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人行道被车占 装护栏恢复通行

朝阳管庄悦水街北侧近百米人行便道长期被机动车侵占;属地办事处挪车后装上隔离护栏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整治前,车辆侵占人行道,造成行人通行不便。管庄乡综治办供图
8月20日,清理现场,电话通知不到车主的车被用叉车挪移。管庄乡综治办供图
8月24日,安装护栏后,人行便道恢复畅通。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如何@新京报
可拨打报料热线67106710,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新京报APP,点击“@新京报”栏目,提出意见建议。

  ●我要投诉

  人行道被侵占影响居民通行

  市民刘先生:朝阳区管庄地区悦水街北侧,朝阳旺角小区至远洋一方小区润园3号院之间路段,近百米的人行便道长期被几十辆机动车堵死,影响市民通行。

  ●我来调查

  新京报记者陈琳:现场情况属实,悦水街北侧的人行便道,马路牙子呈坡状,被市民反映的这一段近百米长的道路,道路与人行便道几乎是齐平的,中间几乎没有台阶,这也导致车辆停上人行道几乎不受阻。

  ●我来答复

  朝阳管庄乡综治办:机动车占道确实影响人行步道上的人员通行。我们已经增加了隔离护栏,下一步增加人员巡视,防止再出现类似情况。另外尽快把这条道移交市政监管,施划停车位,规范停车。

  探访1

  长达百米人行道被机动车侵占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新京报反映,朝阳区管庄地区悦水街北侧,旺角小区至远洋一方小区润园3号院之间路段,近百米的人行便道长期被几十辆机动车堵死。“尤其到了周六日,停车问题更为严重,这一段人行便道上停得满满的。”刘先生说,平时还好点,一赶上下雨,这段路积水就比较严重,行人只能靠着车道一侧蹚水经过。

  记者观察发现,悦水街北侧的人行便道,马路牙子呈坡状,市民反映的近百米长路段,道路与人行便道几乎齐平,中间基本没有台阶,这也使得车辆停上人行道几乎不受阻。

  探访2

  占道问题已经解决添加了隔离护栏

  8月24日,新京报记者再次来到刘先生说的悦水街北侧,发现机动车占道问题已经解决了,道路和人行道之间,加上了隔离护栏。

  附近的居民米女士说,她每天上下班或者去旁边的公园,都会经过这条人行道,“平时这里都停着车,通行很不方便。我们只能走在马路上,感觉很不安全,现在装了护栏,好多了。”

  记者随后找到管庄街道办事处。管庄乡综治办主任刘凯介绍,8月19日他们接到了市民的反映,8月20日上午就联合了朝阳区交通委、属地交通队,以及开发商一起到现场,发现机动车占道,确实影响了人行步道上的人员通行。“当天正好下雨,问题就更加突出:车辆都停在了人行道上,路边全是积水。行人走到此处不得不蹚水前行。”

  在现场,几个部门简单协商过后,就开始打电话通知车主移车,一些联系不上的车主,办事处找来了叉车,将车辆从人行道挪移,清理完毕之后,马上就装上了隔离护栏。

  探访3

  代征道路停车问题突出争取早日纳入路网

  记者发现,机动车占道虽解决,但周边道路停车问题还比较突出。刘凯表示,悦水街虽已具备通行条件,但实际上还处于开发商代征代管阶段,道路还未移交市政,交警没有执法权,无法处罚乱停放车辆。

  据了解,所谓代征道路,是指政府出让土地中,包含了需要由此土地的开发者实现建设道路的部分。实际道路为政府所有,由开发商代建,建好后移交给政府。刘凯向记者解释,代征道路一般需同时移交,比如这块土地中有5条代征道路,开发商建成了4条,还有一条未建成就无法移交。

  刘凯说,为杜绝再出现机动车占道的情况,他们也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目前,管庄乡综治办正与朝阳区交通委进一步协商,争取尽快让这条路纳入路网,由市政部门统一管理。

  针对周边居民的停车问题,下一步也准备在沿线施划车位,更合理地分配,让大家有更多的停车空间。

  议事厅

  附近商户:

  机动车占道情况已经有一年了,平时不觉得,一下雨马路上都是水,这条路就没法走了。

  居民米女士:

  以前通行特别不方便,人行道被机动车占了,我们只能走到大马路上,特别没有安全感。

  居民刘先生:

  人行道不是“唐僧肉”,占道应该严厉查处。

  @管庄乡综治办

  把占道车辆挪移后,我们现场安装了护栏,下一步还要加强人员巡视,正在协商尽快把这条道路纳入路网监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