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退市边缘 谁在接盘*ST华信

*ST华信提前锁定“面值退市股”;欲引中州炭素重组,后者投资的公司新增多条被执行信息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ST华信被“面值退市”已进入倒计时。截至8月15日,*ST华信报收0.64元,已连续19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距离退市仅有一步之遥,将成为继中弘股份后又一只“面值退市股”。

  而就在陷入退市边缘之际,*ST华信上周宣布与中州炭素签订重组意向协议。这则重组消息为*ST华信带来一个最终未能挽回局面的涨停,同时也带来更多争议:接盘的中州炭素什么来头,此时重组*ST华信是否为了拉升股价?对重组相关事宜,*ST华信与中州炭素8月15日均对记者表示以公告为准。

  作为昔日能源大佬叶简明旗下的上市公司,*ST华信何以沦落至此值得思考。据*ST华信描述,自2018年初受外部环境影响以来,公司整体经营受到冲击,业务大幅萎缩,同时应收款项发生大规模逾期,资金状况紧张,导致债务偿还压力剧增。8月14日,*ST华信控股股东上海华信称,预计无法按期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目前,上海华信自2017年年报后的定期报告均未披露,已于今年5月遭上交所通报批评。

  而接盘方中州炭素又是怎样一家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其总资产为11亿元,负债5亿元。今年1-7月营收5.3亿元,净利润约9000万元。此外,多家公司的财报显示,因“无法收回”等原因对中州炭素的应收账款进行核销或计提坏账准备。中州炭素投资的企业,自5月以来新增多条被执行信息。不仅如此,中州炭素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韩健华,疑似两度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ST华信被调查中,能否“重组”存疑

  8月8日,*ST华信与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州炭素”)签订了《重组意向协议书》,双方就中州炭素协调帮助*ST华信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协议书显示,中州炭素积极与*ST华信沟通、商定,拟尽快签署包括《表决权委托协议》《股权转让协议》《资产重组协议》等在内的必要重组文件。

  *ST华信称,此次签订的意向协议书为双方就公司重组事宜的初步意愿表达,若具体重组方案能够落实并实施完成,可推动公司债务危机的解决,缓解公司经营压力,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中州炭素是一家长期专业从事炭素制品生产、研发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

  迎来“救星”中州炭素,让*ST华信股价在8月9日直接从跌停变身涨停,以“天地板”的形式为投资者带来了一丝“避免退市”的希望。然而在经过一个周末后的8月12日,*ST华信再次跌停。截至8月15日,*ST华信已连续19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

  *ST华信此次“重组”能否实现存在不确定性。

  去年8月,*ST华信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而被立案调查。截至目前,*ST华信仍在被调查之中。

  深交所8月8日下发的关注函也指出,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大股东不得减持公司股份。*ST华信回复称,与中州炭素签署的意向书系双方就公司债权债务重组事宜的初步意愿表达,尚不存在或涉及公司债务重组的实质、具体内容,是否能得到落实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与中州炭素签署意向书并不违反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及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

  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表示,*ST华信与中州炭素是否会进行实质重组,需要等待时间验证。他以中弘股份退市前曾签署经营托管协议为例称,在退市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中州炭素缺乏足够动力在*ST华信退市后继续推进重组。

  事实上,8月12日的跌停提前宣判了*ST华信的“死刑”,因为该股无法在剩余的4个交易日里站回1元面值之上,提前触发“面值退市”的红线,退市已经无可避免。

  就与中州炭素重组,*ST华信方面8月15日回复记者表示,如有进展会进行公告。中州炭素方面同样表示,以双方公告内容为准。

  叶简明风波之后,*ST华信控股股东上海华信的经营受到冲击,卷入了违约、评级下调、股权冻结、诉讼等一系列事件。在此背景下,华信系战线大幅收缩,退出了多家子公司和对外投资,庞大的房地产项目也有转手现象。

  欲引中州炭素参与重组,是否抬拉股价?

  中州炭素进场,亦有颇多争论。8月8日重组方案公布后,深交所火速向*ST华信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就重组各项事宜做具体说明。

  *ST华信在回复中否认公司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抬拉股价的情形,称中州炭素一直是公司的意向战略合作方之一,前期一直保持接洽和沟通等,签订重组意向书系双方为公司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的初步意愿。其还表示,由于公司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目前双方就合作的具体内容正在加速进行相关的商讨和谈判。

  作为参与重组的神秘第三方,中州炭素网站显示,公司总投资约7亿元,现有员工460余名,其中技术与研发人员50余名;公司以黑三角牌为注册商标,作为国内炭素行业知名企业,可生产炭素制品5万吨/年。

  中州炭素与河南焦作当地上市公司龙蟒佰利亦有渊源。贸促会河南省委员会官网一则2013年的报道显示,中州炭素的前身焦作市中州炭素厂经营出现困难,最终被为其提供200万元贷款担保的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即龙蟒佰利)重组。

  目前中州炭素共有五名股东:持股67.31%的广州德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9.23%的广州德信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8.31%的河南联建商贸有限公司、持股3.85%的尚玉芳和持股1.30%的孙红涛。

  其中,广州德原和广州德信的执行事务所合伙人均为广州龙藏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州炭素董事庞新英是这三家企业的董事长,经股权穿透后疑似为中州炭素实控人。

  据*ST华信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7月末,中州炭素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其总资产为11亿元,负债5亿元;2019年1至7月营收5.3亿元,净利润0.9亿元;2018年度中州炭素营收8.1亿元,净利润2亿元。

  种种迹象显示,中州炭素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山东华鹏精机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其对中州炭素的一笔2.2万元应收账款因“无法收回”而进行核销;河南爱尔福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中州炭素尚存一笔52.85万元的应付款;焦作鸽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其对中州炭素一笔241万的应收账款计提了48.26万的坏账准备。

  此外,中州炭素投资的河南省群英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自5月以来新增多条被执行信息。最近一条发布于7月10日,执行法院为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

  中州炭素董事长疑似两度被证监会处罚

  中州炭素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韩健华。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韩健华疑似两度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ST华信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披露的中州炭素高管团队履历显示,现为中州炭素董事长的韩健华,曾担任大型国有企业总经理、党委书记职务,也曾担任某上市化工行业龙头企业总经理,拥有20年高管经验、近十年特大型企业管理经验;曾被评为河南煤化集团节能减排先进个人、焦煤集团优秀管理工作者、焦煤集团优秀知识分子等。

  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证监会河南监管局曾在2014年和2017年两次对焦作市一名为“韩健华”的人士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河南监管局2014年11月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韩健华在任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张某鑫证券账户,在2013年7月至2014年1月期间内多次短期买入卖出“佰利联”股票,买入卖出时间均在六个月内。上述各期间内张某鑫证券账户累计买入“佰利联”股票9.13万股,成交金额为165.88万元;累计卖出“佰利联”股票9.13万股,成交金额为167.47万元;所得收益合计为1.15万元(扣除交易税费后)。因违规交易任职公司股票,河南监管局决定对韩健华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即为上市公司龙蟒佰利。韩健华曾在2013年5月至2014年10月任该公司总经理,后因个人原因辞职。

  龙蟒佰利披露的韩健华履历显示,其出生于1971年,为本科学历,自2006年起先后在焦作煤业集团和河南煤化工集团工作,曾任河南煤化工集团焦煤合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

  2017年9月,因内幕交易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对韩健华作出行政处罚。

  处罚书显示,韩健华与焦作万方董秘在业务上有联系,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两人多次通讯联络并见面会谈。韩健华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张某鑫证券银行账户累计买入焦作万方股票50万股,成交金额为488万元。内幕信息公开后,韩健华卖出上述股票,共获利57万元。河南监管局决定,没收韩健华违法所得57万元,并处以57万元罚款。

  韩健华在龙蟒佰利和河南煤化工集团工作的经历,符合中州炭素披露履历中“曾担任大型国有企业总经理”“曾担任某上市化工行业龙头企业总经理”的描述,其曾获得焦煤集团和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荣誉的说法亦与韩健华此前工作单位相符。

  中州炭素官网显示,其合作伙伴中包括龙蟒佰利。

  8月15日,记者致电*ST华信与中州炭素询问韩健华是否曾遭监管处罚事宜,双方均表示不清楚。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