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随笔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理想的读者》

  作者:(加)阿尔维托·曼古埃尔

  译者:宋伟航

  版本:新民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

  在阅读之初,我们都是天真的读者,不管我们开启的门类是小说、历史、哲学还是诗歌散文,我们都在其中寻找能让时间浸染趣味的东西。而后,随着阅读反思的增多以及阅读视野的扩张,我们逐渐从天真的读者变成经验的读者,用智性和阐释将阅读推向了另一个阶段,仿佛一个告别童趣阶段的成年人。那么,在这二者之中,是否又存在着某种本能而不失深度的空间呢?阿尔维托·曼古埃尔用自己的阅读经历告诉我们,这是完全可能的。

  曼古埃尔是一个专注、有趣且毫无“野心”的读者——在浅尝辄止后,他确认了自己没有创作文学的才能,转而做一个世界上最理想的专业读者。他曾经编写了《想象地理词典》,把文学中所有令人难忘的场景(从中洲魔多、霍格沃茨到卡夫卡的城堡)总结起来,并亲手绘制插图。《理想的读者》收录了曼古埃尔的八部散文,在这些记录中,阅读既是令人迷恋的幻象,也是现实的一部分。他记录了自己在阅读途中的经历,与作家的交流和故事背后的趣闻。在他富有生命力的文字中,我们能够再一次感受到文学的魅力,并忍不住再次翻阅他所提及的那些小说的欲望。这或许便是一个理想读者的状态:让文学在生命与交流中蔓延。(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