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30城抗议“关闭议会” 英国脱欧终极战打响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约翰逊政府延长议会休会时间,就是为了限制议会工作时间,扫除议会障碍,以推进“硬脱欧”。

  8月28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确认了英国议会将从9月第二周休会至10月14日的消息,并表示英国女王将于10月14日发表议会开幕演说。

  约翰逊的休会请求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当地时间8月31日,英国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格拉斯哥、约克等30多座城市同时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抗议约翰逊强行令英国议会休会,以避免议会干扰其无协议脱欧计划。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及示威者将约翰逊此行动称之为“政变”,并称其为对英国民主和议会的“袭击”行为。

  延长议会休会,约翰逊为“硬脱欧”扫障碍

  实际上,议会休会的可能性早在约翰逊上台前就已经出现。在6月保守党党魁候选人辩论时,是否同意议会休会就是重要辩题。与约翰逊同为“硬脱欧”派的多米尼克·拉布承认让议会休会的必要性,而约翰逊对这一问题也模棱两可。

  鉴于本届议会三次投票反对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除了反对“无协议脱欧”以外、议会又无法在脱欧具体路径上达成共识,因此形势已经明朗,获得议会支持的脱欧已经很难实现。

  但在攸关国家前途命运、搅动无数民众生活的重大命题上,行政机构以关闭议会的方式、阻拦议会行使宪法规定的权力,确实存在巨大争议。也正因这一举动的极大争议性,诸多观察者此前均不认为约翰逊会采取这么极端的做法。然而,事实证明,世人低估了约翰逊政府的决断力。

  尽管约翰逊坚称让议会休会的决定无关脱欧,强调议会开幕演说的必要性,以推动对新政府的政策,如对国民医疗体系、基础设施、教育的拨款。然而,事实再明了不过,约翰逊政府此举就是限制议会工作时间,扫除议会障碍,以推进“硬脱欧”。

  约翰逊上台后表态、政府人事变动以及外交动态均可以看出,此届政府目标明确,10月31日前必须脱欧,为这一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不惜代价。

  议会和约翰逊将打响脱欧终极之战

  对于“硬脱欧”派而言,由于他们愿意接受“无协议”硬脱欧的巨大代价,因此,他们已完全不用顾忌欧盟。

  约翰逊上任接近一个月才向欧盟发出正式信函,约翰逊政府与美国打得火热,却故意将欧盟晾在一边,没有任何与欧盟谈判的诚意。因为对于约翰逊来说,脱欧的最大障碍并非欧盟而是英国议会。这也是约翰逊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使出关闭议会这一 “核武器”的根本原因。

  约翰逊的这一举动也坐实了脱欧观察者们最大的担忧,即约翰逊不会像前任那样寻求议会支持,而是以直接冲撞、甚至公然宣战的方式推进脱欧。

  然而,这种超出政治下限的操作模式有可能适得其反。

  此前,议会反制约翰逊的路径已经日益清晰。第一种,以立法来阻止无协议脱欧,犹如2019年4月对“库珀-莱特文法案”所做的那样,反对无协议脱欧并指示政府要求延期;第二种即对政府不信任投票,组成临时政府。这一临时政府的唯一功能就是延期申请,等到大选重新选政府。

  但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由反对党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这一方法最简单,但目前为止还没有达到通过的门槛。除了苏格兰民族党、威尔士民族党表示支持外,反对无协议脱欧的保守党和自民党均很难接受。自民党难以接受工党的方案,即由工党领导人科尔宾作为临时政府的首脑。而保守党议员,即便再反对政府政策,推倒自己政党的政府也需要极大勇气。

  而立法反对这一方式操作上,需要议会操作的时间更多,程序上的困难更大,但由于其直接针对“无协议脱欧”,在议会获得多数支持的可能性更大。

  约翰逊使出让议会休会的这一极端手段无疑将极大地改变形势。面对直接挑战的议会已经被逼到墙角,也让此前对其抱有幻想的保守党议员彻底死心。苏格兰保守党领袖戴维森即将辞职,这是保守党阵营一道显著的裂痕。反对党在此之前已经筹划反制措施,约翰逊的举动将增加他们行动的紧迫感。

  9月3日议会暑期结束将正式上班,尽管仅有短短几天时间,议会仍有机会阻拦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议会和约翰逊的战争即将打响,这也将是脱欧的终极之战。

  □张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