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400亿格力电器股权争夺战

高瓴、厚朴角逐格力电器 格力经销商身影浮现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家电巨头格力电器控股权转让,众多投资者纷至沓来。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意向受让方范围由25家缩小至2家,高瓴资本与厚朴投资在列。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函告公司,本次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根据格力电器意向受让方的征集条件的要求,本次交易的缔约保证金为人民币63亿元。

  两家意向受让方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 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 组成的联合体。

  按照公告转让价格计算,本次股权转让价格将不低于398.57亿元。此前有25家投资者角逐,现在25进2,高瓴资本、厚朴投资入决赛。

  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有高瓴资本、兴业银行、太平洋人寿保险、上海汽车集团的身影,更有美的、国美、格力电器经销商系统的影子。此外,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控股股东是厚朴投资,厚朴投资被称为“低调神秘”,曾联手淡马锡投资,也曾接盘建行、中国银行股份,认购过民生银行H股,还曾联手中粮集团收购过蒙牛乳业20.03%股份。

  9月3日,格力电器高开后回落,截至收盘,格力电器报收57.80元/股,涨幅0.57%。未来格力电器控股权花落谁家仍尚待时日才能见分晓。

  双雄角逐并非价高者得 看谁能引入战略资源等

  公告显示,格力集团将尽快组织评审委员会对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按照《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择优选择受让方。

  实际上,征集条件对意向受让方要求不少,除了满足基本条件外。意向受让方应有助于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本次受让股份不得有影响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稳定性的重大不利安排;应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上市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

  此外,征集条件还要求,意向受让方拥有推进珠海市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具备为珠海市导入有效战略资源的能力。

  珠海明骏背后出现美的、国美、格力经销商身影

  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5月11日,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主要股东为珠海贤盈和深圳高瓴瀚盈。珠海贤盈主要股东包括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与珠海毓秀,两公司控股股东是珠海高瓴,该公司股东有马翠芳、李良、曹伟,为高瓴资本高管。

  深圳高瓴瀚盈主要股东为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该公司背后有高瓴资本、兴业银行、太平洋人寿保险、上海汽车集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身影。

  工商信息显示,持有深圳高瓴瀚盈13.79%份额的珠海高聆泽远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背后有美的何享健、国美杜鹃等身影。

  此外,工商信息显示,格力电器经销商系统身影也出现在这家公司。珠海高聆泽远资产管理中心的股东张金龙为天津渤海格力电器营销有限公司、天津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天津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珠海高聆泽远资产管理中心的股东杜鸿飞为数家格力电器经销商公司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或高管,包括北京明珠盛兴格力中央空调销售有限公司、河北新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5月22日,高瓴资本作为意向投资者也参加了格力股权见面会。而高瓴资本本身已经是格力的股东。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持有格力电器0.72%的股权,位列前十名股东的第8位,较今年的一季报前进一位。

  高瓴资本并不是首次瞄准家电企业,高瓴资本也是白电三大巨头美的集团等股东,根据美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 中国基金持有美的集团0.89%股权,位列前十名股东的第8位。

  厚朴投资:曾联手淡马锡、中粮集团投资收购

  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9年5月17日,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0%,格物厚德投资控股(珠海)持股10%。格物厚德投资控股(珠海)主要股东有Genesis Investment Holding Company Ltd。

  此外,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联合体”企业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为香港企业,具体工商信息不详。

  根据征集条件要求,若为两个法律主体组成联合体共同作为意向受让方,则联合体内各法律主体需在递交受让申请材料前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并承诺在持股期限内保持一致行动关系。所以,该公司是厚朴投资一致行动人。

  在格力电器拟出让15%股权的计划中,忽然出现的厚朴投资令人意外又捉摸不透。一边是格力电器称“没关注厚朴投资”,一边是厚朴投资表示“格力电器是家好公司,我们是有兴趣的”。

  天眼查信息显示,厚朴投资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5亿美元。“低调神秘”是业界对于厚朴投资一贯的描述,不过在投资上,厚朴投资素来清晰果断。

  厚朴投资被公认的“出道之作”是2008年联合淡马锡购买香港LungMing投资控股公司三年期的可转债,这家公司控股位于蒙古的铁矿石项目。时隔1年后,2009年1月,厚朴投资以6.5亿美元总价从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手中购入32.4亿股中国银行股票。

  2009年,厚朴投资领衔多家投资机构接手建设银行股份,交易总金额达到73亿美元;后又联手中粮集团出资61亿港元收购蒙牛乳业20.03%的股权,斥资10亿美元认购民生银行H股。

  在成立3年内,厚朴投资以一系列投资吸引了市场目光,但也招来了质疑声。不过这也并未阻拦厚朴投资继续投资的脚步。2014年-2018年,厚朴投资先后投资了蘑菇街、小米、团800网、星美控股、蔚来汽车、Ambrx、马蜂窝、商汤科技、海航蓝海临空等企业。

  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格力电器年净利润超200亿元,还呈上升趋势,对于高瓴资本或厚朴投资来说都是一个财务投资的不错选择。此外两家公司是基金管理公司,不排除有其他投资人通过投资公司掌控格力电器。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两家企业都有机会,目前来看厚朴投资可能性更大,厚朴投资对家电行业也比较了解,资金也比较雄厚。

  大股东易主会否影响董明珠的地位

  2019年对于董明珠与格力电器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明珠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

  自2012年起执掌格力电器,董明珠担任董事长已6年有余。此番连任成功,格力仍将是董明珠的时代。

  5月22日,在意向投资人见面会上,董明珠对股权转让首次表态,绝不接受“野蛮人”参与此次交易。董明珠还透露,股权转让决定并未事先与她商量。

  此番股权转让是否会影响董明珠的地位呢?根据征集条件要求,《受让意向书》至少应包括,意向受让方对上市公司现有董事会构成的改选计划或要求,提出的维护管理层稳定的具体措施及未来与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可以预测,股权转让初期格力电器管理层稳定是必须条件。

  本届任期里,“国际化”与“多元化”也将成为董明珠的一大命题。那么,谁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谁将有更大机会获胜。

  2019年半年报显示,格力电器制造业营收833.33亿元,其中外销占比16.6%。有分析称,对于格力电器来说,目前比较需要新控股股东帮忙开拓国际市场。

  据此前媒体报道,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之一何潮辉以前曾称,该基金的投资方向均与中国概念相关,一是直接投资中国企业,二是协助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三是协助海外企业投资中国。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