荣老两口一定会全天候陪着,“我们年纪也大了,确实很艰苦,但我们感觉特别值。我们很关心小Tiger,因为他是个人才,会对中国冰球的发展和提高有帮助。”

  新赛季,郑恩来很可能代表昆仑鸿星出战丝路杯联赛,他希望有好的表现顺利入选中国队,“我很有信心,但最后还是得看教练喜不喜欢我,希望我可以。”这几年时常回来训练、比赛,郑恩来能感觉到中国冰球的进步,“我们一直在往对的方向走,希望2022年能出一个好成绩。”

  论综合实力、体能和速度,咱们确实跟欧美冰球队员有差距。中国队员需要在技术和体能两方面提高,但我们老着急也没有用,毕竟咱们国家开展这个项目有点晚。——郑凤荣

  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