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热点

十年上市梦未了 公考巨头华图教育又谋借壳?

拟7.5亿入主山鼎设计;此前多次计划借壳、IPO,均未能成行;公司10万元起家,旗下现有39家核心企业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9月6日,华图教育总部一楼大厅。新京报记者 阎侠 摄

  近日,上市公司山鼎设计易主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公司股票也一连收获了三个涨停板。另一方面,拟入主方华图教育在业内颇具名气,其多年来的上市坎坷路更是为人熟知。市场上有分析认为,鉴于华图教育与山鼎设计的业务关联不大,难以发挥协同作用,华图教育此次入主山鼎设计或意在借壳上市。

  华图教育成立于2001年,主营公务员、事业单位及教师招录培训服务等业务。早在10多年前公司已有意上市,至今夙愿未偿。而与其业务非常相似,成立于2010年的中公教育,已先一步通过借壳登陆资本市场。

  对于华图投资(华图教育旗下公司)及易定宏、伍景玉入主山鼎设计之后,华图教育是否会将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实现上市目标,新京报记者与华图教育和山鼎设计均取得了联系,双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山鼎设计欲7.5亿出让控制权,股价已三连板

  9月4日,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车璐、袁歆于9月3日与非关联境内法人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图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据悉,华图投资将以人民币7.5亿元的总对价获得车璐、袁歆持有的上市公司共计2496万股股份(其中车璐持有606万股、袁歆持有1890万股),转让完成后,华图投资将取得上市公司30%的股权。从而,山鼎设计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华图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易定宏和伍景玉夫妇。受此消息影响,山鼎设计的股价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9月4日-9月6日)涨停,总市值也因此增长了8.26亿元,达到33.18亿元。

  官网显示,山鼎设计于2015年12月23日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是首家A股上市的民营建筑设计公司。山鼎设计的主营业务是提供建筑工程设计及相关咨询服务,提供包括项目前期咨询、概念设计、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施工配合等服务,涵盖各类住宅、城市综合体、公共建筑(包括商业中心、独立商业街区、写字楼、酒店及非商业公共建筑等)、规划、景观、室内设计等业务设计类别。

  上市以来,山鼎设计2015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85亿元、1.58亿元、1.5亿元、2.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次约为2680.12万元、2015.51万元、2061.31万元、2674.4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依次约为2534.25万元、1890.8万元、1552.54万元、2674.74万元。

  从盈利情况来看,山鼎设计上市后到2017年间,业绩呈微弱下滑趋势,2018年出现扭转。不过,在2018年,山鼎设计无论是以行业为划分标准的设计收入,还是以产品为划分标准的住宅、城市综合体、公共建筑,其毛利率与2017年相比均有所下滑。

  2016年-2018年,山鼎设计的负债总额呈逐年增长趋势,依次约为4290.96万元、7375万元、8870.14万元。

  这期间,山鼎设计曾发起一次重大资产重组,打算购买萨拉摩尔100%股权,最终,这起筹划一年的重组以失败告终。

  今年3月,山鼎设计曾计划收购赛普健身不低于80%的股份,借以增加健身教练培训业务,进入成长空间更为广阔的职业培训行业。到了7月份,这起重大资产重组也宣告终止。

  那么,此次实控人变更完成之后,山鼎设计的主营业务是否会发生改变?

  据其9月5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华图投资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但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角度出发,华图投资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不排除提议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适当、合理及必要调整的可能。”

  多次上市未果,华图教育再谋借壳上市?

  天眼查资料显示,华图投资由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图教育)全资持股,其法定代表人为易定宏。

  此次华图教育入主山鼎设计,也让外界纷纷关注,华图教育此举是否意在借壳上市?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华图教育本次获得上市公司山鼎设计的实控权,主要目标应该是想借壳上市。华图教育作为一个以公务员考试等为主营业务的培训机构,与其业务极为相似的中公教育已经上市了,所以它压力很大,而且华图教育的上市之路一直很坎坷。”

  “华图教育和山鼎设计在业务上关联不大,(获得控制权)发挥不了协同作用。此类企业独立IPO是很难的,因为他们的业务和股权结构都比较复杂,所以借壳是一个有效的途径。”盘和林进一步解释。

  对于入主山鼎设计之后,华图教育是否会将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实现上市目标,新京报记者与华图教育和山鼎设计均取得了联系,双方均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不过,正如盘和林所说,华图教育的上市之路确实很坎坷。

  官网显示,华图教育由创始人易定宏于2001年创立,现如今,已在全国343个城市设有近500家学习中心。

  华图教育的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23号,在一楼大厅里,不时有面试人员前来。新京报记者看到,一本名为《华图易经》的书摆放在一层的宣传架上。书中记载,关于华图教育上市计划的公开披露,最早出现在2008年10月。彼时,易定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作为民族企业,我们当然希望在国内上市。但是,这要受很多因素影响,现在还不能主观臆断,我们初步的时间表倒是可以透露一下,我们计划在2009年引入风投。”

  公开资料显示,华图教育于2012年曾启动IPO辅导,但因种种原因,该次IPO计划最终搁浅。2015年4月,华图教育打算作价26.5亿元借壳新都酒店上市,但是重组预案公告后,新都酒店被投诉违规担保事项,并且新都酒店的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被暂停上市,因此,华图教育决定终止重组。

  2016年12月26日,扬子新材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次年2月,扬子新材披露交易的标的资产为华图教育100%股权,但由于华图教育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这次重组于2017年5月宣告终止。

  两度借壳上市未果之后,华图教育打算独立IPO,并于2017年6月收到了北京证监局出具的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函。不过,这次上市依旧无果。后来,华图教育欲赴港上市,仍然无果。

  10万元起家的资本版图:旗下现39家核心企业

  目前,华图教育以职业教育为核心,主营业务涵盖了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医疗、金融等各类职业招录考试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

  官网显示,华图教育现拥有专兼职教师、研发人员及员工8000多人,仅2012年至2017年,累计超过200万名学员走进华图的地面授课网络,另有近1000万人次学员利用华图的网站、移动应用等平台通过直播或录播课程的形式,注册华图教育的线上课程。

  在山鼎设计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外界也得以获悉华图教育的资本版图。

  据悉,除华图投资外,华图教育控制的其他核心企业还有38家,这些企业绝大多数分布在中国各地,也有一家注册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上市时,亚夏汽车在交易报告中提到,中公教育与华图教育的业务结构接近。据其披露,2017年,华图教育的讲师及教职人员的留任率约为80%,对应离职率约为20%;截至2017年年末,华图教育的销售类人员为3476人,占比为40.79%。

  华图教育赴港上市时披露的相关文件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7年,以收入计,华图教育在2017年占有高达12.7%的市场份额。

  华图教育的实际控制人为易定宏和伍景玉夫妇。易定宏于1969年出生,博士学历。创建华图教育之前,易定宏于1994年7月-2000年12月,供职于广东商学院,1998年至2003年,任广州粤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华图易经》一书中,作者陈贝帝将广州粤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称为易定宏创业的起点,而易定宏进京的契机来自时任中华工商联出版社总编辑的顾汉春。

  据书中记载,顾汉春“听完易定宏想做出版的意思,对他(易定宏)说,‘你想出来干,就到北京来,干这个事儿一定要到北京来,广州空间太小了……’”

  “几天之后,易定宏来到佛山沙堤机场,他怀里揣着10万元钱,手提一只黑色行李箱,这是他的全部家当。在颠簸与轰鸣中,易定宏离开了广州。” 陈贝帝记载。

  新京报记者 阎侠 邮箱:yanxia@xjbnews.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