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
上一篇

清华大学迎3800余名“九字班”新生

2019级本科新生报到,年龄最小新生不满15周岁;人工智能学堂班已完成首次选拔,共录取30人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柯洁现身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许多人与他合影。
清华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报到。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昨日,清华大学迎来2019级本科新生。按照清华传统,他们被称为“九字班”新生。3800余名新生将在清华园开始一段全新旅程。据了解,本次新生中内地学生3400余人,国际学生约300人,港澳台学生60余人,最小新生未满15周岁。

  清华大学校长赠“爱心大礼包”

  昨日早8时许,综合体育馆和紫荆学生公寓便迎来了一大批新生。

  报到现场开设“绿色通道”,如新生入学报到时存在缴费困难,可通过“绿色通道”申请无息临时借款,及时顺利完成注册手续。据悉,这已是清华大学第22年开设此通道。

  昨日上午10时许,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绿色通道向正在办理手续的同学赠送学校准备的“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礼包内包括教材卡、自行车卡、通讯卡、游泳卡等,覆盖校园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此外,报到处设“清华校门”“清华学生证”“清华签名墙”等打卡墙,供学生及家长拍照留念。综合体育馆南门还设置了亲友等候咨询区,为新生亲友提供休息和咨询服务。

  年龄最小新生酷爱化学

  “九字班”新生中有“围棋七冠王”柯洁、“诗词才女”武亦姝、“全国最牛高考生”杨晨煜、IMO满分金牌得主谢柏庭等。柯洁表示,比赛和读书是相辅相成的,希望在清华这几年好好学习,努力弥补文化课,丰富自己的知识面。

  记者现场了解到,年龄最小的新生为来自北京十二中的鹿泽宇,出生于2004年8月25日,尚未满15周岁。鹿泽宇告诉记者,他酷爱化学,中学期间就参加化学竞赛并获得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银牌,顺利考入清华大学化生类。

  据了解,清华大学今年宣布成立的人工智能学堂班已完成首次选拔,共录取30人,其中包括14名保送生、12名自主选拔考生以及4名高考统招学生。来自广西南宁二中的杨晨煜称,希望能探索人类智慧中的奥秘,实现更深层次的智能。

  寒门学子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今年清华大学录取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9%,艺术类考生占比6.6%,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2%。来自西部地区省份的学生约占26.3%,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19.3%,少数民族考生占10.9%,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

  据悉,今年清华大学主动将自2011年首创并实施的“自强计划”升级为“自强行动”,积极为来自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寒门学子圆梦清华创造条件和机会。共194人通过自强计划获得30至60分的降分认定,最终106人成功考入清华,认定人数与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另外,清华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273人,比去年增加7人,自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全部超额完成录取计划。

  新京报记者 李丽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