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

英国议会“被休会” 脱欧辩论时间趋紧

英女王批准首相约翰逊议会休会请求;“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增加,首相或面临不信任投票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8月28日,英国伦敦,数以千计反对脱欧的民众在伦敦议会外及其他地区示威。图/视觉中国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8月2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枢密院会议上批准了首相约翰逊提出的议会休会请求。英国议会将从9月第二周开始休会,直至10月14日。这意味着,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之前,议员就“脱欧”进行辩论的时间被大幅压缩,“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此举引发英国政坛动荡,反对约翰逊的声音迭起。

  首相致信全体议员

  英国议会目前正处于夏季休会期,将于9月3日重新开启。据《卫报》报道,8月28日早些时候,约翰逊向媒体证实,他已经向女王提出从“9月议会开门的第二周(约9月10日)”暂停议会,直到10月14日女王演讲后再重开议会。当天,女王批准了约翰逊的请求。

  每年夏季,英国议会进入“休会”期,其间暂停讨论一切事务。今年休会期从7月26日开始,直至9月3日结束。通常情况下,每一次议会新会期开始之日,英女王都将发表演讲,讲话内容包括政府提出的施政规划。按照惯例,夏季休会结束和女王演讲之间还会有一至两周的休会过渡时间,只有女王有权决定议会是否中止休会期或者延长。而鲍里斯向女王提出将这中间的休会期延长。由于女王几乎不对国家政治表达任何个人观点,严格按照遵循首相建议行事的传统,防止君主制被利用为“政治足球”,因此批准了约翰逊的请求。

  英国首相府28日发布声明称,约翰逊已向全体议员致信,称政府将提出一项雄心勃勃的新立法计划,议员将在10月对其进行投票。声明还表示,英国必须关注重要的公共优先事项,包括完善国民保健制度、打击暴力犯罪、投资基础设施和科学领域以及降低生活成本等。

  当被媒体问及是否想通过暂停议会来阻止议员推迟脱欧进程时,约翰逊坚决否认称“完全不对”。他认为,在10月17日欧盟峰会对脱欧协议进行讨论之前,英国议会各方仍然有“足够的时间来辩论脱欧相关事宜”。英国保守党副主席克莱弗利为约翰逊辩护称,这是新政府合乎惯例的做法。

  据路透社,暂停议会的消息一出,英镑应声下跌。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下滑1.1%至1.2157。市场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以及英国经济因此受创的可能性变得更高。

  各界反对声浪不绝

  英国大量民众和政界人士对暂停议会感到不满和愤怒。据CNN报道,8日傍晚,约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英国议会大厦周围和伦敦市中心的威斯敏斯特,他们高喊“鲍里斯是个骗子”,“让他下台”。伦敦警察赶赴现场维持治安。

  除了街头抗议,一位亲欧盟活动家在27日发起请愿,要求政府不要安排议会休会。2天之内,该请愿得到了超过100万人的签名。根据规定,签名超过10万人的请愿书将被考虑在议会中进行辩论。

  据天空新闻网报道,英国议会议长柏科形容约翰逊此举是“对宪法的侮辱”。一般来说,议长不会对政府决策发表评论,但是柏科对于约翰逊的做法表示抗议,认为关闭议会将违反民主进程和议员作为人民代表的权利。他呼吁首相应寻求建立对话机制,并尊重其对议会的承诺。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他将试图在下周向议会提起法案,以阻挠约翰逊首相暂停议会的计划。随后还将在时机成熟时,对约翰逊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他说:“关闭议会的做法不可接受,首相正在搞垮我们的民主,强行推进无协议脱欧。”

  工党议员伊维特·库珀谴责约翰逊利用女王来获取权力,“这是一种危险而不负责任的领导方式”。保守党议员菲利普·哈蒙德表示,这种做法“极度不民主”,在国家处于危机时,政府毫不负责。

  在女王批准请求之前,得知约翰逊要暂停议会的消息,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呼吁所有亲欧盟的议员立刻行动起来,警告如果不加以阻击,这将是“英国民主的至暗时刻”。

  特朗普推特发文支持

  据《卫报》,欧盟方面也在第一时间对英国暂停议会的做法给出回应,欧盟议会脱欧协调员费尔霍夫施塔特说,“抢夺(脱欧)控制权从未像现在这样险恶”。政府应当倾听议会的声音,压制议会对重要决策进行辩论,这不利于构建稳定的欧英未来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发文表达对约翰逊的支持,并称“科尔宾对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将会非常艰难,尤其是面对一个事实,那就是约翰逊正是英国需要的人”。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学教授查尔斯·帕蒂表示,有些人声称暂停议会在某种程度上是“反民主”,这种说法有些夸张。事实上,新首相得到女王批准休闭议会,准备好立法计划后重开议会,这并不罕见。在此前的多数年份,议会都在9月14日左右进入休会期,以便为主要政党的年度会议腾出时间。自从2017年女王议会演讲至今,议会已经历了漫长的一段时间没有休会了。

  帕蒂分析,现在关键问题在于,重开议会的时间是10月14日,留给议员进行有关脱欧的辩论和投票的时间非常少,议员们将很难通过立法来阻止“无协议脱欧”计划,这可能会导致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硬脱欧”结局。所以“无协议脱欧”的反对者对此特别愤怒,英国政坛的紧张局势突然升温。

  约翰逊或面临不信任投票

  英国独立研究组织Democratic udit分析,接下来英国政局的走向会有4种可能性,第一种情况是反对党发起不信任投票。据天空新闻网,科尔宾已经致信要求觐见女王。他声称将对约翰逊为首的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具体时间未定。如果多数议员在投票中表达对政府的不信任,约翰逊输掉不信任投票,那么反对约翰逊的多数派可组成替代政府,尝试将“脱欧”期限延迟至10月31日之后。

  第二种可能是通过立法来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包括工党、苏格兰民族党、自由民主党在内的多个反对党在27日召开会议,一致认为修改法律是挑战政府、延长脱欧期限的最佳方式之一。

  另外还有可能性相对较小的情况,就是找到证据表明约翰逊蔑视议会,而最后的选择则是让女王介入。议会可就是否该对女王提出“恭请圣训”(Humble Address)举行投票,若表决通过,就会敦请女王动用身为国家元首的权力,不让议会暂停。女王的顾问表示,如果触发“恭请圣训”,这将是一场“噩梦”。

  查尔斯·帕蒂认为,反对党发起不信任投票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约翰逊在不信任投票中输了,他也不会辞职。从法律角度来讲,若约翰逊输掉了不信任投票,他将继续作为看守首相长达14天,同时将试图组建另一个可以在议会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府。由于时间比较短,很可能在14天期限结束时无法组建新的政府,那么就要发起大选。一旦举行选举,约翰逊将作为保守党领袖参选,而且他将拥有“脱欧派”的强力支持。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他已经为大选做好了准备。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