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

北京下月起重点检查三大类“问题地图”

包括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图;自然资源部网站可免费下载标准地图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国钓鱼岛、赤尾屿等岛屿在标准地图上如何表示,是审核送审地图的重要环节。
现在地图绘制多通过电脑来处理地貌变化、调整地名等,成图更加快速、精确。

  今年9月至10月,北京将对地图市场进行巡查,检查重点包括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图,存在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以及其他不符合地图管理有关规定的地图和行为。此外,自然资源部也同时发布了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片,并上线了269幅2019版标准地图,包括中国地图209幅,世界地图51幅,专题地图9幅,用户可通过自然资源部网站免费浏览、下载。

  新京报讯 北京市2019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昨日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办。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地名地理信息处副处长陈泉表示,今年9月至10月,北京2019年地图市场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将进行现场巡查,重点检查三大类“问题地图”。此外,自然资源部已上线269幅2019版标准地图供大众免费下载。

  13部门联手监督检查地图市场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委宣传部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目前,相关单位自查整改阶段基本结束,从下月起,相关部门将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摸清辖区内地图产品主要生产、登载使用、销售等情况,并利用互联网或实地抽查等形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据悉,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三大类“问题地图”,包括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图,存在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以及其他不符合地图管理有关规定的地图和行为。

  陈泉介绍,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面向“问题地图”多发频发领域开展监管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消除“问题地图”损害国家主权、安全的隐患。其中,媒体的宣传图片、进口印刷产品、互联网服务网站以及机场、港口等都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对象。

  269幅新版标准地图正式上线

  在昨日于四川成都举行的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主场活动上,自然资源部正式上线269幅2019版标准地图。新版标准地图包括中国地图209幅,世界地图51幅,专题地图9幅。同时,为用户提供了自定义编制地图所需的3幅自助底图,其中中国地图2幅,世界地图1幅。

  据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2016年版相比,新版标准地图在内容上新增界线版中国全图、英文版中国全图、分省(区、市)地图、粤港澳大湾区地图等128幅标准地图。此外,在功能上,增加横版中国地图自助制图功能,提升了用户体验,满足更多公众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提供权威、准确的公益性地图服务,有助于提升公众识别“问题地图”能力,有助于提升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特别在互联网时代,“问题地图”一旦出现,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只有不断加大标准地图有效供给,才能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遏制“问题地图”。

  昨日,自然资源部也同时发布了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片。宣传片指出,地图是国家版图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国家版图指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与国旗、国歌、国徽同等庄严。熟悉国家版图构成,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释疑1

  “问题地图”主要有哪些?

  有两类: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

  此前,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出现“问题地图”引发广泛关注。自然资源部对电视剧相关内容的初步核查结果显示,该剧一方面存在登载使用的地图未履行地图审核程序的问题,另一方面,其登载使用的地图存在错误表示我国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我国台湾岛和海南岛底色与大陆不一致、漏绘我国南海诸岛和南海断续线、克什米尔地区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问题。

  据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存的“问题地图”主要有两类,一是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地图”,例如台湾省在地图上的表示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错绘、漏绘我国台湾岛、海南岛、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另一类是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问题地图”,例如在地图上表示了涉军、涉密敏感信息以及不能对外公开的内容等。

  在地图上,国界线画法,行政区域及首都、首府名称的标注等,都反映了国家的政治观点和外交立场,稍有疏漏,就会出现有损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地图”,造成恶劣影响。

  释疑2

  如何正确规范使用地图?

  使用全国地图、世界地图、历史地图等需国务院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

  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地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正确地使用地图,应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地图审核管理规定》中的有关规定,遵循“谁公开,谁送审”的原则。

  根据《地图管理条例》,全国地图、主要表现地为两个以上省(区、市)行政区域的地图、港澳台地区地图、世界地图及主要表现地为国外的地图、历史地图需经国务院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景区图、街区图、地铁线路图等内容简单的地图除外。

  “目前,自然资源部免费向公众提供地图审核服务。需审核的地图可送至自然资源部政务大厅,由政务大厅提交至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进行审查,后核发审图结果,便可在20个工作日内收到审查结果。”该负责人介绍。

  ■ 追访

  29家“世界500强”企业官网“问题地图”已整改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自然资源部完成了对29家“世界500强”企业官方网站“问题地图”的核查整改工作;完成了国务院组成部门、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会议和展览徽标使用地图情况的核查及“问题地图”标识整改工作,并对涉及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新闻、“一带一路”有关互联网网站书刊、亚洲文明大会相关网站存在的“问题地图”进行了核查整改。

  在日常监管上,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的互联网地图监管系统已实现了国家级节点与省级节点的联动。目前,2019互联网地图监管系统在国、省两级已部署完成。

  ■ 提醒

  如何获取标准地图?

  公众通过登录自然资源部官网,在“数据服务”一栏的“测绘”栏目下找到“标准地图服务”(网址http://bzdt.ch.mnr.gov.cn/),即可以获取标准地图。目前已发布的标准地图公众均可免费下载使用。

  此外,自然资源部的标准地图在线服务,还可以为有不同需要的使用者提供自助制图服务。使用者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制作统计地图,或可以选取地图要素,编辑要素的颜色,增加点、线、面标记与文字,即可以制作出个性化地图,并输出地图图片。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见习记者 应悦

  本版图片/自然资源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片截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