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热点看板

科迪乳业被证监会调查 待国资驰援20亿“续命”?

科迪乳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拖欠超1亿奶农奶款收两份关注函,科迪系陷资金困境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手握17亿元存款,却拖欠奶农奶资——上市4年,科迪乳业近来风波不断。8月16日,科迪乳业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而此前,深交所接连下发关注函,要求就公司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情形,以及账上存有16.72亿元货币资金但仍长期拖欠奶款等问题进行说明。

  8月19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后董事长高度重视,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以财务、技术、生产等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自查自纠小组”,并强调“董事长正带领公司员工一心一意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当天,新京报记者致电科迪乳业,电话无人接听。

  拖欠奶款

  科迪系两大板块爆雷

  7月底,数百名奶农及原奶供应商聚集在科迪乳业讨债,将科迪系背后的面纱一一揭开。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科迪乳业自2017年12月开始拖欠奶农奶款,涉及金额大约1.4亿元。事发后,科迪乳业本月以来已经收到两份关注函。科迪乳业17日在关注函回复中表示,公司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有4100万元到期未付的原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并表示已经与奶农达成还款协议。

  这样的回应引来市场质疑,科迪乳业的资金链真实情况也受到监管层关注。根据科迪乳业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7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11.88亿元;报告期内,利息费用金额为1639.03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54.67%。

  在月初对科迪乳业下发的关注函中,监管层要求科迪乳业说明公司货币资金的余额、存放地点,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受限等情形。这样的质疑背后,是科迪系本身资金的困境。根据科迪集团官网,“科迪系”旗下还有科迪速冻、科迪面业、科迪生物三大板块。

  科迪乳业被讨债的同时,科迪速冻员工讨薪投诉也被曝光。科迪乳业公告中表示,科迪速冻的少数员工因工资发放不及时产生矛盾,目前科迪速冻正在积极采取财务措施解决员工工资问题。

  科迪乳业表示,科迪速冻受金融环境的影响及科迪集团高比例股票质押、补仓和银行压贷等影响,造成了科迪速冻资金链紧张,科迪速冻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但不存在停产的情形。科迪速冻应付工资约1500万元,但不存在应保未保的情形。

  欠薪只是一方面,科迪集团质押股权也面临平仓风险。科迪乳业公告显示,科迪集团累计质押了持有的科迪乳业4.845亿股,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99.96%。质押股权中,有9笔质押已经抵达平仓风险,“科迪集团一直与质权人保持良好的沟通,质权人暂不采取强制平仓措施。”

  风波背后

  近十年频现资本动作,等待国资救援

  科迪乳业实际控制人为张清海、许秀云夫妇。1955年出生的张清海,自述为“农民的儿子”,16岁就因为贫困而辍学。1985年,30岁的张清海开设了一家虞城县罐头厂,开始步入食品行业。1992年,虞城县罐头厂变身为科迪食品集团公司,第二年就开始引进一条方便面生产线,次年开始新建速冻食品厂。

  科迪系扩张迅速,创业第9年,科迪集团的销售收入就已经过亿。1995年,“科迪汤圆,团团圆圆”通过央视的广告被人们熟知;1999年,科迪乳品厂投产。在科迪集团官网披露的大事记中,科迪系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备受当地政府重视,从县政府到省政府,不断有领导选择前往科迪系旗下产业视察。2001年,科迪集团被河南省政府认定为“全省重点扶持小麦加工转化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和畜产品生产基地”,同年,科迪系旗下主要做牛奶养殖、繁育等业务的科迪生物成立,2004年科迪面业成立。

  根据科迪乳业招股书,科迪乳业及科迪生物在2010年初拟定计划境外上市,不过,最终折戟。2015年4月,科迪乳业再一次报送招股书,并于当年6月成功上市。当时,张清海和时任商丘市市长一起为上市敲钟。至今科迪集团的官网上还称科迪乳业上市“结束了商丘市无民营企业上市的历史”。

  值得注意的是,科迪乳业上市后两度计划将科迪速冻板块装入上市公司,至今尚未成功。5月,科迪乳业还收到了重组问询函。

  实际上,上市仅4年就爆雷,科迪系问题已于近些年频现。数据显示,科迪乳业在2016年-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402万元、1.01亿元、1亿元。2017年以来业绩涨幅放缓的背后,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也在下滑。

  在融资层面,科迪乳业上市后除去2016年进行过一次定增外,一直尚未成功融资。与此同时,科迪乳业的负债率也开始增加。2017年度、2018年度,科迪乳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1.25%、47.58%。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度,科迪乳业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对应报告期末9.49亿元、11.01亿元、16.72亿元。对于账面资金看着丰厚,但仍然爆出欠债问题的科迪乳业,随即也被质疑大股东占用资金。

  2015年年报中,科迪乳业全资子公司河南科迪商丘现代牧场在年初就占用科迪乳业1.39亿元资金,形成非经营性占用。一直到2016年末,仍占用1.58亿元。按照2018年度的资金占用情况汇总,该公司截至2018年末仍占用科迪乳业1.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京报记者对比科迪乳业历年资金占用情况表发现,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笔数增加。在2017年度,新增科迪巨尔乳业向科迪乳业产生暂借款资金非经营性占用超2000万元。2018年度,科迪集团控制的河南科迪大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以暂借款为由,非经营性占用科迪乳业2亿元。

  科迪集团资金链危机下,今年以来,科迪集团、科迪速冻、科迪乳业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科迪乳业8月5日公告称,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科迪集团能否靠这20亿元救命?8月17日,科迪乳业再次公告称,2019年8月16日之前,商丘市政府一直在积极帮助科迪集团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质权人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上述基金参与各方已进行了多轮磋商,尚未签署相关协议,该基金设立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