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中国教师70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中国教师70年

“想要教出不计其数的学生”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李泓渟 曾任重点中学高级教师,曾获教育部全国生物教师课堂大赛一等奖,全国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银牌教练员。(左一为李泓渟)

  2013年被公认为是在线教育“元年”。这一年开始,在线教育有了井喷式发展,并衍生出各种商业模式,与此相伴而生的是在线教师群体队伍的壮大。

  这一部分老师,虽然他们的上课场景不是传统的教室,但他们也拥有合规的教师资格证,具备高学历及多年的教学经验。他们或是从线下培训机构转行而来,或是从公立学校“跳”出来,更有老师是从其他行业跨界过来,想通过投身在线教育,为教育均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线下教师相比,在线教师有怎样的教学和教育理念?本版采访了来自有道精品课的在线教师代表。

  “同时教1万个学生也不够”

  1999年,李泓渟成了一名公立学校生物老师,工作一年后她就成为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随后,李泓渟进入乌鲁木齐第一中学执教“清北班”,并担当奥赛教练。看着孩子通过教育改变了命运,李泓渟感到教育的力量的同时,也开始考虑如何让更多孩子获得好的教育资源。

  2011年,新东方北京校区时任校长邀约李泓渟加盟。“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我想教更多的学生。”

  在北京,李泓渟的第一堂生物课就遭到了“当头一棒”,上到一半,全班一半学生睡着了。

  “我是拿过全国一等奖的老师,我的课怎么可能不好?”

  李泓渟开始琢磨:“我用教‘清北班’的方式教补习班的孩子,是不合理的。”这是她第一次知道“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

  2012年李泓渟受邀参与网课制作。“在线课我必须要做,因为它影响的是成千上万的学生。”这个决定使她成为国内最早一批成名的在线教育老师。

  2013年之后,各大机构纷纷开设在线课,但李泓渟又不满足了。

  “就算同时教1万个学生也不够。”

  2018年,李泓渟加入网易有道,担任有道精品课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和精品课教学品控负责人,她的教授对象变成了老师,而老师可以教出不计其数的学生。

  “我们团队的老师价值观很正,素质非常高。”李泓渟毫不掩饰对有道教师团队的赞赏,而更令她感到欣喜的是,越来越多背景优越的老师正在加入这个行业。

  从航天工程师到物理老师

  本科与研究生都就读于清华大学的李楠,毕业后进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担任航天系统工程师,他的工作就包括向各国的航天工程师进行卫星轨道、控制培训。

  这段经历让李楠逐渐意识到:基础教育培训影响到的人要比轨道工程师更多。

  “如果迟早要做老师,为什么不立即行动呢?”

  家人和单位领导对李楠放弃稳定工作去当老师非常惋惜,而李楠离开前向单位领导汇报的一句话打动了他们,“我希望教出更多人才,投身航天事业。”

  在有道的第一节直播课,李楠印象最深的是直播端的延迟,上完课他立马去找技术部门,当时还是新人的李楠说话很不客气,“如果直播课不能给用户完美的体验,不如改录播更好。”

  在李楠的推动下,技术同事展开了对直播体验的优化。不到一个月就推出新版本的直播系统,保证延迟在500毫秒之内,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李楠才感觉问题解决了。

  “在线教育想要持续发展,提供的服务就要比一般产品更精细。我一直要求我的课程迭代率至少要在30%以上,并不断收集用户反馈。”李楠说。

  “先影响千分之一学子”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郭化楠一天要上六小时的课,在课间喝口水上个厕所,郭化楠就要准备进下一个直播间。

  “我希望学生学到的不光是解数学题,而是思维。”奥数选手出身的郭化楠对数学有着自己的“执念”。

  2019年上半年,有十年的线下教学经验的郭化楠加入有道精品课。此前,他曾经是阿里的一名程序员,因为没有放下对数学的热爱,2009年,他加入好未来,成了一名高中数学老师。

  起初,郭化楠眼中的“好”课,就是把所有知识告诉学生。但现在,郭化楠更想让学生自己去发现。

  “好的课程能让学生自由探索,”郭化楠用体育来做类比,“好的裁判要消失在场上,但你仍能感受到他。教育也是如此,好的老师应该‘消失’,老师很重要的工作是把学生激发起来。”

  谈及加入有道的原因,郭化楠说:“我认为现在风靡的通过套用‘秘诀’去解题的理念是有问题的,我想改变它。”

  虽然只是个在线教育的“新人”,但郭化楠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中国每年有1000万高考学子,而我已经影响了千分之一!”

  语文老师不能只教语文

  “作家、诗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这是包君成的“头衔”。他已经出版了一本诗集《第三门》,接下来,他还打算出专辑。

  2014年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包君成,是一名在线初中语文老师。与前面几位老师相比,包君成的风格明显更为“活泼”,他认为,传递民族文化自信,是他对课程价值的追求。

  “初中生有更多时间和机会去培养综合素质,我希望我教的东西能让他们终生受益。”

  包君成会把戏曲的故事教给学生,他还报班去学了黄梅戏,一个小时500元,他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穿着戏服上课。

  做一个无可取代的老师,是包君成对自己的要求,“我们的课程产品不是简单的中文系毕业生就可以教的。”他的课囊括了文学、历史、哲学等内容。

  “老师要慢慢向艺术转型,”包君成觉得老师要有机器代替不了的东西,“哪些部分是AI能做的,我就不讲了。所有的老师都不缺知识,重要的是自我修养的提升与话语体系的保持。”

  今年7月《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发布,这是在国家层面颁布的第一个专门针对线上培训的规范性文件。“自由生长”的在线教育从此有规可循。

  在线教育还在不断发展中,将来会有更值得期待的趋势,这是网易有道名师们的共识。

  70年感言

  从老教师到我这一代,教学形式和课堂都在不断发展、变迁,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唯一不变的是,任何时候作为一个K12学段的老师,都要了解和贴近年轻的孩子们。——李泓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杨

  本版图片/企业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