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岂把宜家当自家

  据报道,作为展示和销售家具及家居用品的大型商场,宜家家居经常出现“蹭睡”“蹭凉”一族。他们在商场中沙发区和卧室区的展示商品上或坐或躺,甚至还有脱了鞋直接在商场里睡觉的,一直被人们所诟病。

  很多商品是允许消费者购买前在实体店进行体验的,但这只是为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而不是号召没有购物需求的人来蹭睡或蹭凉。

  把宜家当成免费的休闲纳凉场所,想睡就睡、想坐就坐,且对前来劝导的员工置之不理甚至耍脾气,太没有公德。宜家环境再好,也不是顾客自己的家,奉劝一些人还是别毫无节制地来蹭睡、蹭凉了。

  □刘奂明(公务员)

  经营餐馆,不应止于“把桌子抹干净”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王女士在北京某餐厅用餐时,被飞来的一只马蜂蜇伤,还引起了皮肤过敏,经医院治疗后,她向餐厅老板索赔不成,不得不将这家餐厅告上法庭。昨天经法官调节,由这家餐厅一次性向王女士赔付医药费、误工费、交通费等6000元。

  马蜂蜇伤顾客,可能是个案,但仍给了餐饮行业深刻的教训。像不起眼的一只苍蝇、一只蟑螂、一只死老鼠,甚至一只蚊子、一只蚂蚁,都可能引起一场消费纠纷。严重一点的,餐馆不仅要停业整顿,还可能把老本都赔上。

  因此,餐饮行业不能只满足于餐具消毒,桌子抹干净,也要注意:窗户上是否装了纱窗,周边有没有马蜂窝,是否清除了滋生苍蝇、蚊子、蟑螂的“土壤”。只有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才会防止发生一只马蜂赔偿6000元之类的事件。

  □文弟(市民)

  暑期休年假,不妨“协商两相宜”

  据报道,7月8月,正值暑期,请年假带娃出游成了不少职工的选择。面对员工扎堆请年假,批还是不批?这让不少企业陷入“两头难”的境地。

  暑期扎堆请年假,其实这个问题关键在于“扎堆”二字。《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休年假是职工的合法权益,企业应当依法办事,但企业也确实有这样那样的行业特质与烦恼,毕竟不同类型、行业、规模的企业,对带薪年假的认识程度和企业自身的承受能力有很大差别。

  我认为,处理好这个现实问题,暑期员工休年假,企业与员工应将心比心,相互体谅,平等协商。尤其是企业,要在严格遵守带薪休假规定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内部管理的方式,灵活安排员工休假,以保证员工休假权利圆满落地。

  □王丽美(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