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特别报道
下一篇

中国已经树立起了世界旅游大国的鲜明形象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王兴斌,曾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旅游局十五旅游发展规划特邀专家。

  1949年以后,中国旅游业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先后成立中国旅行社、中国国际旅行社和中国青年旅行社,设立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在当时的国内外环境和政治经济体制下,旅游活动和管理属于外事接待、政治活动、统战工作或福利工作的一部分,并未作为一个经济产业。不过,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旅游业经历了历史性转变。

  自那以后,旅游从政治接待活动转变为新兴产业。我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刚刚打开国门,在“神秘”感驱使下境外旅游者蜂拥而至。那时候,国内的旅游接待设施还很少。如今,旅游住宿设施已星罗棋布遍及全国城乡,其中星级酒店近1.4万家,世界上所有著名饭店(管理)集团早已进入我国。我国的星级酒店无论硬件还是软件,与国际饭店业已接轨,并不逊色。

  另外,“如厕”也是当年旅游接待的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1982年6月,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在北京召开“重点旅游城市旅游点、风景区厕所建设会议”,提出要在三年内解决供外宾使用的重点风景区厕所改善与建设问题,制定了公共厕所的建筑标准和卫生管理规定。此后,重点旅游城市旅游点、风景区的厕所状况不断有所改善,应是时下所说的“厕所革命”的开端。

  经历多年发展后,如今中国的旅游国际交往已从过去的封闭、半封闭走向全面、双向开放,与130多个国家签署旅游协议,已经树立起了中国世界旅游大国的鲜明形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