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大数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3:大数据

109款APP获取隐私权限检测

通讯录、音视频最受“欢迎”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APP过度索取权限、隐私泄露等问题饱受诟病,也引起公众及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新京报记者近期做的一项样本容量为200人的随机调查显示,92%的受访者认为APP“会泄露个人隐私”,认为“不会泄露”的受访者占比为8%。

  那么,APP会不会“越界”索取用户的敏感信息呢?近日,新京报联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对109款APP的安装包APK内含有的涉及隐私权限的代码进行了“引擎检测”。本次检测主要针对6项敏感权限,分别是:读取联系人、录制音频、读取短信、发送短信、发起电话呼叫、拍摄照片和录制视频。检测结果发现,有超8成的APP安装包中含有超出其原本业务范围的权限代码;有超过半数的APP含有索取用户通讯录的代码。

  109款APP获取敏感权限测评

  6月25日至27日,新京报联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对109款APP的安装包APK内含有的涉及隐私权限的代码进行了机器检测。本次检测主要针对6项敏感权限,分别是:读取联系人、录制音频、读取短信、发送短信、发起电话呼叫、拍摄照片和录制视频。检测发现,除微信、虎牙直播等18款APP外,其余83.6%的APP的安装包中均含有超出其原本业务范围的权限代码。

  隐私泄露用户感知调查

  8月16日至19日,新京报以“你觉得APP会不会泄露你的个人隐私信息”为题在社交平台进行了问卷调查,在200个回复的用户中,有184人认为“会泄露”,占比92%;有16人认为“不会泄露”,占比8%。

  50款常用APP中

  48%超范围索取权限

  日前,新京报记者依据《网络安全实践指南——移动互联网应用基本业务功能必要信息规范》中划定的不同行业APP应该索取的权限范围,基于安装APP后开启的权限提示,对50款常用APP进行了索取权限测试。结果显示,24款APP索取的权限超出范围,占比48%;26款APP未超范围索取权限,占比52%。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