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特别报道

中国旅游业1949-2019

旅游70年 从“外事管理”到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949年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旅游业主要是“外事接待阶段”。

  1949年

  厦门华侨服务社成立,是新中国的第一家旅行社。

  11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成立。

  1954年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成立,负责访华外宾的衣食住游等事务。

  1964年

  成立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为国家旅游局前身。

  1978年

  一般认为,以1978年作为现代中国旅游发展元年,随着国家开放政策的实施,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应有的重视。在一系列旅游方针政策指引下,通过不断改革,突破了我国旅游业长期以来基本属外事接待的模式,旅游业作为一个综合性的经济事业的性质得到肯定。

  1981年

  国务院主持制定了旅游业第一个发展规划,在5年后列入国家第七个国民经济发展计划。

  1982年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更名为国家旅游局。

  1985年

  入境游快速发展,国内游初露端倪,1985年国务院批转国家旅游局《关于当前旅游体制改革几个问题的报告》,提出要从只抓国际旅游转为国际、国内一起抓,为发展国内旅游扫除了政策上的障碍。

  1985年

  全国国内旅游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发展国内旅游的方针。

  1986年

  2月起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

  1988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被旅游法列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1990年

  开放中国公民自费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旅游。

  1995年

  中国公民的出境游和国内游,国民旅游快速发展,1995年开始实施双休日制度,刺激了国内游需求。1999年黄金周假日制度极大推动了国民旅游的发展,旅游功能也日益多元化,创汇不再是发展旅游业的唯一目标。旅游业在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优化地区产业结构方面显现重要作用。

  1995年

  我国开始实行双休日制度。

  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条例》。

  1996年

  我国旅游业创汇102亿美元,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1998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旅游业明确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1999年

  我国开始实施黄金周政策,提出到2020年把我国由亚洲旅游大国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强国,使旅游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

  2003年

  中国经济发展出现了强劲增势,虽然经历“非典”低谷,但在2004年中国旅游业全面复苏,旅游人数和收入都创历史新高,并推动了旅游企业多元化发展。

  2007年

  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09万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此后一路快速增长,连年上万亿级台阶。

  2009

  2009年,我国旅游业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国务院《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

  2013年

  国务院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显示了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及国民生活的重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开始施行。

  2015年

  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现代治理体系初步建立。

  2016年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首次被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旅游规划被列入国家重点专项发展规划,属史上首次。

  2017年

  全国乡村旅游25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

  全国旅游总收入突破5万亿,国内旅游人次突破50亿,是1993年的12倍。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8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日前正式发布,乡村旅游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领域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

  2019年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夜经济”成为国家层面促进消费的20条意见之一。

  旅游电商

  2018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48万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1.17万亿元,同比增长26.3%。

  ●1997年 华夏旅游网的成立,开创了我国旅游网站的先河。

  ●1999年 携程、艺龙等在线旅游企业相继成立,标志着中国在线旅游业的开端。

  ●2003年 携程在美上市。

  ●2003年至2008年 中国几大主要在线旅游网站如同程网、遨游网、穷游网、去哪儿网、途牛网、马蜂窝等相继成立。

  ●2015年 携程先后收购艺龙、去哪儿网,在线旅游市场的混战格局逐渐走向寡头格局。

  民宿

  民宿作为共享经济新业态,在10年前还是新鲜事物,随着互联网程度提高,民宿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

  ●1998年 国家旅游局推出“华夏城乡游”旅游活动,农家乐兴起。

  ●2008年 奥运人家成为我国城市民宿最早的代表。

  ●2011年 鼓励政策加强,出现了途家、蚂蚁短租等民宿预订平台。

  ●2017年 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成为民宿行业首个国家级行业标准。

  ●2019年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确立了民宿星级评定制度。

  民航

  1950年,国内航线只有7条,通航8个城市,1955年始有国际航线1条;2018年底我国共有定期航班航线4945条。国内航线4096条,其中港澳台航线100条,国际航线849条。

  ●1987年 民航业进行以航空公司与机场分设为特征的体制改革。组建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6家国家骨干航空公司。同时,组建了六个地区管理局以及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机场。

  ●1997年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民航第一家在香港、纽约和上海三地上市的航空公司。

  ●2002年 中国民航业再次进行重组。

  景区

  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A级景区11924个,全年接待总人数60.2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07.54亿元。

  ●1982年 建立国家风景名胜区制度,同年国务院审定了第一批44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1985年 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

  ●1987年 我国第一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为6个。

  ●1997年 黄山旅游登陆上交所,成为“中国旅游第一股”。

  ●2004年 我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

  ●2006年 《风景名胜区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景区门票不能作为上市主体的收入。

  ●2013年 凤凰古城“门票新政”事件引发景区高额门票争议。

  ●2018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

  主题公园

  在30余年内,我国主题公园从无到有,多家主题公园跻身全球主题公园单园游客接待量前25名。预测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市场。

  ●1984年 为拍摄电视剧《红楼梦》,北京大观园建设成立,成为主题公园的萌芽。

  ●1989年 深圳锦绣中华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

  ●1997年-2008年 宋城、欢乐谷、方特等主题公园陆续诞生。

  ●2013年 12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主题公园进行规范。

  ●2015年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正式签约,预计2021年正式开园。次年上海迪士尼正式开业。

  ●2018年 发布《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拟新增立项的主题公园项目要科学论证评估,防范“假公园真地产”项目。

  邮轮

  仅用了短短13年我国便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旅游市场。2018年,中国邮轮游客的数量已达到219万。

  ●2006年 歌诗达邮轮实现以上海为母港的首条邮轮航线,中国邮轮行业自此起步。

  ●2008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促进我国邮轮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1年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开港,被誉为“东方之睛”,目前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国际邮轮母港。

  ●2014年 首艘由中国人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邮轮中华泰山号首航。

  ●2018年 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实现首艘大型邮轮建造。

  ●2019年 中国首艘大型豪华邮轮年内开建。

  旅游饭店

  40年来中国酒店业百花齐放,生机勃勃,也成为国民休闲度假的一种生活方式。

  ●1978年之前 我国带卫生间适合接待境外客人的酒店只有137家。

  ●1979年 在上海锦江饭店召开第一次全国饭店会议。

  ●1982年 北京建国饭店开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合资性饭店。

  ●1988年 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评定旅游涉外饭店星级的规定》。两年后首次评定3家五星级酒店,分别是广州白天鹅宾馆、广州中国大酒店、广州花园酒店。

  ●1996年 上海锦江集团旗下的“锦江之星”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型酒店品牌问世,之后相继诞生了如家、7天、汉庭、格林豪泰等一大批经济型酒店品牌。

  旅行社

  1995年,全国旅行社数量只有3836家;2016年,旅行社数量已达27621家。

  ●1949年 厦门华侨服务社成立,是新中国的第一家旅行社。

  ●1980年 我国旅行社形成了中国旅行社、中国国际旅行社和中国青年旅行社三足鼎立局面。

  ●1985年 国务院发布《旅行社管理暂行条例》,是我国旅游业第一部全国性、正式的旅游行政法规。

  ●1997年 中国青年旅行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我国旅行社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

  ●2009年 颁布和实施《旅行社条例》。

  D04-D05版制图新京报记者/王远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