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上市公司·IPO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上市公司·IPO

百雀羚电商推手壹网壹创过会

壹网壹创获准登陆创业板 收入依赖百雀羚、利润靠返利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注:2018年1-6月为了提高公司发货速度,提升用户体验,增加了仓库数量,化妆品的采购额超出了商品的销售成本。

  与同样做美妆电商IPO中途折戟的丽人丽妆相比,壹网壹创似乎更加幸运。8月29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网壹创”)首发过会。

  作为一家快消品垂直领域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壹网壹创虽然即将登陆创业板,但其营收对百雀羚的依赖以及利润依靠品牌返利也在招股书中显露无遗,被证监会重点关注,要求其说明返利金额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六七成收入依赖百雀羚

  公开资料显示,壹网壹创成立于2012年4月,为杭州网创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是一家专注于快速消费品垂直领域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

  壹网壹创的品牌线上服务收入主要来自百雀羚。虽然近两年来,壹网壹创也接洽了宝洁、强生、伊丽莎白雅顿等新客户,企图降低对百雀羚的依赖,但效果甚微。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壹网壹创为百雀羚提供品牌线上服务、线上分销合计所取得的收入分别为2.12亿元、3.84亿元、5.14亿元和2.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30%、75.81%、73.05%和61.73%,百雀羚对壹网壹创直接毛利的贡献分别为55.90%、49.07%、44.05% 和37.46%。

  曾称不存在依赖百雀羚的情况,后又改口

  壹网壹创在2018年5月报送的第一版招股书中,明确表示“不存在依赖百雀羚的情况”,并认为公司与百雀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但是在2018年10月,壹网壹创报送的更新招股书中,又改口称“发行人与百雀羚存在互相依赖关系”,并表示“双方是相互依赖、共同成长”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股书中,壹网壹创始终在强调,公司与百雀羚是“双向选择关系”。壹网壹创认为,公司与百雀羚合作多年,共同成长,能够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

  不过,百雀羚是否对其存在依赖?据百雀羚此前公布的业绩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的销售额达108亿、138亿和177亿,其中90%的销售来自百雀羚品牌的贡献。

  而壹网壹创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同期来自于百雀羚平台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分别为1.7亿、3.35亿和4.89亿,通过数据对比可知,在2015-2017年期间,通过壹网壹创作为网络经销商销售的百雀羚产品实际上仅占到百雀羚集团当年总销售额的1.5%、2.4%和2.7%。

  其实,上海百雀羚是壹网壹创的预付账款最大的一个品牌方,根据招股书,截至2018年6月末,壹网壹创对上海百雀羚的预付款是820万元;招股书称,根据行业惯例,其需先支付相应货款,品牌方在收到货款后再安排发货。这或证明,其在上下游产业链中地位并不强势。

  壹网壹创在招股书中也坦承,若百雀羚自己展开电商业务,或与同行业其他电商展开合作,将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业绩对品牌返利严重依赖,科技公司“含科量”几何

  壹网壹创在招股书中表示,品牌方根据采购情况给予返利是品牌线上营销服务模式的惯例,公司与品牌方在合作协议中约定,根据公司采购情况给予一定金额返利,公司可用返利额度抵扣货款。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报告期内确认的返利主要来自百雀羚品牌和爱茉莉旗下品牌。百雀羚的返利分为日常返利和活动返利两类,而爱茉莉旗下6个品牌的返利主要为月度与季度返利。

  壹网壹创的业绩对品牌返利严重依赖。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壹网壹创品牌返利的金额分别为4408.15万元、7213.23万元、1.27亿元和1381万元,由于返利可以抵扣货款降低成本,因此返利金额在报告期内增加了公司4408.15万元、7213.23万元、1.27亿元和1381万元的净利润。

  同期,壹网壹创的营业收入为2.6亿元、5.07亿元、7.04亿元和3.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12.38万元、5619.82万元、1.38亿元和5123.80万元。其中,2018年6月末品牌方返利余额较上年末出现大幅下降,主要系品牌方返利构成为“双十一”活动返利,相关返利已在次年初消化完毕。

  如此估算,各期返利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43.22%、128.35%、92.03%和26.96%。

  证监会也重点关注了这一点,据8月29日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1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证监会要求其说明返利金额持续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对发行人各期业绩的具体影响,未来年度活动返利政策及幅度的可持续性;是否建立有效内控确保当期返利金额的真实、准确、完整。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壹网壹创的品牌返利到底有多高?同为线上化妆品零售服务商的丽人丽妆在2019年5月10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丽人丽妆获得的返利金额分别为1.48亿元、1.28亿元和2.01亿元,同期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16亿元、34.20亿元和36.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70.50万元、2.26亿元和2.52亿元。由此可见,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为壹网壹创几倍的丽人丽妆,返利金额却和壹网壹创相差无几。

  高返利金额助力之下,壹网壹创的净利率从2015年的6.97%,暴增至2017年的19.60%,而同行丽人丽妆的净利率在2017年的净利率仅为6.6%。

  记者发现,虽然壹网壹创在招股书中表示自身为科技公司,主要通过大数据分析等为客户提供服务,但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未披露研发费用,仅披露创研人员人数为201人。

  壹网壹创曾经在新三板挂牌,记者在该公司新三板披露的2015年和2016年年报中发现了公司披露的研发投入。据年报披露,公司2015年研发费用为0,2016年研发投入399.74万元,仅占营业收入的0.78%。此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取得的专利为0,仅有6项软件著作权和20个商标。

  壹网壹创目前的“含科量”到底如何?新京报记者致电该公司,但截至发稿尚未接通。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