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体育新闻

中国队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伊朗队凭借净胜分优势直通东京奥运会

中国男篮或将36年来首次无缘奥运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易建联砍下27分,却未能带领中国男篮获得关键一胜。图/Osports

  奇迹没有发生。广州体育馆内,易建联打出国家队生涯最悲壮的一场比赛,中国男篮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2000多公里外的五棵松体育馆,愈战愈勇的伊朗队95比75大胜菲律宾队。凭借净胜分的优势,伊朗男篮力压中国男篮,直通东京奥运会。错失直通良机后,中国男篮要想出现在东京奥运赛场,只剩奥运会落选赛一条路。考虑到届时众多欧美强队环伺的局面,在24支球队中抢到仅剩的4个名额,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出意外,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连续9届亮相奥运会的纪录即将终止。

  现场

  李楠拒绝给球队打分

  与尼日利亚队的生死大战,中国男篮赛前终于变阵,孙铭徽、方硕、王哲林进入首发阵容,易建联、郭艾伦、赵继伟坐在替补席上,这一变阵确实在开场阶段取得奇效,帮助中国男篮打出梦幻开局。

  方硕、王哲林、孙铭徽包揽全队首节21分中的19分,尤其是方硕火力全开,首节5投4中砍下11分,全场贡献19分、5个篮板、3次助攻。“就这么打!”在球队暂停期间,坐在替补席后方的姚明也鼓励方硕,让后者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打。

  阿不都沙拉木在此前4场比赛场均登场只有3分钟,此役登场后,这位新疆队主力锋线也成功扮演了奇兵的角色,他在末节最后时刻的绝命三分球以及关键罚球,一度让中国男篮看到逆转比分的希望。

  “很遗憾,这个比赛没赢下来,球员也都很努力。经过了一夏天的训练和比赛,我们球队付出了很多汗水,非常遗憾,希望我们球队能够继续努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楠对球队的失利表达了遗憾之情,并感谢了队员们的付出。

  不过,当有记者让李楠对国家队的成绩以及自己的执教进行打分时,李楠并未直接回应,而是表示:“我肯定球队的精神面貌,队伍的表现虽然有起伏,但一直很优秀,评分是不客观的。我们的教练组可以做得更好,希望接下来球员有更好的状态去参加联赛,我们也要继续去观察和了解球员。”

  李楠坦言,中国男篮在夏天打了很多热身赛,但这些比赛并没有起很大的作用,“直到本次世界杯,我们才经历了真正的压力,球队一直在世界杯中进步。我们以前面对的压力还是少了一些,希望以后要增加更有压力的比赛。”

  焦点

  阿联澄清不退出国家队

  相比于上场对阵韩国队,广州体育馆内的气氛更加高涨,全场座无虚席,球员通道上方,有球迷挂上写有“易建联,谢谢你,辛苦了”的海报,很多球迷穿上国家队球衣,挥舞手中的国旗,成为中国男篮的坚强后盾。

  易建联造成篮下杀伤后,“MVP”的声音响彻全场;周琦登场时,上万名球迷高喊“周琦加油”。面对阵容豪华的尼日利亚队,在场外“第六人”的助威声中,易建联全场14投10中,砍下27分、6个篮板,率领中国男篮始终紧咬比分,将胜负悬念保持到最后。

  临近比赛结束,易建联还在篮下积极拼抢,抢下一个后场篮板后,准备推反击时被对手抢断,阿联愤怒地双手拍打地板,那一场面让现场无数人动容。比赛还剩最后47.7秒,易建联被换下,观众席再次高喊阿联的名字,向中国男篮的灵魂人物致敬。

  终场哨响,易建联荣膺全场最佳球员,上万名球迷依旧在高喊“MVP”。不过,比赛结束后不久,有媒体传出“易建联退出国家队”的消息,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及此事,易建联显得非常困惑,“我什么时候说过这句话?”间接澄清了不实的传闻。

  “这场比赛对中国男篮意义重大,对我来说意义尤为重大,我对待这场比赛,就像是对待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那样,竭尽全力想要帮助球队获得一场胜利。我们努力了,但还是没能赢下比赛。”易建联感谢了所有球迷的支持,并希望在未来率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形势

  落选赛对手更强,进军奥运理论上还有希望

  在国际篮联对各级别赛事改制的大背景下,想要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第一个机会是本届篮球世界杯,成绩最好的2支欧洲球队、2支美洲球队、1支澳洲球队、1支非洲球队、1支亚洲球队,总计7支队伍直通东京。

  第二种晋级方式是参加奥运会落选赛。在伊朗队力压中国队直通奥运会的大背景下,中国男篮入围东京奥运会确实还存在理论希望,但想要从强敌环伺的奥运会落选赛中突围,这对中国队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按照2020年东京奥运会落选赛参赛规则,除了直通东京的7支球队以及东道主日本,本届世界杯其余所有球队中,排名最高的16支球队直接入围落选赛,另有8个名额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4个大区,每个大区2个名额,一共24支球队争夺剩余4个东京奥运会名额。

  不出意外,中国男篮将顺利获得落选赛参赛名额,虽然具体的比赛时间以及详细的赛制尚未完全确定,但中国队需要面对的强敌已经可以预见。

  假设塞尔维亚队、西班牙队最终直通东京,法国、立陶宛、希腊、德国、意大利、波兰、俄罗斯、捷克等传统强队都要参加奥运会落选赛;如果美国队、阿根廷队获得美洲球队中的前两名,巴西、波多黎各等美洲劲旅也会成为中国男篮在奥运会落选赛的潜在对手。

  考虑到中国男篮本届世界杯面对欧洲、美洲强队时的表现,想要在竞争更加惨烈的奥运会落选赛中,拿到奥运会名额,确实只是理论上的希望。自1984首次亮相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已经连续参加了9届奥运会,如果无法从明年的落选赛突围,中国男篮将首次无缘奥运会。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广州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