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特朗普向贫困合法移民开刀,加剧美国族裔对抗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深明大义

  面对多元人口结构的现实,特朗普政府这种“嫌贫爱富”的做法,完全是“饮鸩止渴”,解的是强化选民、谋求连任的“渴”,但带来的是毒害美国社会的“鸩”。

  美国联邦政府8月12日发布限制合法移民新规定,提高移民在美长期合法居留经济门槛。根据规定,申请移民美国的外国公民如未达到规定收入标准,或在美国任意三年内领取公共福利超过一年,将被视为“公共负担”。凡被发现可能成为“公共负担”的外国公民或被禁止进入美国或调整移民身份。这项规定将于今年10月15日生效。

  与以往不同,这次的政策收紧并非针对所谓“非法移民”,而是要尽可能打压合法移民。这项新规一出,立马在美国社会引发激烈争论。

  向贫穷合法移民开刀,是“嫌贫爱富”

  特朗普政府此次的新规,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吃福利就没有绿卡”。此举希望实现的效果是,留下对美国有利的富有移民,并且彻底阻断分享美国福利的中下层移民长期留在美国,甚至成为美国公民的道路。

  这种“嫌贫爱富”的政策倾向,其实是特朗普所谓“美国优先”执念又一个淋漓尽致的写照。

  早在2018年国情咨文中,特朗普就曾强调要控制所谓“链式移民”,鼓励对美国有利的“技术移民”或“投资移民”的政策倾向。随后,关于将移民政策与社会福利政策挂钩的可能选项,也开始被外界讨论。而就在今年五月,特朗普政府曾公布过一份移民改革计划,其中包括了采取积分制“择优”发放工作签证或绿卡的做法。

  换言之,在2020年大选临近之际,特朗普政府在赢得修筑边境墙经费的同时,开始大刀阔斧地修改针对合法移民部分的政策,尽可能在合法移民部分贯彻其“美国优先”的“本土主义”主张,从而尽可能强化自身在共和党选民中所享有的支持力度。

  解不了特朗普谋求连任的“渴”

  60天之后,特朗普政府的这项新政将付诸实施,但关于其可能影响的群体规模却仍不清晰。目前看到的最负面预计,可能将有2600万合法移民会因为这项新规而重新考虑是否继续接受政府福利。这个规模可能有些夸大,毕竟2600万的人口规模直逼得克萨斯州全州的人口水平。

  但无论如何,这足以说明,此项新规一旦实施,其所引发的连锁影响势必超越预期范围。如果某些合法移民放弃社会福利,转而寻求就业,是否会进一步与蓝领中下层白人展开竞争,进而上演族裔矛盾加剧的恶性循环。甚至,将一个合法进入美国的群体逼到走投无路的地步,极可能进一步加剧在社会层面的不安定因素。

  换言之,面对长期以来形成的多元人口结构的现实,特朗普政府的这种自作聪明完全是“饮鸩止渴”,解的是强化选民、谋求连任的“渴”,但带来的是毒害美国社会的“鸩”。

  不可否认,美国当前的移民现状,是上个世纪60年代《移民与国籍法》等相关立法导致的长周期结果。特别是由于少数族裔的高出生率,美国几乎无法改变地会在二三十年之后,变成一个没有多数族群的国家。这个趋势是特朗普政府或者任何一个持有保守立场政府做任何政策调整,都无法彻底逆转的。

  面对历史的必然,美国决策者的正确选择应该是,在如何应对未来挑战上“做加法”,而不是短视地仅仅为了固守白人群体的所谓“优势地位”而“做减法”。

  可以肯定的是,在进入2020年大选周期之后,特朗普政府在移民问题上如此的刺激性做法,势必导致民主党挑战者的猛烈攻击。移民问题当然是新一轮大选的关键核心议题,也完全可能将2020年大选拖入所谓“白人”与“少数族裔”的直接对抗,让这个国家陷入更深、更无解的身份认同危机的深渊中。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