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规模企业利润转正回暖 消费旺盛展现经济韧性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宏观大势

  内需旺盛,且有待进一步挖掘,足以成为中国经济对抗下行压力的底气,这就是中国经济所特有的韧性。

  国家统计局8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6月份为下降3.1%。1-7月份累计利润同比下降1.7%,降幅比1-6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

  虽然1-7月份累计利润仍处于下降通道,降幅为1.7%,但可以看出,降幅在继续收窄,比今年以来降幅最大的1-2月收窄12.3个百分点,比1-6月也收窄0.7个百分点。这预示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运行状况明显好转,利润下降的势头已基本缓解,企业运营情况得到较大改善。

  事实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下降,除了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较大改变的影响外,主要还是受到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的影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对僵尸企业的处置进行收官阶段,如果剔除这些方面的因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整体运行仍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格局,展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规模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凸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今年1-7月,规模以上企业中的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37.4亿元,同比下降8.1%,是所有企业中降幅最大的。原因在于,“去产能”特别是处置僵尸企业进入收官阶段,国有控股企业又是“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的重点,因此影响较大。这从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下降上也能得到印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3%,同比降低1.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下降对国有控股企业未来的健康发展相当有利,有助于进一步做好防风险工作。

  从具体企业运行情况看,装备制造企业与私营企业的运行情况好转,这也从侧面说明,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正在显现。数据显示,7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8%,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2.2个百分点。除电气机械和汽车行业利润增速回升或降幅收窄外,金属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21.8%,6月为下降0.7%。特别是私营企业,7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1.4%,增速比6月份加快9.7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利润的增长,不仅对宏观经济数据的好转形成较强支撑,更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提升的表现,是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期增强的标志。企业信心增强、投资力度加大,就能为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起到关键的提振作用。

  另外,虽然当前消费市场并没有出现火爆的场景,汽车市场甚至表现出一定的低迷,但并没有改变消费市场整体向好、向上的格局,也没有影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数据显示,7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0.0%,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7.4个百分点,比6月份加快6.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1.5%,6月份为下降4.9%;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增长25.4%,增速比6月份加快18.6个百分点。这预示着,居民对消费品的需求仍然保持了良好的消费欲望和消费信心,这也推动了消费品生产与供应体系的良好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消费品制造领域的格局,推动消费品制造领域的发展。

  总体来看,从国有控股企业到私营企业,从装备制造业到消费品生产制造领域,从生产领域到消费领域,从企业到居民,都保持着良好的运行状态和平稳心理。这说明,虽然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国内经济也面临一定程度的下行压力,但内需仍然旺盛,且有待进一步挖掘,足以成为中国经济对抗下行压力的底气,这就是中国经济所特有的韧性。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