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星期一周刊·行业观察(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星期一周刊·行业观察(二)

评分前50涉案剧根据真实案件改编占比22%

更易被观众代入,《破冰行动》导演称真案剧本不多,碰到《破冰》很兴奋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统计了40年来评分前50的涉案剧数据,其中96%是当代题材,讲述命案侦破的占了34%,有11部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而成。对此,新京报专访《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无证之罪》等多部涉案剧集总制片人戴莹、《重案六组》及《天下无诈》的主演王茜予以解读。

  引观众共鸣,真案改编口碑好

  新京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涉案剧,普遍能获得较好的口碑。网络评分Top50的涉案剧之中,有11部根据真实案件改编,占比超过1/5,包括《中国刑侦1号案》《征服》《命案十三宗》《铁血警魂》《9·18大案侦破纪实》《插翅难逃》《刑警队长》《湄公河大案》等。其他不少高分涉案剧,虽然不是讲某一个具体的大案,但剧中的很多案例或者案件的细节都是现实中发生过的。以最长寿的系列涉案剧《重案六组》为例,该剧主创经常跟随北京各区县的刑警们一起出现场,深夜抓捕、押审犯人。

  为什么真实案件改编的涉案剧如此受欢迎?对涉案剧而言,真实案件改编是必然的加分项吗?王茜坚持认为,生活是艺术最好的源泉,真实可信的案例放上荧屏,才能够抓住观众的心。几季《重案六组》一直沿袭了“下生活”的传统,从真实案例中选出合适的能够打动人心的素材改编成剧本,最终呈现在荧屏上。王茜后来担任制片人拍摄《天下无诈》,也延续了这种从真实案例中找素材的创作方法,她带着编剧团队走了全国十二三个反诈中心,和公安部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多个反诈骗警察聊他们办案中的故事,然后再构建剧本。剧中有很多细节都有现实依托,显得真实,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戴莹担任过《无证之罪》等多部涉案剧集的总制片人,她从平台用户的角度分析得出结论,认为真实案件是涉案剧“破圈”的突破口。“以前我们做涉案剧更偏向于垂直领域和圈层用户,也就是本身就喜欢看推理破案类型剧的观众,比如《心理罪》《无证之罪》《美人为馅》《灭罪师》等都是针对这类观众打造的。但在这个基础上如何引起更广泛观众的共鸣,让涉案类型剧的受众圈层扩大,需要找到突破点。”戴莹认为,真实案件改编是很好的突破点,因为真实案件本身就有社会普及度和影响力,能够带动这类型剧集在普通受众心中的影响力。根据真实大案——“雷霆扫毒12·29”大行动改编的《破冰行动》就是一次这样的尝试。该剧在今年上半年播出后成功突破圈层,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证明真实案件的确可以成为涉案剧扩大受众圈层的突破点。

  《破冰行动》的导演傅东育表示,从创作角度而言,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涉案剧,具有更强的生命力,相对成功的几率会比较大。“涉案剧如果基于真实案件的话,它故事情节的内在逻辑是清晰的,真实性上来讲一定是占优的,对整个剧集从故事结构、人物塑造、细节呈现,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其实我是愿意拍这种类型的剧的,但有时候能得到这类真实案件改编的剧本的机会并不是很大,目前还是原创剧本更多,所以碰到《破冰行动》我是很兴奋的。”

  导演傅东育认为,就算是拍原创的涉案剧,要想拍好也要从真实案例出发。“我觉得作为创作者,还是要走进生活、走进一线,收集第一手的资料和素材。你有二三十个甚至五六十个案例在心里,这样再架构原创故事的时候才会得心应手,出来的东西才是真实的能打动人的,不是胡编乱造、生搬硬套的。涉案剧现实主义的成分加得越大,剧作本身的生命力就越强。”傅东育透露,他目前在云南筹备一部同样是缉毒题材的涉案剧,正带着编剧团队在一线体验生活搜集素材,“在一线的故事当中,重新寻找故事”。

  剧中担任主演兼编剧的王茜在自传里写过,《重案六组》剧组曾跟随刑警列席北京朝阳区的一起碎尸案的侦破工作,凶手被逮捕押上警车后,看到坐在车里的张潮(剧中饰郑一民)后一脸不相信的表情,后来说了一句话:“现在我相信了,你们《重案六组》的故事不是瞎编的,是真的。这个电视剧真好,你们一定要继续拍下去。”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