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体育新闻·足协新掌门(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体育新闻·足协新掌门(二)

早些年,他常去虹口为申花加油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陈戌源曾是一名忠实的申花球迷。图/视觉中国

  因为上港集团收购上海东亚,陈戌源最近几年才渐渐与足球产生了交集。在那之前,他只能算是一个球迷,最“辉煌”的事儿是在中央团校毕业告别赛中争顶头球撞坏了门牙。提起陈戌源,和他有过交集的人的统一评价只有两个字:低调。

  毕业告别赛,头球争顶撞坏门牙

  今年7月,陈戌源年满63岁。

  17岁时,陈戌源已经开始在上海港工作,当时他是一名码头工人。1979年,他在上海港务局办公室担任秘书工作,两年后被调至上海港务局团委。1988年,陈戌源不再担任团委书记,出任上海港宝山集装箱装卸公司经理,角色转变为国企经营者。1997年,他从上海海运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毕业。2005年6月,他开始担任上港集团总裁。2013年主导收购上海东亚俱乐部之前,陈戌源的职业履历全部与上港集团相关,与足球并没有太多的交集。

  最近6年,上海上港从一支升班马逐渐成长为联赛冠军,又连续4年闯入亚冠淘汰赛,成为亚洲赛场不可忽视的力量,这背后离不开上港集团的投入和董事长陈戌源的支持。

  虽然陈戌源的足球经历为零,但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球迷。在一档财经节目中,描述起17岁时上海港与国外港口的发展差距,陈戌源用足球做了类比,“按中国联赛中超、中甲、中乙的分类,上海港当时在世界所有港口里连中乙都轮不上。”

  陈戌源不只是纸上谈兵,还是一位身体力行的球迷。早年间,陈戌源非常喜欢踢球,位置是边锋。在中央团校学习的时候,他还在毕业告别球赛中因为争顶撞坏了门牙。

  虽然是上海上港的董事长,但早些年陈戌源是一名申花球迷,“在企业没有接手上港之前,我基本场场都去虹口足球场看比赛,为申花呐喊。今天,我依然为申花呐喊,只不过还要为上港队呐喊助威。”

  如今,后来居上的上港在上海球迷心中的地位有所提升,与老牌上海滩球队申花形成对垒之势,究竟谁能代表上海呢?对于这个问题,陈戌源也有自己的见解,“球迷对上港队的认识有一个过程,不能指望一夜之间得到所有球迷的欢心,球队需要不断积累良好的精神面貌、成绩作风、球迷文化,才能赢得球迷的热爱。”

  随着上港队的成绩越来越好,整个上港集团的员工也被感染,集团内部的足球赛也多了起来。在陈戌源看来,他用另一种方式传播了足球的美好。

  接受采访时,不打官腔不说空话

  提起陈戌源,和他有过交集的人的统一评价只有两个字:低调。

  即使是上海同行,在中超赛季里能够见到陈戌源的次数也并不多。大概一年只有两次:上港的年初动员会和年底总结会的时候,陈戌源会出席,并且接受媒体采访。“国企老总嘛,肯定不会像私企投资人那样有着高曝光率。”

  尽管接触的次数并不多,但陈戌源留给上海媒体的印象非常好。一位上海同行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是非常好的领导干部,做事雷厉风行,而且口才很好,讲话能讲到点子上,看问题一针见血。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他是敢于负责任的那种领导——别人不敢讲的他都敢讲,而且讲出去的话,他都能负起责任。”

  2017赛季,上港将帅屡次受罚,从主教练博阿斯到浩克、奥斯卡、傅欢都接到过“大罚单”,多次出现非战斗减员的情况,最终三线未获一冠,甚至被不少球迷戏称为“中超恶人”,俱乐部形象受到严重影响。在2018赛季开始前的动员会上,陈戌源着重强调的就是纪律,“没有纪律的队伍是不能打胜仗的队伍。我们要做最文明、最守规矩、最有品行的(球队),这个比成绩更重要,做不到这个,就算有成绩也没有用。”2018赛季上港最终如愿捧起火神杯,与从集团高层就开始严肃纪律也不无关系。

  从上港近两年的几乎“零转会”到放队中最重要的火力点武磊留洋,可以看出作为当时上港集团的掌舵人,陈戌源对俱乐部的运营和球队建设有自己的设计理念。上海同行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是个有魄力的领导,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知道如何去做,但足协这个位置和之前他在上港还是不同的,如果能给他相应的权力,我觉得他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好的改变。”

  虽然平时陈戌源极少接受媒体采访,行事风格也毫不张扬,但每当他出来接受采访的时候,媒体记者都会报以非常欢迎的态度,因为“你问他什么问题,他的回答都是一是一、二是二,从来没有那种黏黏糊糊的回答方式,不会跟你打官腔,说空话。”

  出任中国足协主席对陈戌源是个新的课题与挑战,相比起以往,或许更受关注的是他今后会给中国足球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与印记。

  看国足热身,夜里11点抵达广州

  成为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后,陈戌源的“足球日程”明显紧密许多,他的行程也比以往更受到媒体关注。中国国字号球队6月有两件大事——6月7日和11日,国足在广州与菲律宾和塔吉克斯坦热身,这是里皮重新执掌国家队后的头两场比赛;6月7日,女足世界杯在法国揭幕,贾秀全率中国女足征战世界杯赛场。

  这两件大事,陈戌源都没有缺席。

  男足国家队首场热身赛的前一天夜里11点多,陈戌源抵达广州。在比赛当天一早,他和北京中赫国安董事长周金辉、广州恒大老板许家印聚会,下午4点,三人来到球队下榻酒店,为全队做动员。就是在这次动员会上,陈戌源向国脚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对这个精瘦的新任领导,国脚们都有着不错的第一印象。随后,三人前往现场观看比赛。

  “督战”国足热身赛后没几天,陈戌源又在法国亮相:13日上午,他赶赴中国女足驻地酒店,为球队鼓劲。事实上,这已经比他原来计划的行程要晚——陈戌源原本要从广州直接飞赴法国,但因有其他公务,他先返回了上海,这也是女足姑娘们延迟了几天才见到传闻中新任足协掌门的原因。

  在法国期间,陈戌源也很忙。中国女足与南非队赛前,陈戌源代表中国足协慰问球队,除了肯定中国女足在与德国队比赛中的表现外,他也希望女足姑娘们能牢记中央对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要求,将“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信念贯彻到每场比赛中,这与他对男足提出的要求是相同的。现场观看中国女足与南非队的比赛时,看台上的陈戌源吸引了诸多镜头,何况当时站在他身旁相谈甚欢的是成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因凡蒂诺。这场比赛之后,陈戌源一行代表中国足协拜访法国足协,随后前往法国小城蒙达尔纪,参观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

  探望国足与女足只是陈戌源近期工作的一部分——足代会召开之前,足协的重要事务由换届筹备小组负责处理。现在,陈戌源已经由换届筹备组组长正式成为中国足协主席,以他的风格来看,中国足球也许很快就能迎来各种新变化。

  撰文/新京报记者 周萧 徐晓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