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反暴力、救香港”,愿香港早日结束乱局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只有平息暴力,让一切分歧回归法治渠道,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框架下理性、妥善解决,才能真正挽救香港的前途和命运。

  8月17日下午,“守护香港大联盟”连同香港社会各界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了“反暴力、救香港”集会,香港各界47.6万人冒雨集结,他们高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唱响国歌,高呼“反暴力、救香港”口号,表达了700万香港民众中绝大多数人的心声。

  近几个月来,香港一部分人打着“反修例”旗号制造多起暴力事件。他们的口号日趋极端,行为日益激进,并逐步升级到冲击特区各机关办公楼、驻港中央机构驻地,干扰阻挠交通和正常社会秩序,殴打香港警察和本地社区居民,侮辱损毁国家标志等,暴力行为不断变本加厉。上周这种极端行为更延伸到对香港经济、民生至关重要的国际机场,极端暴力分子阻挠旅客正常登机、离机,干扰航班正常运行,甚至围攻、殴打和非法拘禁外来乘客,令人瞠目。

  时至今日,这些极端暴力分子的行径不仅损害国家和特区形象,干扰特区行政治理和正常社会秩序,而且越来越深刻、严重影响到香港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未来发展,并日益波及七百万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

  正如香港各界人士所指出的,如果任由混乱继续,香港将陷入更大的混乱,其繁荣、安定的局面也将受到更多冲击。

  正是在这种至关紧要的关键时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挺身而出,响亮地喊出“反暴力、救香港”的口号。

  “反暴力、救香港”,首先是因为暴力本身就是反现代价值的,与文明社会、法治社会格格不入。一个文明与法治的社会,首先就要对“暴力”说不。

  其次,就眼下香港的现实来看,在种种暴力和激进行为的干扰下,原本繁华的香港市面萧条冷落,原本祥和安定的香港社区暗流涌动,原本各安生计的士农工商有车无法乘,有工无法开,整个香港一度陷入一种失序的状态。

  正如许多明眼人所一针见血指出的,倘这种暴力、激进言行持续下去,香港赖以生存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商业、服务中心的地位将注定受到严重冲击。“覆巢之下无完卵”,每个香港人的攸关利益、切身福祉,也都将因此遭到损失。

  暴力绝不可能救香港,相反,只会害香港。

  只有平息暴力,让一切矛盾、分歧回归法治渠道,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框架下理性、妥善解决,才能真正挽救香港的前途和命运,让香港重回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发展轨道。这是“8·17”金钟添马公园集会的诉求,也是越来越多香港各界民众的由衷呼声。

  事实证明,一些暴力极端分子所采取的过激行为,所打出的种种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口号,不论如何粉饰,都只能导致香港更多的混乱,导致更大的损失,最终受伤的还是香港700万市民。

  “树欲静而风不止”,香港的风波并未平息,就在“8·17”金钟添马公园集会当天,一些激进分子仍先后举办了三次规模不等、形式各异的街头活动。对这些行为,相关各方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此时此刻,需要特区政府、香港警方拿出更大决心和更多办法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种种变数,也需要更多“沉默的大多数”走出来、喊出来、站起来,加入“反暴力、救香港”的“大合唱”。

  相信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有能力控制局面,恢复治安和社会秩序,制止可能发生的更多暴力行为;也相信“只有反暴力才能救香港”的道理,会得到越来越多香港各界民众的认同和支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