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拼奥运资格主动权还在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球员黯然退场。昨晚,中国男篮不敌委内瑞拉队,无缘本届世界杯16强。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主教练李楠希望把后面的比赛打好。

  事关小组出线和奥运资格的背水一战,面对世界大赛从未战胜过的对手,中国男篮没能笑到最后,59比72不敌委内瑞拉队后,小组赛1胜2负无缘16强,争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形势也变得更加复杂。接下来,中国男篮将赴广州参加17-32名排位赛,若想提前入围东京奥运会,必须获得亚洲球队中的最佳排名。

  中国男篮排位赛赛程

  9月6日(20:00)

  中国VS韩国 CCTV5直播

  9月8日(20:00)

  中国VS尼日利亚 CCTV5直播

  聚焦

  老对手又找准中国队软肋

  委内瑞拉队是中国男篮的老对手,双方在世界大赛交手多次,中国队无一胜绩。3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以68比72惜败,易建联、郭艾伦、周琦、赵继伟、翟晓川均是那场比赛的亲历者,那支委内瑞拉队阵中有8名队员来到了世界杯赛场。

  这是一场知根知底的较量,双方均没有秘密。委内瑞拉队一直在想办法限制中国队高大内线,同时力求充分发挥自身三分球以及冲抢前场篮板的特色。临近比赛开始,委内瑞拉男篮的队员还在反复练习争抢篮板后的补篮以及各个角度的三分球。

  对于这样一个老对手,中国男篮全队上下也不敢有丝毫怠慢。面对可以预见的高强度身体对抗,中国队的体能教练成为赛前最忙碌的人,阿不都沙拉木、翟晓川、可兰白克等队员一直在场边进行身体的拉伸;打过3年前那场比赛的易建联、郭艾伦、周琦、赵继伟和翟晓川,一同进入首发阵容。

  不出所料,篮板以及三分球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这也是李楠赛前反复提及的一点。虽然整体身高远逊于中国队,但委内瑞拉队凭借积极性在篮板这一数据上遥遥领先中国队;双方的三分球命中率都不高,但在中国队连续命中三分球后,对手也立即给予回应,这使得中国队始终未能迫近比分。

  现场

  五棵松响起“李楠下课”声

  昨晚一役,既是北京赛区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也是中国男篮在五棵松体育馆的最后一场比赛。和前两场比赛一样,有球迷提前一个多小时入场,靠在看台的栏杆上近距离观看中国男篮的热身,临近比赛开始,全场几乎座无虚席。

  尽管中国队从始至终比分落后,但现场观众们的加油声没有丝毫减弱。赵继伟半场结束前连续命中两记三分球,全场振臂高呼;中国队打出得分小高潮后的攻防转换,“防守”的声音响彻全场;即使知道中国队翻盘希望很小,看台上的加油声仍不绝于耳。

  不过,比赛临近结束,当中国男篮败局已定,现场开始出现“李楠下课”的声音,还剩最后一分钟时,观众席上混杂着“李楠下课”和“李楠加油”的声音,足以看出球迷们对这支中国男篮爱恨交织的复杂心情。

  “今天确实非常遗憾,之前做了很多的准备。全队开局在进攻端过于紧,上半场挖了很大的坑,虽然下半场有调整,开始投中一些三分球,”李楠坦言,最要命的就是篮板球,对手比中国队多了20多次进攻,想赢下比赛很难,“希望我们把后面的比赛打好。”

  形势

  排位赛很严峻不能有闪失

  按照东京奥运会选拔规则,除东道主日本男篮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外,本届篮球世界杯将产生7支奥运会参赛球队——排名最高的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球队以及排名前两位的美洲和欧洲球队。因此,中国男篮参加本届世界杯,除了力争好成绩,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和韩国、伊朗、菲律宾、约旦4支亚洲球队争夺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相比于中国男篮所处的A组,韩国、伊朗、菲律宾、约旦4支球队深刻体会到同组顶尖强队的实力,前两轮比赛结束后,以上4支球队未取一胜,均提前无缘小组出线。随着中国男篮没能入围16强,属于亚洲球队的唯一奥运会参赛资格到底花落谁家,目前还有悬念。

  根据赛程安排,中国男篮将和科特迪瓦队前往广州赛区参加17-32名排位赛,先后与韩国、尼日利亚两支B组球队交手。待到排位赛结束,所有无缘16强的16支球队,将按照各自5场比赛的成绩进行大排名。这意味着,只要中国队在排位赛中两战全胜,就能锁定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