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

林郑月娥宣布将建民间对话平台

希望各阶层人士通过对话化解分歧矛盾;继续出台政策应对香港经济下行风险,支援中小企业和普通市民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8月20日,香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记者。图/IC photo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8月20日上午会见记者,表示将建立民间对话平台,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沟通,减少分歧和冲突,通过对话互相谅解,一起走出今日的困局。同时进一步调整政策应对香港经济下行风险。谈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她表示,深圳有利好消息,对香港发展有积极、正面作用。

  焦点1 香港如何走出今日困局?

  马上构建开放直接的民间对话平台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表示,两个多月来,香港发生了很多社会纷争、冲突甚至暴力事件。特区政府会马上展开工作构建民间对话平台,希望大家用互相谅解、尊重的态度,为香港寻找出路。

  林郑月娥说,希望沟通平台是一个开放、直接的平台,可与各阶层、不同政治立场及不同背景人士进行对话,她本人及所有司局长很愿意到社区直接进行对话及沟通。这段时间民间也有人提出一些以不同形式运作的平台,她希望先聆听这些人士的意见。这些举措的目标是努力化解分歧及矛盾,通过对话互相谅解,一起走出困局。

  她还表示,上周日的维园集会大致是和平进行的,希望此事是社会恢复平静、远离暴力的开始。

  焦点2 如何回应一些市民疑虑?

  监警会延长审视警方执法情况时间

  林郑月娥称,两个多月以来听到很多参加集会市民的意见,他们对香港发生的一连串纷争、冲突甚至暴力都很担心,也有很多疑问,希望了解事实是怎样的,政府会继续跟进工作。

  林郑月娥表示,自“反修例”事件以来,涉及警方处理公众活动的投诉达174起。监警会已在8月16日召开会议,决定将审视警方在处理大型公众活动执法情况的时间,由原定的7月2日进行延长,暂时不设终结时限。

  她强调,监警会是独立公平的法定机构,监警会处理警员投诉时也有委派观察员到场视察,目前已有过百名观察员工作。截至7月2日事件的首阶段报告,监警会争取在6个月内提交。报告将找出事实,提出评估及建议,回应市民诉求。

  焦点3 如何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继续出台政策,支援中小企业和普通市民

  林郑月娥说,每年的施政报告都是很重要的机会。过去两年,施政报告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都给出了有效措施,今年的施政报告要更大胆地处理一些深层次问题,以市民为先,提出更有效的措施。

  她表示,香港经济已经出现下行风险。特区政府将继续出台政策,提升香港竞争力。同时,支援有需要的人,包括中小企业和普通市民,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林郑月娥说,上周特区政府已公布一系列纾困措施,有需要时会继续做,不需要等一年一度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才推出。希望市民放心,特区政府会不断监察经济运行情况,不断作出调整。

  焦点4 如何看深圳先行示范区?

  对香港发展有积极正面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此,林郑月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中,香港毗邻深圳,两座城市关系紧密,有合作的高层机制。深圳有利好消息,对香港发展有积极、正面作用,港深能更好地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香港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加方没有资格妄议香港事务

  据人民日报报道 8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发布会,有记者就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发表涉港声明提问。

  耿爽表示,加拿大方面罔顾中方的严正立场,罔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屡次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愿再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干预。加方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来妄议香港事务。任何妄想在香港制造混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都不得人心,也注定不会得逞。

  当前中加关系已因为加方无理拘押孟晚舟遭遇严重困难。我们严正要求加方深刻反省错误,摆正位置、悬崖勒马,在涉港等问题上谨言慎行,否则必将给中加关系带来进一步严重损害。

  此外,据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微信公号消息,8月19日,针对美国政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演讲时再抛干预香港事务谬论,并动辄以中美贸易协议为要挟,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美方有些政客顽固抱守冷战心态、霸权主义和零和思维,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中国中央政府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广泛权利与自由,香港法治指数全球排名从1996年的第60多位大幅跃升到2018年的第16位,高于美国现时的全球排名。法治是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基石,不容践踏,也不容任何外部势力破坏和诋毁。

  《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间关于中国收回香港及有关过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其中没有任何条款赋予英方干预回归后香港事务的权利,而且涉及英方的条款均已履行完毕。《联合声明》是中英间的双边文件,内容不涉及其他国家。根据国际法,其他国家和组织无权假借《联合声明》干涉香港事务。任何外国政客妄图再拿《联合声明》说事、插手香港事务是徒劳的,将注定失败。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图拿香港的繁荣稳定和700多万港人的福祉做讨价还价的“筹码”。不要痴心妄想中国会拿领土主权和国家统一做交易。我们强烈敦促有关国家和政客,学点最起码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收手收声,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特区政府会马上展开工作构建民间对话平台,希望大家用互相谅解、尊重的态度,为香港寻找出路。希望沟通平台是一个开放、直接的平台,可与各阶层、不同政治立场及不同背景人士进行对话,我本人及所有司局长很愿意到社区直接进行对话及沟通。

  香港毗邻深圳,两座城市关系紧密,有合作的高层机制。深圳有利好消息,对香港发展有积极、正面作用,港深能更好地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林郑月娥

  新京报记者 许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