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古建筑该定时修缮

  今天路过天坛西门,看到天坛西门南侧的一座三拱形古建筑门楼,年久失修,掉色严重。这座古建筑叫圜丘门,是天坛外墙上的一座门楼,也是原北京天坛医院的车辆通行大门。尤其是面朝西面的墙体,因为日晒,掉色最为严重,并且大面积墙体已经脱落。虽然门楼已经用围挡保护起来,但是长期的风吹日晒,自然损坏也是非常明显。

  现在很多地方都开始修缮和重建古建筑,希望相关文物保护部门及时修缮这座门楼,让文物生命长存。 □李欣(市民)

  电梯“保险+服务”有借鉴意义

  据工人日报报道,日前,为解决电梯安全监管难题,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推进电梯责任保险,推动开展“保险+服务”新模式应用,制定出台了全省电梯责任保险和“保险+服务”工作实施指导意见。

  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包括电梯责任保险、财产保险、主要零部件保险和电梯安全运行服务措施。也就是说,电梯在安装、运行、维保、检验过程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意外事故、故障,造成安装、维保、检验人员及其保险期间第三者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以及因故障困人造成的损失均可以申请理赔。这无疑能够给使用人带来一份心安。

  可以说,电梯伤人事件每年都会出现,如何保障乘梯人的安全,就需要完备安全管理机制,而“保险+服务”新模式,切合了市场及公众安全乘坐电梯的需求。当然,从个人角度来讲,也应该增强安全意识,做到依法文明乘坐电梯,规避一些破坏电梯的任性行为,毕竟,电梯安全既离不开有效运维,更离不开乘梯人的文明自觉。  □杨玉龙(职员)

  莫让快递外卖车成“脱缰野马”

  据报道,北京交管部门日前针对快递、外卖车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顿,逆行、闯红灯、横穿机动车道、无牌无证上路等快递外卖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得到遏制,已有8家快递企业因交通违法突出被点名通报。

  送快递也好送外卖也好,不论寒暑,日复一日起早摸黑甚至顶风冒雨为客户服务上门,确实非常辛苦,话又说回来,骑车上路再想争分夺秒提高工作效率,都得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否则,不但涉嫌违法,而且扰乱交通秩序,给其他行人车辆添堵不说,还带来安全隐患。

  如果对快递、外卖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听之任之,无异于纵容那些车辆变成“脱缰的野马”。所以,对违法上路的快递外卖车辆要加强管理,确保道路畅通安全有序。 □刘奂明(公务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