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3个新项目 医疗床位将增加1200张

“回天”地区建成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家养老驿站,增加养老、残疾人托养福利设施用地1.4万平方米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8月13日,融泽嘉园二区养老驿站,护工照顾在此居住的一对老年夫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回天”地区医疗、养老设施实现全方位提升。医疗方面,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楼、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清华长庚妇儿中心项目等3个项目加快推进,将为“回天”地区新增1200张床位。养老方面,已完成5所配套养老院或托老所、1所残疾人托养所,可提供床位374张,增加福利设施用地1.4万平方米。

  医疗卫生方面

  项目任务

  优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区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计划实施3个医院项目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

  目前进展

  6个医疗卫生项目已开工4个,其中已完成2个,年底前计划再开工2个。

  亮点成果

  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楼工程、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和清华长庚妇儿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1200张床位。

  养老方面

  项目任务

  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计划实施紫金新干线配套养老设施等8个项目。

  目前进展

  8个养老福利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已完成6个。

  亮点成果

  现已建成5所养老院或托老所、1所残疾人托养所,可提供374张床位,增加1.4万平方米福利设施。

  “回天”地区医疗、养老等方面一年来有哪些变化?在昨天北京市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市发改委介绍,一年来,“回天”地区建成瑞旗家园和天北街道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楼、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清华长庚妇儿中心项目等3个项目加快推进,将为回天地区新增1200张床位。

  养老方面,“回天”地区已完成5所配套养老院或托老所、1所残疾人托养所,可提供床位374张,增加福利设施用地1.4万平方米。

  另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介绍,截至目前“回天”地区已经成立一刻钟服务圈30个,覆盖了80%以上的社区;建成养老驿站25家,建立社会心理一个中心、两个站点。

  探访1

  昌平居民看中医将有更好条件

  昌平区黄平路,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楼正在建设中,这是“回天”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医院位于昌平、海淀、朝阳交界,与海淀、朝阳只隔一条马路。副院长杨林介绍,前段时间,三区一起行动,拆除了周边的违法建设,医院门口的道路将从15米拓宽到45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未来的住院楼正在打地基。据了解,该医院可辐射周边120万人,目前日门诊量达4000人次。杨林说,作为中西医结合的三甲医院,医院医疗资源供不应求,中医作为特色,每天有13位国内知名中医专家出诊。“我们实现了医保覆盖,很多患慢性病的老年人不愿去市区医院排队,就到我们这里来,甚至市区里的患者也有到我们这里就诊的。”

  “目前门诊没问题,住院就不行了,主要是硬件跟不上,儿科甚至没有专门的病房。”杨林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楼总建筑面积27800平方米,分为地上11层,地下2层,其中地上功能主要为住院部、ICU、信息机房等,设计床位505张,预计明年完工交付。杨林说,住院楼建成后,将分给产科一层楼,床位数将提高一倍。

  探访2

  养老驿站迎来“回头客”

  在回龙观地区,有两家相隔不远的养老驿站,其中金榜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提供长托和临终关怀服务,融泽嘉园二区养老驿站提供短期托养和日间照料服务。

  在融泽嘉园二区养老驿站,坐在轮椅上的马寿喜正乐呵呵地欣赏其他老人表演节目。今年88岁的他已经第二次来到驿站生活了。“第一次是因为50多岁的女儿生病无暇照顾我,我在驿站住了半个月。这一次女儿做手术,我又‘回来了’。”

  居家养老讲究的就是“就近”。“出了驿站,过条马路就是我们家,家人可以经常来看我,我对周围环境也熟悉。”马寿喜说,让他觉得亲切的还有工作人员的服务,“我这一双腿不太灵,上下床、穿脱裤子不方便,全靠工作人员的照料,所以我又成了这里的‘回头客’。”

  据站长秦瑛介绍,驿站共有18张床位,并配备紧急呼叫、远程监控、吸氧设备等,可以接待手术后短期康复的老人、儿女短期外出无人照料的老人来此暂住。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日间照料每天费用在100-200元之间。

  “老人离开家庭入住养老院很难适应,而驿站就在社区,老人暂住驿站没有离开左邻右舍的环境,子女也拥有了放松喘息的时间。”秦瑛说,除了来驿站享受服务、参加文娱活动,在家的老人也可以呼叫上门服务,比如保洁、做饭、助浴、陪诊、送餐等。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张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