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热点看板
下一篇

“双高”埋隐患 阿根廷股债汇“三杀”

专家认为,贸然放开资本管制是阿根廷比索贬值的祸根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北京时间8月12日晚间,阿根廷金融市场遭遇“双杀”,股市和汇市几近崩盘。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跌约37%,刷新盘中历史低点至61.99;阿根廷主要股指暴跌38%,阿根廷在美股上市的企业股价也集体大跌。

  阿根廷金融市场惊现“雪崩”

  北京时间8月12日晚,阿根廷股市、汇市联袂暴跌。

  12日22点15分,阿根廷比索兑美元的即期汇率由45.245迅速跌至61.995,跌幅达37%。

  阿根廷主要股指MERVAL Index暴跌近38%,由前一交易日的44355.2点跌至27530.8点,创下十多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在美股上市的阿根廷企业也未能幸免,股价也集体大跌。其中,EDN跌58.98%,Loma Negra跌56.13%,Central Puerto跌55.92%,Macro银行跌52.67%。

  债市也不乐观。阿根廷以欧元计价、2028年到期的票据,收益率上升近3个百分点至13.46%,达到自2017年票据出售以来的最高水平。2048年到期的美元债券却暴跌近17%。Wind数据显示,阿根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至90%至120%,上周五该利率平均水平仅为61%。彭博数据显示,阿根廷CDS价格暗示,阿根廷在未来5年隐含的违约概率达到75%。

  为何阿根廷股市、债市、汇市同时“雪崩”?市场普遍认为,阿根廷金融市场出现的动荡与其政治危机有关。当地时间8月11日,阿根廷举行总统初选,此前民意呼声较高的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在初选中落败,反对派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票数领先。

  阿根廷金融市场“雪崩”,周边股市也受到波及,周一美股三大指数均下跌超过1%。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389.73点,报收25897.71点,跌幅达1.48%;标普500指数报收2883.09点,跌幅1.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收7863.411点,跌幅1.20%。阿根廷金融风险还推升了市场避险需求,引发美债上涨,致使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2年、5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全线走低。

  遭遇股市、债市、汇市“三杀”后,阿根廷央行于8月12日动用5000万美元自有外汇储备,自2018年9月以来首次干预市场。最终,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跌幅收窄至15%左右,报收52.149。

  “高通胀+高外债”埋贬值隐患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阿根廷金融市场大跌,除了国内政治因素影响外,还受到全球金融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以来,不少新兴经济体先后加入降息队伍;同时,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尚无改善迹象,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承压。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由“避险”情绪主导,“坏消息叠加坏消息”导致市场更为脆弱,波动也更大。

  阿根廷去年就已经历一轮货币贬值危机。2018年4月,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引发美元走强的背景下,资本加速撤离新兴市场,导致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印度等诸多新兴市场货币剧烈波动。其中,阿根廷比索自2018年5月起出现断崖式下跌,年内贬值幅度超过50%。

  为了化解金融危机,阿根廷央行曾在8天内连续加息3次,将基准利率从27.25%升至40%,同时大量抛售美元,减少财政赤字。另外,阿根廷还向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帮助,于2018年6月与IMF达成总额50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阿根廷货币贬值已成常态,自2010年起,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就一直运行在下行通道中。多位专家认为,阿根廷货币“习惯性”崩溃的根本原因还是在国内。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认为,阿根廷在金融抑制没有消除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次序出现问题,这是引发比索大贬值的深层次原因。在开放之前,阿根廷金融抑制程度很高,可贷资金在国内流动性较差,国内储蓄率过低,对外国资本过度依赖。2015年末,阿根廷开启金融开放政策,首先放开资本管制,导致外国资本大量进出,最终引发2018年比索贬值危机。

  阿根廷国内经济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韩会师认为,阿根廷国内通胀率高企,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长期逆差,只能依靠金融项目的资本流入来弥补,因此积累了庞大外债。阿根廷的资本项目基本是开放的,一旦出现集中的资本外流,有限的外汇储备不能满足兑换需求,就会导致货币大幅贬值。

  阿根廷比索贬值危机会否像2018年一样蔓延至其他新兴市场?周茂华认为,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整体表现稳定,说明阿根廷货币大幅震荡具有一定特殊性,对其他新兴市场影响有限。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