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中国教师70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1:中国教师70年

变迁·坚守

中国教师70年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特02
郑俊选 首批全国特级教师,曾任北京景山学校老师。
特03
孟祥乐 担任安徽彭店小学代课教师30多年,并任彭店小学校长27年。
特04
温儒敏 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博导,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曾任北大中文系主任等职。
特06
张锦文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校长,被评为国家级骨干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
特10
李任炜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钢琴调律外聘教师。在北京盲校创办了中国首个钢琴调律班。
特11
戴伟 原名David G. Evans,英国人,牛津大学博士,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来中国任教23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国民教育的基石行业,70年间,教师行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教师的作用更多是培养具备基础文化能力的普罗大众,即扫盲。随后,中国教育开始整体向培养各方面人才迈进。上世纪80年代,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教师改革方案,涵盖了对教师的要求、培养、管理、待遇等多个方面。例如,1985年确定9月10日为教师节,1993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2008年通过《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这一系列政策对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对教育、教师的要求也在变高。我们梳理了70年来中国教师行业在不同时代的政策背景,并采访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时期、90年代民办教育兴起时期、2000年后以及当代的在编老师和代课老师,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示中国教师行业(中小学)变迁,以及新时代老师的整体风貌。

  新京报插图/师春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