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闭幕,近30万人次到现场参观

机器人企业与项目签约近100亿元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落幕。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供图
脑控打字冠军魏斯文。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摄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落幕,天津大学一位女研究生创下大会脑控打字纪录,超过了普通人用手机输入文本的速率。大会吸引了近30万人次来现场参观,24日机器人大会遇上周末客流高峰,单日参展人数创新高,达到8.32万人。参会企业也收获良多,展会期间企业与项目签约近100亿元。

  新京报讯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昨日闭幕,大会吸引了近30万人次来现场参观,展会期间企业与项目签约近10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称,世界机器人大会已成为全球机器人领域最负盛名的综合性盛会。今年的大会得到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等22家国际组织的支持,共邀请到国内外300多位业界顶尖专家和企业精英演讲,共同分享了前沿科技成果。大会吸引了20余个国家,180余家企业700多个展品参展,ABB、安川电机、星松、优必选等全球机器人领军企业悉数参展,展会期间企业与项目签约近100亿元。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表示,世界机器人大会已经成为我国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顶尖会议,已成为世界机器人领域的品牌盛会。大会吸引了近30万人次来现场参观,点燃了公众科学热情。

  大会闭幕式上发布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并公布了“世界机器人大会脑控打字纪录”。

  ■ 关注

  全球机器人发展趋势如何?

  工业机器人小、轻、柔趋势明显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简称《报告》)显示,当前,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愈加广泛,苛刻的生产环境对机器人的体积、重量、灵活度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研发水平不断提升、工艺设计不断创新,以及新材料相继投入使用,工业机器人正向着小型化、轻型化、柔性化的方向发展,类人精细化操作能力不断增强。

  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类型愈加丰富,由市场率先落地的扫地机器人、送餐机器人向情感机器人、陪护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方向延伸,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不断拓展。

  中国机器人产业有何优势?

  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约占全球三分之一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研发仍以突破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为首要目标,初步实现了控制器的国产化。工业机器人市场约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我国服务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快速提升,已与国际第一梯队实现并跑。到2021年,随着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场景机器人的快速发展,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0亿美元。

  特种机器人研究实力基本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场景范围不断扩展,尤其是在应对地震、洪涝灾害和极端天气,以及矿难、火灾、安防等公共安全事件中,对特种机器人有突出的需求。目前,我国的特种机器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规模化产品。

  ■ 现场

  0.413秒一个字母 脑控打字迎新纪录

  昨日的闭幕式上,发布了“世界机器人大会脑控打字纪录”,来自天津大学神经工程与康复实验室的研二学生魏斯文获颁荣誉证书。她通过脑电波实现了每分钟691.55比特的信息传输速率,成功夺冠。该信息传输速率相当于在100%准确率下以0.413秒输出一个英文字母。

  24日,机器人大会遇上周末客流高峰,不仅热门展馆人山人海,精彩的赛场也非常热闹。在E馆脑控打字挑战赛现场,选手头戴脑电帽、注视屏幕用脑电波打字的场景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

  脑控打字挑战赛选手由今年脑控打字技能赛冠、亚军与去年冠军组成,3位选手各参加四轮比赛,每轮比赛要用脑电波打出45个字符,12个比分中选出最好成绩。

  魏斯文第三个上场,此前两名选手的最好成绩是451.99。尽管周围环境嘈杂,但魏斯文全神贯注,首轮就获得691.55的成绩,锁定胜局。

  选手如何用脑电波打字?据澳门大学科技学院教授万峰介绍,选手头戴与大显示屏相连的脑电帽,通过电极和导电膏与头皮接触,放大脑电信号。选手面前的小屏幕上有字母和数字的虚拟键,每一个按键以不同的频率闪烁,肉眼难以区分,但大脑可以区别出来。当选手需要打“L”时,她集中注意力看这个字母,头部枕区会产生和“L”闪烁频率相同频率的脑电信号。算法通过分析选手的信号,得知她在看哪个字母并显示出来。

  “获得新纪录挺开心的,能为脑机接口研究做出一点贡献,是我这次参赛最大的收获。”魏斯文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所学专业的缘故,她研一的时候第一次尝试用脑电波打字,此前没有接受过训练,但当时的成绩就不错。这次参赛前,她自己也没想到脑电信号这么强,能在技能赛中从2000名选手中胜出。

  魏斯文说,开学在即,她将继续回学校做研究。“我的课题是注意力状态研究,比如开车、上课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可能会带来不好的影响,甚至发生危险。我做这方面研究,希望预测出注意力状态不集中的时刻,并给予及时的提示和警醒。”

  据悉,脑机接口技术可以训练人的注意力、创造力、记忆力等,未来将应用于医疗,比如使“渐冻症”患者和别人交流。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