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乱够了”!具良知香港人的共同心声

2019年08月1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反暴力、救香港”集会上,一句“乱够了”,喊出了有良知普通香港人的共同心声,代表了当下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

  昨天,香港各界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反暴力、救香港”集会,共同反对暴力,呼吁安宁,参会民众合唱《狮子山下》《东方之珠》,雨伞接雨伞,群情激昂。据主办方披露,共有47万人参加了集会。

  香港普通民众冒雨集会,主要是针对近日来香港社会愈演愈烈的乱象发声。集会表达了七大诉求,即“乱够了、停暴力、勿扰民、止破坏、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轨”,呼吁全港各界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香港绝不能再乱下去。

  六月以来,香港反对派以“反修例”为名制造多起暴力事件。特别是近期接连发生的示威者围堵机场,并发生禁锢及殴打记者和旅客的暴行之后,香港发生的社会事件正在面临一个关键转折点。非法示威游行及暴力行为无休止,甚至有失控迹象,香港社会正滑向深渊的边缘,这已危及绝大部分香港人的根本利益,也是47万香港人冒雨进行大集会的根本原因。

  近期以来,香港的法治被踩踏,族群被撕裂,国际声誉遭到破坏,经济民生也大受损失。谁真正为香港好?当下对暴力、对法治、对民生的态度就是一块真正的试金石。

  昨天的集会以现场参与的市民一起高唱国歌开场。通过集会,香港市民的诉求直白而明确:乱够了:停止无休止的非法游行、集会、占路;停暴力:停止一切投掷汽油弹、纵火、扔砖头等暴力冲击行为;勿扰民:停止影响市民日常生活的“不合作”运动;止破坏:停止污损国旗、国徽、破坏警署和公共设施;守法治:恢复守法传统,勿自毁“一国两制”;阻撕裂:不同政治取向市民,不再互相攻击;返正轨:社会回到正轨,政府改革向前。实际上,这是广大香港市民向社会发出的止暴制乱、恢复和平的声音,他们以自己的呼喊,呼吁市民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警方严正执法,维护“一国两制”原则,让香港走出政治纷争、继续保持稳定繁荣。

  香港的历史也反复证明,秩序与稳定是香港的重要核心竞争力。失去稳定和秩序被破坏的香港,绝不会是香港人的理想家园。

  香港乱够了,市民受够了!正是体认到了目前的社会危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社会贤达、企业机构,才一次次打破沉默,反对暴力、谴责暴行,才有昨天47万人冒雨参加“反暴力、救香港”集会。一句“乱够了”,喊出了有良知普通香港人的共同心声,代表了当下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

  自从社会事件发生以来,频发的社会乱象也引发了一些悲观情绪,认为香港从此会走向下坡路,认为香港将沦为平庸城市,这实际上是小觑了香港的民心、中国的力量。

  就像《狮子山下》所唱,“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香港开埠至今157年,从荒岛渔村成长为繁荣的国际大都市,这正是一代代香港市民逆境自强的结晶,是在逆境中团结奋斗、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及包容和谐的香港精神所促成。

  唯有顺应香港主流民意,尽快止暴制乱,回归法治框架下的秩序,香港才会有更光明的未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