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车市微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车市微观
下一篇

调整供需 雷克萨斯今年销量或破20万辆

今年以来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将针对市场变化做好应急备案,对供需情况进行调整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雷克萨斯正在逆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为10.993万辆,同比增长31%。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汽协发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7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413.2万辆,同比下降11.4%。一增一降,迥然不同。有业内人士因此预测今年雷克萨斯的销量或可以突破20万辆新车。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大竹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在面临这样一个好机会时,继续让雷克萨斯保持良好的发展质量。如果市场表现真的欠佳,我会减少销售,果断地对供需情况进行调整”。

  新品不断 助推销量高速增长

  今年前7个月,雷克萨斯的销量接近11万辆,而且销量增幅超过所有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今年4月,雷克萨斯在华单月销量首次超越美国,这也意味着中国已成为雷克萨斯全球销量第一的市场。6月,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已超过100万辆,中国在雷克萨斯全球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增强。

  虽然,雷克萨斯至今并未公布今年全年在华的销量目标。不过,业内人士根据雷克萨斯的销量走势和豪华车市场的总体趋势,以及上下半年45:55的比重来看,今年全年雷克萨斯应该可以销售20万辆新车,夺得二线豪车阵营的销量冠军。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雷克萨斯热销,与其从未冷场的新产品推出节奏有关。今年1月份,全新雷克萨斯UX正式上市;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雷克萨斯旗下豪华MPV车型雷克萨斯LM首发亮相;6月的深港澳车展上,雷克萨斯又先后发布了新RX和RX 450hL加长版,新RX家族预计今年9月正式上市。

  应对变化将做好应急方案

  事实上,与销量数字的稳步增长相比,雷克萨斯在华更具价值的指标是其价格体系的稳定性。

  在多家豪华品牌出现以价换量情况下,雷克萨斯的销量增长并非依赖降价。据了解,有些车型在某些地区还处于加价购买的状态。“过去一年多,我们产品的成交价和厂商建议零售价格基本上是持平的状态,并没有太高的打折率,平均打折率不到1%。”对于品牌溢价能力,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徐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此外,在品牌价值的塑造上,雷克萨斯的理念颇为成功。“雷克萨斯正在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自己的品牌风格”,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部长陈忱认为。两年前,雷克萨斯启动了打造更清晰品牌形象的战略。同时,从2017年到2019年,雷克萨斯制定了从产品营销到品牌营销,再到情感营销的三步策略。陈忱告诉新京报记者,近三年来,客户对雷克萨斯品牌的好感度有16%-20%的提升。

  面对中国汽车的寒市,雷克萨斯并没有放松警惕。“在顺风顺水的时候,容易被成绩冲昏头脑,希望销量能够不断地增长。这样的话,就会脱离现实去追求一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我觉得这是非常危险的。”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大竹仁对新京报记者说。“所以目前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在面临这样一个好机会时,继续让雷克萨斯保持良好的发展质量,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大竹仁称,“如果市场表现真的欠佳,我会减少销售,果断地对供需情况进行调整”。

  仍将坚持进口身份

  曾有人说,假如雷克萨斯早些在国内建厂,或许已经跻身豪华品牌第一阵营。不过,也有人说,早些在国内建厂有可能像同为日系豪华车品牌的英菲尼迪和讴歌那样,被甩入市场边缘。

  行业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对汽车行业的股比逐渐放开,假如雷克萨斯选择国产,将可以在合资项目争取到超过50%的股比,甚至可以像特斯拉一样在华设立独资项目。不过,对雷克萨斯而言,现在并不是国产的最好时机。国内零部件供应商能否满足雷克萨斯的生产要求,雷克萨斯现有的产量能否满足国产后的购买需求,诸如此类的问题如果没有得以解决,一向谨慎的丰田恐怕也不愿为此冒险。

  虽然,此前也有行业消息传出称,丰田有意在华提升两家合资公司股比,谈判筹码正是雷克萨斯在华代工。对于这个“老”问题,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植田浩一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依然是短期内没有国产化的计划。”

  新京报记者 刘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