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中国教师70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3:中国教师70年

“除了教学,我还关心屏幕外的学生”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作业帮教师教研团队正在打磨课程。

  “线上直播课不像线下教学那样,能够与学生随意地沟通。在线教学,学生只要是听不懂或者听了之后觉得没兴趣,可能就直接不听了。”

  在作业帮老师张明哲看来,在线老师并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一堂直播课的背后,需要教研老师反复思考之后,进行的课程设计和升级,授课老师经过3-5轮演练彩排、测试。

  直播课堂的另一端是来自全国各地、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这也加大了授课的难度。想要上好直播课,更需要老师的专业、细心与耐心,针对学生的需求进行教学。

  如今,在线教育飞速发展的时代,有一批老师正在试图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其中,有人16岁被清华录取;有人被称为“数学诗人”;也有满脑子都是工作的新手妈妈……

  近日,记者与作业帮高中部教师谭梦云、初中部教师张明哲、小学部教师熊娟对话,试图展现线上直播老师整体面貌。

  线上授课的困境与突破

  一席黄色条纹的长裙,画着淡妆,始终保持着微笑,语速相对较快,但吐字清晰准确。

  “第一次上课时,网络出现了问题,有20分钟我进不去‘教室’,课后收到了20几个差评和无数个中评,当时感觉自己不太适合做线上授课。”谭梦云2017年入职作业帮,这个16岁考入清华的“学霸”老师,第一次授课就受到了打击。不过,在后来的教学中,因为出色的授课能力,以及年轻向上的形象与气质,学员亲切地称她“云少女”。

  到作业帮之前,谭梦云在线下小班授课。她坦言,刚从线下转做线上时,自己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转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线下教学可以通过学生的动作、眼神判断学生在想什么,但在线上就不行,我甚至不知道如何在线上和学生保持互动。”谭梦云说,在作业帮,老师面对的是全国范围的学员,班级容量很大,一个班常有两三千名学员,他们的学习水平差异较大,对老师来说是一大挑战。

  以前,线下授课时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谭梦云经常在课堂上抛出一些“梗”,如今,她发现自己的那一套行不通了,因为线上学员太多了。

  谭梦云带的是高三数学,若想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了解学生的需求,“高三学生时间很紧张,他们想要得到的是高效地提分,学习目的性比其他阶段的学生更强,更重视知识的实用性。”于是,她给自己的课程增设了一个环节,课前十分钟提前进教室,专门给学生答疑解惑,给学生讲学习方法,例如,怎么刷题、怎么记笔记、什么阶段做什么试卷……

  之所以想出这个方法与她个人的求学经历有关。谭梦云回忆,自己高一、高二时数学成绩不理想,只能达到及格线。高三时,她仅用了半年时间便把分数从及格线提升到接近满分的水平。她坦言,这与自己善于总结有关。如今作为高三老师,她希望把这个能力教给学员,实实在在地帮他们提高成绩。

  与谭梦云不同,面对线上授课不好掌控学生的问题,初中部数学教师张明哲选择了趣味性教学。

  “啊!0!你是个如此磨人的小妖怪;0!你是那正负数的分界点;0!你大于负数,小于正数;0!你是那最小的自然数;0!你是整数,但不是分数;0!你是数轴的原点;0!你的相反数是本身;0!你是绝对值最小的数;0!无论何时何地,看到“六非”问题都要想你!”

  这是张明哲在课堂上作的一首诗。他谈到,做线上直播课和学生没法像线下那样面对面沟通,听或不听,学生拥有绝对的选择权。只要听不懂或听了之后觉得没兴趣,学生一般不会觉得是自己的问题,而是觉得老师不行。因此,在线教学最大的困难是让成绩不好的学生提高学习兴趣。

  “我会为每堂课设计一个有趣的开头,有时把知识点串起来写一首诗,有时将代数结合进去与学员一起玩读心术游戏……想方设法地提高学员听课兴趣。”在学员眼中,他是老师,更是一位数学诗人。

  走出直播间,走进学员家庭

  身为线上直播课教师,在忙于教研、备课、授课,同时,他们也渴望了解屏幕另一端学员的情况。

  2018年寒假,张明哲发现班里学生有一些家庭条件不太好,便开始计划着去家访。今年暑期,连续上了40天课之后,他攒了几天假,到河北、河南、湖北、广东四省的7个学员家里看了看。

  “这次家访对我触动最大的是有些家长不关心孩子的学习,反而担心读书是否有用。”张明哲回忆,第一站抵达河北一个农村学员家时,孩子的父母正在看电视,声音很大,他们的儿子则趴在旁边的饭桌上写作业。“我当时就想,这可能是他们家的常态。”

  之后,张明哲得知,这个村子只有三名大学生,年轻人不是留在村里务农就是外出打工,很多人觉得读书并不能赚很多钱,他们也就不太支持家里的孩子上学。

  张明哲说,这个孩子当时报的是作业帮暑期特价课程班,50块钱的课程还是孩子主动请求父母买的,“我特别留意到,每堂课他都不曾落下,还很积极地提问题。”

  当天,张明哲与孩子的父母讲了很多自己和朋友的求学经历,劝他们不要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之后,在到达湖北黄冈一个村子时,张明哲发现,13岁学生小琴(化名)一家真的很不易。一家五口人,小琴父亲今年4月中风,失去了劳动能力,弟弟妹妹一个在读小学,一个才3岁,一家生活全靠母亲一人务农维持。

  临走时,张明哲在给小琴带的学习用品中偷偷地放了1000块钱,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小琴妈妈很重视孩子的学习,孩子也很努力,希望她不会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

  工作很忙,但很热爱

  授课、录课、家访……来作业帮的10个月,张明哲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忙的时候,连续一个多月无休也是常态。

  但是,不管多忙,他从不吝惜在工作上“浪费”时间,总是不自觉地给自己增加工作量。今年暑期,为了帮学员建立良好学习习惯,他在授课之余,手写了40多页笔记,给学员做模板,教学员如何用颜色、符号标注课堂重点。在他看来,老师不仅要教知识还要教方法、习惯。

  “因为工作,没少惹女朋友生气。我的时间几乎全花在了工作上,没时间陪她。”张明哲说。

  工作忙,小学部教师熊娟也深有体会。熊娟不仅要授课工作,还是作业帮小学数学部负责人,管理着一个七八十人的团队。“周六日要上课,周一到周五则要备课、录课,同时要对教材编写、老师备课等进行质量把控,还要看老师们的直播回放,哪些有问题要及时沟通。”

  “我有一个不到一岁的宝宝,不忙的时候下班也要晚上10点左右,赶上寒暑假忙的时候会更晚。”她说,好在自己有个好婆婆和好老公,婆婆全职帮忙照顾孩子,老公的工作也没有自己那么忙,每天下班后都会尽快回家帮忙照顾孩子。

  熊娟笑言,“孩子还小,很多事情还不懂,不会因没有妈妈的陪伴不开心。”谈到自己的工作状态,她说,自己经常会因为太投入忘记时间,下班常忘打卡。“目前这个阶段,我想把工作安排好,等过两年孩子大一些,可以分出一些时间陪伴孩子。”

  在谭梦云看来,这种忙很多时候是“自找”的,上班的时候忙工作,下了班还会想想自己工作存在哪些不足,也正是这种投入让自己得以进步和成长。

  70年感言

  “执教八年,经历了许多挑战和成长,未来我依然会不忘初心、全力以赴,培养更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熊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丽霞

  本版图片/企业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